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时政 聚焦 社会 法制 健康 文坛 学林 环球 万象 文体 生活 科技 财经 养生 解密 人物 地理 特别推荐

白薇:文学界的“病西施”
 https://www.gmw.cn 2013-03-09 21:10:02 来源:文摘报

    在女作家中,鲁迅对萧红的照顾最周到,其次即为白薇,他在《奔流》创刊号上刊登白薇的剧本《打出幽灵塔》,在《语丝》上刊登白薇的独幕剧《革命神受难》,还鼓励白薇创作长篇小说《炸弹与征鸟》。鲁迅当面开过白薇的玩笑:“有人说你像仙女,我看也是凡人。”

    白薇是首批加入“左联”和“左翼剧联”的作家,她如鱼得水,为丁玲主编的《北斗》和田汉、夏衍主编的《舞台与银幕》踊跃写稿。她受中共地下党指派,曾打进明星电影公司,争取过影后胡蝶。“九一八事变”之后,白薇的剧本《北宁路某站》《敌同志》《屠刀下》,以及小说《受难的女人们》,均充满了不屈不挠的战斗豪情和不休不罢的抗争精神,在国难当头之际,这些作品鼓舞了民心,激励了士气,自有其不容低估的价值。

    白薇是文学圈中有名的病西施,身病也就罢了,她还有心病,爱情的不如意令她受尽煎熬,小报上的无耻谰言令她黯然神伤,竟有人中伤她与当时“左联”多数成名的男作家都有不正当关系,她的悲惨境遇也受到嘲笑……

    性格即命运。由于早年的精神创伤和长期的贫病折磨,白薇日益敏感、孤僻,遇事较真,出言坦率。她曾说:“凡是狐鼠为奸的地方看不得,凡利用名誉来掩饰沽名钓誉的地方看不得,凡是人们当自己是一朵红花能处处开,损人利己地把好人踩入地窖的行为看不得!”“只得以烧灼的心,忍受挫折;不屈的胆,敢当天地无情!练习着冷眼看人,不放弃我要培养人间正气的目标!我自己是正直的,非正义的我就不为。”水至清则无鱼,人至察则无友。现代女作家中,性情温和者居多,唯独白薇,一直保持着原始野性,为了维护爱情,她可以不计后果,径直打上门去,将情敌骂得狗血淋头;为了捍卫尊严,她决不接受吃回头草的杨骚,为此宁愿终身孤苦。

    (白薇,现代女作家,原名黄彰,湖南资兴秀流人,一生创作颇丰,1987年8月27日在北京去世。)

    (《深圳特区报》2.28 王开林)

版权声明:转载须经版权人书面授权并注明来源
[字体: ]  [打印]  [关闭] 
 编者互动
 订阅购买
五朵金花

  《文摘报》集萃之《家庭养生》、《百病自疗》、《医生札记》、《法服务》、《作品屋》、均从近年《文摘报》中精选精编而成。
每本约200页 ,均为32开,定价:18元/本。全套5本。

合订本
2007年|2008年|2009年
订阅广告(破季)
 您喜欢的版
时政要闻 社会广角 法制纵横
健康之友 文坛走笔 学林漫步
环球博览 人间万象 文体时空
生活百科 科技视野 财经点击
运动养生 往事解密 人生舞台
人文地理 特别推荐 新闻聚焦


友情链接
人民网新华网中国政府网中国网中国网络电视台中国青年网国际在线中国日报网中国经济网中国广播网
中国新闻网人民搜索盘古搜索百度新浪网搜狐网网易腾讯网凤凰网
版权合作 | 各地代印点 | 广告刊列 |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珠市口东大街5号   光明日报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