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时政 聚焦 社会 法制 健康 文坛 学林 环球 万象 文体 生活 科技 财经 养生 解密 人物 地理 特别推荐

归乡的遣送车
 https://www.gmw.cn 2013-03-19 15:47:37 来源:文摘报

    在火车、汽车上,没有监狱的高墙铁网,全靠人防。越是经验丰富的干警,越是谨慎紧张。“越干越心细。”负责遣送的干警对记者说。

    天光未亮,北京市大兴区,天河监狱。近百名服刑人员迷迷糊糊听到干警点自己的名字后,迅速起身,走出牢房。在朝阳升起前,他们才得知:今日,自己将登上回家乡服刑的列车。

    “他们一般都是兴奋,谁都想回家。”王春明说。作为天河监狱遣送监区监区长,他已经和同事们一起,“零意外”遣送了十几万外地在京服刑人员回家乡的监狱服刑。

    天河监狱又名北京市外地罪犯遣送处,成立于1995年7月10日。作为全国唯一一个外地罪犯遣送处,天河监狱担负着将在京犯案的外地罪犯遣送回原籍服刑的任务。

    “平均每周一次火车遣送,这么多年下来,除了个别省份,全国已经跑遍了。”遣送监区副监区长吴军说。  

    任何情况都要提前想到

    在车队出发前几个小时,早有同事驱车出发,去打前站。“要提前把路走一遍,知道哪里容易堵、哪里有事故……”天河监狱副监狱长顾联膺告诉记者。

    平均每年,出现在遣送罪犯名单上的数字有8000多人。在每次遣前预备会上,干警会仔细研究每名罪犯的情况。如遇机密、重要案犯或重病犯,还会安排单独遣送。    

    由于情况特殊,押犯车厢的车票不用实名。两个车厢,一个车厢罪犯,另一个车厢供狱警、武警休息。“我们乘坐的多是K字头快车,当然,这也算是现在最慢的车了。”吴军说。    

    “外地罪犯遣送,是中央给北京的特殊政策。北京是首都所在地,确保首都的安全,这也是重要措施之一。”顾联膺解释。

    除了火车遣送,短途还可汽车遣送。在一次目的地为内蒙古的汽车遣送中,刚出北京,天色大好。谁知途中遭遇大雾,高速路上,大小车辆排起长龙,首尾消失在雾中,应急车道也早已挤满了车。干警们无可奈何,只能是按下性子,更加警惕地观察罪犯的言行举止,默默等待着交通恢复顺畅。

    一次,在车队赶往火车站的途中,刚出收费站,一辆囚车的离合器突然切不开了。此时又赶上大堵车,进不得也退不得。众人焦急万分。最终,指挥部决定临时拉起警戒,把罪犯换至备用囚车上,得以救急。

    出发前,每辆车都是通过了检查的。出现如此情况,事后势必要追究责任。而最终,专业检测人员给出结果:“这是纯粹的机械事故,这千分之几的概率都让你们给碰上了。”    

    越干越心细

    一次,在开往新疆的列车上,广播里播放着关于新疆特产、美食的介绍。一名新疆籍罪犯突然站起来,对吴军说:“警官,我想吃大盘鸡。”

    干警们先是心里一惊,继而迅速恢复平静,寻找解决办法。一旦处理不好,可能会影响整节车厢内新疆籍罪犯们的情绪。吴军只能笑着对这名罪犯说:“这个真没办法。你看,我们也跟你们吃的一样,是方便面,你先凑合着吃吧。”

    遣送列车上,干警和罪犯吃的食物一样,只能是:面包、方便面等快餐食品。定列车的饭菜,怕吃坏肚子。给罪犯发的水是瓶装矿泉水,因为开水也可能成为袭击他人的潜在工具。

    押犯车厢内,厕所门不能关上,或索性被拆了下来。放茅时,两人铐在一起,由干警看守。这些都是为了预防罪犯借上厕所逃脱。多年下来,逃脱的情况没有碰到,尿不出来的倒是时有发生。

    遣送罪犯的干警中,还配有医务干警,以防罪犯突发疾病。在一次往新疆的遣送途中,行至甘肃省境内,一名新疆籍女犯突然神色异常,干警马上介入询问。这名女犯称自己心慌、恶心、出虚汗。随队医生诊治后,未见好转,病犯甚至出现昏厥状态。

