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时政 聚焦 社会 法制 健康 文坛 学林 环球 万象 文体 生活 科技 财经 养生 解密 人物 地理 特别推荐

十年政府工作报告热词
 https://www.gmw.cn 2013-03-09 21:15:04 来源:文摘报

    每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总会有一些词语引发代表委员热烈的掌声和强烈的共鸣,总会让场外的听众耳目一新、热血沸腾。它们既可能是上一年最重大的事件,亦可能是下一年关乎民生的政策。

    2004年

    非典:非典肆虐,举世关注。非典被列为法定传染病管理,如实公布疫情。

    宏观调控:针对经济运行中出现的新情况,及时采取措施进行宏观调控。

    农民工:首次高频出现。如加强农民工培训、切实保障农民工工资按时足额支付。      

    2005年

    问责:强化行政问责制,对行政过错要依法追究。“问责”首现,意义非凡。

    和谐社会:“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这一概念,开始热传。

    投资膨胀:指出经济运行中出现的一些新问题,如“固定资产投资膨胀”。      

    2006年

    房价:遏制房地产投资过快增长和房价过快上涨的势头。政府工作报告关注“房价”,后成为历年重点。

    拆迁:指出在土地征用、房屋拆迁等方面,还存在一些损害群众利益的问题。

    资源节约型社会:要使建设资源节约型社会深入人心,蔚成风气。      

    2007年

    减排:完善节能降耗、污染减排政策,普遍建立节能减排责任制。“减排”首现。

    医疗改革:覆盖城乡、功能比较完善的疾病预防控制体系和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医疗救治体系,已经基本建成。

    农业税:在全国范围内取消了农业税和农业特产税,终结了延续2600多年农民种田交税的历史。

    青藏铁路:青藏铁路全线通车。

    2008年

    个税起征点:调高最低工资标准。提高个人所得税起征点。

    物价:指出“当前物价上涨、通货膨胀压力加大”是广大群众最为关注的问题。

    听证制度:实行重大事项决策公示和听证制度。

    禽流感:建立了重大动物疫病防控体系。

    电子政务:推进政务公开,完善新闻发布制度,加强电子政务建设。      

    2009年

    汶川大地震:2008年5月12日,我国发生汶川特大地震。全国各族人民万众一心、众志成城。

    北京奥运会:2008年全力举办了有特色、高水平的北京奥运会、残奥会,实现了中华民族的百年梦想。

    金融危机:2008~2009年国际金融危机影响深远,报告中多有提及。

    食品安全:指出“食品安全事件和安全生产重特大事故接连发生,给人民群众生命财产造成重大损失,教训十分深刻”。 

    2010年

    遏制房价:要坚决遏制部分城市房价过快上涨势头,满足人民群众的基本住房需求。

    收入分配:指出“合理的收入分配制度是社会公平正义的重要体现”。

    财产申报: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要坚决执行中央关于报告个人经济和财产,包括收入、住房、投资,以及配偶子女从业等重大事项的规定。

    注释:政府工作报告首次在正文后附加了专业词汇的注释内容。

    2011年

    稳定物价:指出“要把稳定物价总水平作为宏观调控的首要任务”。

    收入分配:合理调整收入分配关系。这既是一项长期任务,也是当前的紧迫工作。

    反腐倡廉:要加快解决反腐倡廉建设中的突出问题,扎实推进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把查办大案要案作为反腐败的重要举措,同时更加注重制度建设。

    城镇化:积极稳妥推进城镇化,城镇化率从47.5%提高到51.5%。

    2012年

    PM2.5:在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等重点区域以及直辖市和省会城市开展细颗粒物(PM2.5)等项目监测,2015年覆盖所有地级以上城市。这是“PM2.5”首次出现。

    小微企业:7次提及小微企业,例如,“落实并完善促进小型微型企业发展的政策”、“激发科技型小型微型企业发展活力”。

    2013年

    房价:坚决抑制投机、投资性需求,抓紧完善稳定房价工作责任制和房地产市场调控政策体系,健全房地产市场稳定健康发展长效机制。

    户籍:加快推进户籍制度、社会管理体制和相关制度改革,有序推进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逐步实现城镇基本公共服务覆盖常住人口,为人们自由迁徙、安居乐业创造公平的制度环境。

    (《北京青年报》3.6 周春林)

版权声明:转载须经版权人书面授权并注明来源
[字体: ]  [打印]  [关闭] 
 编者互动
 订阅购买
五朵金花

  《文摘报》集萃之《家庭养生》、《百病自疗》、《医生札记》、《法服务》、《作品屋》、均从近年《文摘报》中精选精编而成。
每本约200页 ,均为32开,定价:18元/本。全套5本。

合订本
2007年|2008年|2009年
订阅广告(破季)
 您喜欢的版
时政要闻 社会广角 法制纵横
健康之友 文坛走笔 学林漫步
环球博览 人间万象 文体时空
生活百科 科技视野 财经点击
运动养生 往事解密 人生舞台
人文地理 特别推荐 新闻聚焦


友情链接
人民网新华网中国政府网中国网中国网络电视台中国青年网国际在线中国日报网中国经济网中国广播网
中国新闻网人民搜索盘古搜索百度新浪网搜狐网网易腾讯网凤凰网
版权合作 | 各地代印点 | 广告刊列 |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珠市口东大街5号   光明日报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