首页 时政 聚焦 社会 法制 健康 文坛 学林 环球 万象 文体 生活 科技 财经 养生 解密 人物 地理 特别推荐

论点短辑
 https://www.gmw.cn 2013-03-07 21:04:30 来源:文摘报

    稳定有序不等于民主政治的进步

    刘红凛在2013年第1期《人民论坛·学术前沿》上说,政治稳定有序并不等于民主进步与政治发展。秩序有消极与积极之分,消极的有序属于僵化,会阻碍社会进步;比较而言,进步则意味着改进,意味着向比现状较好的状态前进,意味着积极的有序。对人类民主进步与政治发展而言,不仅在于要形成规则生活、维护既有的政治秩序与政治稳定,更在于能突破固有的制度与习惯,实现更高层面的有序发展。

    “流动的他者”与汉学人类学的“历史感”

    黄向春在2013年第1期《学术月刊》上说,源自“简单社会”的人类学运用于对中国这一“复杂的文明社会”的研究所形成的汉学人类学,既要面对典籍、制度和中国大历史,又须立足于“小地方”或者“社群”、“村落”的田野作业。闽江下游及沿海地区的田野研究显示出,在唐宋以后该“界域”的形成演变过程中,多层次的礼仪——祠庙系统及其仪式网络,作为一整套“地方”象征的生成器和“包容/排斥”的社会文化机制,与整个区域体系的构造及其变迁有着极为密切的关系。汉学人类学若能以模式交错的角度在其中把握“流动的他者”的脉络和意义,必能重新获得“历史感”的源泉,并可以探索建立某种中国式“礼仪社会理论”的可能性。

版权声明:转载须经版权人书面授权并注明来源
[字体: ]  [打印]  [关闭] 
 编者互动
 订阅购买
五朵金花

  《文摘报》集萃之《家庭养生》、《百病自疗》、《医生札记》、《法服务》、《作品屋》、均从近年《文摘报》中精选精编而成。
每本约200页 ,均为32开,定价:18元/本。全套5本。

合订本
2007年|2008年|2009年
订阅广告(破季)
 您喜欢的版
时政要闻 社会广角 法制纵横
健康之友 文坛走笔 学林漫步
环球博览 人间万象 文体时空
生活百科 科技视野 财经点击
运动养生 往事解密 人生舞台
人文地理 特别推荐 新闻聚焦


友情链接
人民网新华网中国政府网中国网中国网络电视台中国青年网国际在线中国日报网中国经济网中国广播网
中国新闻网人民搜索盘古搜索百度新浪网搜狐网网易腾讯网凤凰网
版权合作 | 各地代印点 | 广告刊列 |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珠市口东大街5号   光明日报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