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时政 聚焦 社会 法制 健康 文坛 学林 环球 万象 文体 生活 科技 财经 养生 解密 人物 地理 特别推荐

“底线思维”的方法与意义
 https://www.gmw.cn 2013-03-19 15:50:08 来源:文摘报

    “底线思维”是一种符合经济社会转型期的以底线为导向的一种思维方法和心态,它要求做最坏的打算,追求最好的结果。它强调从最坏处着眼谋划工作,着力避免被动局面,着重掌握工作主动权。

    “底线思维”是一种典型的后顾性思维取向,注重危机、风险、底线的界定与防范;“底线思维”的积极意义在于它令人勇于面对事实并接受出现的最差情况;“底线思维”立足全局、突出重点,让人明白什么对己才是真正重要的,从而善于取舍。从唯物主义辩证法的角度看,“底线思维”最大的对立统一就是“底”与“顶”的有机结合,没有“守底”就难达其“顶”,而没有攀高也就无所谓“守底”,此谓“守乎其低而得乎其高”。

    运用“底线思维”把握处理矛盾问题的“底”,经过比较权衡可以有一个明确的研判和界定,就是宁愿接受通过选择行动所出现的最坏结果,而不愿不作为而出现其他更坏结果或是更具风险的不确定因素。当我们运用“底线思维”抓准抓牢了“底”后,因为“探底”而做到了心中有底。这就为执行具体行动任务在理念、路径与举措上的设定与选择提供了“保底”方案,由此“底线思维”的善用便可让我们无怨无悔果敢行动了。

    只有善用“底线思维”方法,才会更加注重避免因政策、措施、管理的疏忽等人为因素带来的破坏,更加注重设法做好防范措施、系统协调,从而最大限度地减少负面影响,以不断促进经济社会发展与安定;才能坚持稳中求进,有效防范负面因素、堵塞决策管理漏洞、防止社会动荡,充分发挥它的“最低防线”与“危机最小化”的作用;才能永远将国家、社会、人民的利益放在首位,有所担当、勇于承担职责、善于履职尽责;才能充分发挥“底线思维”鲜明而又强烈的责任取向、全局取向、实效取向的功能。

    (《文汇报》3.4 章洋 章忠民)

版权声明:转载须经版权人书面授权并注明来源
[字体: ]  [打印]  [关闭] 
 编者互动
 订阅购买
五朵金花

  《文摘报》集萃之《家庭养生》、《百病自疗》、《医生札记》、《法服务》、《作品屋》、均从近年《文摘报》中精选精编而成。
每本约200页 ,均为32开,定价:18元/本。全套5本。

合订本
2007年|2008年|2009年
订阅广告(破季)
 您喜欢的版
时政要闻 社会广角 法制纵横
健康之友 文坛走笔 学林漫步
环球博览 人间万象 文体时空
生活百科 科技视野 财经点击
运动养生 往事解密 人生舞台
人文地理 特别推荐 新闻聚焦


友情链接
人民网新华网中国政府网中国网中国网络电视台中国青年网国际在线中国日报网中国经济网中国广播网
中国新闻网人民搜索盘古搜索百度新浪网搜狐网网易腾讯网凤凰网
版权合作 | 各地代印点 | 广告刊列 |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珠市口东大街5号   光明日报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