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时政 聚焦 社会 法制 健康 文坛 学林 环球 万象 文体 生活 科技 财经 养生 解密 人物 地理 特别推荐

林惠嘉:李安贤妻有点酷
 https://www.gmw.cn 2013-03-09 21:10:02 来源:文摘报

    导演李安二度斩获奥斯卡最佳导演奖。与此殊荣一同盛传于网络的,还有他在家当了6年“家庭煮夫”,全靠妻子帮扶的故事。林惠嘉因此成了人所敬仰的“贤妻”。

    作为理科系毕业的女生,林惠嘉并不喜欢这个称谓。她只做自己:“李安还不是导演的时候,我就是我;李安当导演以后,我还是林惠嘉。”所以,她能够从容地命令李安:“不管你捧了多少个小金人,你还是那个李安;家不是片场,你该做的家务还得做。”这看似无情,却透彻着生活的清爽和了了分明。

    有一次,北一女北美校友会因为她是“李太太”颁发杰出校友奖给她,她对“妻以夫贵”的事情很不以为然,在致辞时很不上道地一语点破:“我只是不管他,让他自生自灭(leave him alone)。”

    其实这正是李安最需要的,“她给了我时间与空间,让我去发挥,去创作,要不是碰到我太太,我可能没有机会追求我的电影生涯。”

    结婚30年,李安和太太从未说过“你究竟看上我哪?”“你喜欢我哪?”这类问题。李安说:“这些问题,在林惠嘉看来都是废话,都在一起30年了,你说她看上我哪?”

    李安当初赋闲在家,看到妻子那么辛苦,过意不去,就打算学电脑找工作,结果被林惠嘉发现了,呵斥他:“学电脑的那么多,又不差你李安一个!”她也曾“委婉”地劝告李安,别因为生计忘了他心中的梦想——电影。

    林惠嘉是家中规矩的建立者,家里凡事她说了算,只要是妻子的命令,李安绝对服从。李安常说自己成功的秘诀就是“怕老婆”,只要李安和两个儿子在家,林惠嘉说三个男人都抢着跟她说话,有时自己也感到困惑,老公和孩子对她这么服帖,究竟是她真的懂得“经营”,还是他们本性太好了,能包容像她这样的太太和妈妈?

    (《北京青年报》3.4 张扬)

版权声明:转载须经版权人书面授权并注明来源
[字体: ]  [打印]  [关闭] 
 编者互动
 订阅购买
五朵金花

  《文摘报》集萃之《家庭养生》、《百病自疗》、《医生札记》、《法服务》、《作品屋》、均从近年《文摘报》中精选精编而成。
每本约200页 ,均为32开,定价:18元/本。全套5本。

合订本
2007年|2008年|2009年
订阅广告(破季)
 您喜欢的版
时政要闻 社会广角 法制纵横
健康之友 文坛走笔 学林漫步
环球博览 人间万象 文体时空
生活百科 科技视野 财经点击
运动养生 往事解密 人生舞台
人文地理 特别推荐 新闻聚焦


友情链接
人民网新华网中国政府网中国网中国网络电视台中国青年网国际在线中国日报网中国经济网中国广播网
中国新闻网人民搜索盘古搜索百度新浪网搜狐网网易腾讯网凤凰网
版权合作 | 各地代印点 | 广告刊列 |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珠市口东大街5号   光明日报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