    在向指挥部汇报后,市局迅速与甘肃省监狱局联系,告知遣送干警做好在兰州下车的准备。

    到达兰州火车站后,三名干警和一名随队医生陪女犯下车,押解至甘肃省监狱局中心医院救治。女犯最终脱离危险,随后被遣送回新疆。    

    绿皮车时代

    1983年,遣送前的监狱大广场上哭声一片。“当时还没有现在这么多亲属见面设备,所有罪犯和他们在北京的亲属都在大广场上会见。”顾联膺回忆。

    之后,顾联膺和同事们将这些罪犯送上了开往齐齐哈尔的列车。这是21岁的他第一次参加遣送。

    那时乘坐的还是绿皮车,车厢里,小风扇在头上方呼呼地转,功效不大。夏天热,冬天冷。车上用煤烧水,开水被人接走四五杯就没有了。“还有排着队的蟑螂。”他说。

    下火车后,要坐两小时的汽车。车队在结冰的江上走,顾联膺看着窗外,担心不已:“我不会水,万一掉下去怎么办?”当地同行告诉他:“放心,这冰有一米多厚,肯定掉不下去。”

    那一年,顾联膺来回跑了13趟东北。

    在归乡的路上,服刑人员的心情更加复杂。在执行一次遣送任务时,干警们发现有两名罪犯是夫妻关系,判的都是死缓。这对夫妻50多岁,再见面不知何时。

    遣送指挥部决定,要为二人在列车上安排一次特殊的会面。

    当两夫妻见面时,车厢里所有罪犯都愣住了。他俩面对面坐到一起,未语泪先流,车厢里亦满是哽咽声。

    会面结束后,两名罪犯激动地说:“这可能是我们夫妻俩人生的最后一面。”

    吴军相信这种人性化的方式有利于罪犯之后的改造。1999年之前,吴军在监狱实习,监管犯人。“那时对罪犯的劳动改造方式是农业生产,整天骑个自行车带罪犯去地里劳动。”他说。

    他的第一次遣送,也是乘坐绿皮车,往安徽合肥。当时是两班倒,凌晨两点到站,四点才到宾馆。

    “第二天早晨,我们跟着组长,到马路边小馆子吃饭。”这个情景,吴军永远忘不了。

    十多年过去了,遣送干警们几乎跑遍了全国,但却没有时间偷闲游玩。这种“旅行”,更像是“全国火车站游”。

    “有时候早晨到,当天下午就回来了。每次送到地,只想赶快睡个觉,没时间玩。最多在火车站买点当地特产。”顾联膺说。

    最紧张的时刻

    与上车不同,下车时,遣送队伍要与普通乘客一同下车。当地武警及监狱干警早已在站台等待,罪犯将与普通乘客零距离接触。此时,场面必须得到绝对控制。如遇旅客围观,要及时进行劝导、疏散。

    在所有罪犯完成下车、集合、蹲下、低头等程序后,当地监狱干警将戒具给服刑人员戴上,之后再将遣送前被戴上的戒具取下。“专门遣送的铐子和他们的不一样。”王春明解释。

    遣送干警们最怕的是夜间到站。吴军说:“夜里疲惫,站台上光线又差,交接最紧张。”

    出站时,浩浩荡荡的遣送队伍会花费不少时间。直到服刑人员全部登上当地监狱的囚车,遣送干警们这才可以松口气。

    一次赴新疆遣送一男一女两名罪犯,在到达终点前1小时,押解小组才从新疆监狱局得知:由于治安形势紧张,新疆局接站车辆、人员无法进站办理罪犯交接手续。

    火车到站后,遣送干警们又发现,站台滞留旅客多、人员复杂。这时,经过40多小时行程的遣送小组决定:等本次列车乘客下完后,由一名男干警和一名女干警分别与两名罪犯铐在一起,其他干警及武警外围警戒出站,以避免突发事件发生。

    出站后,交接得以顺利完成。最紧张的时刻,从未发生过意外。

    然而,也有无法遣送到目的地的情况发生。

    2008年5月12日,汶川地震。当天,遣送小组押解着89名四川籍罪犯,乘坐在赴四川的火车上。

    14时28分,灾难降临,列车正行至石家庄境内。15时20分,遣送小组获知灾情,指挥部立即召开紧急会议。为了避免造成被押解罪犯的思想和情绪波动,干警与列车长取得联系,关闭了押犯车厢的音像设施。

    1小时后,经过一系列协调工作后,遣送小组与河南省监狱局取得联系,后者安排接站,将罪犯暂时押解至河南,就近安排。“后来,有些老家在受灾地区的罪犯听到消息,都哭了。”王春明说。

    将一批罪犯遣送到目的地后,遣送干警们乘火车返京。“回来也不得闲。要总结本次任务,还要检查、核对戒具。”吴军说。

    有时,遣送任务会变得相当频繁。1月份,赶在春运前,吴军和王湛和在全国各地各跑了四趟。“哈尔滨、广州、杭州、新疆。”吴军说。他还发现,这里面总能见到一些熟面孔。

    “有的是‘二进宫’,还有‘多进宫’的,都快有职业罪犯这么一个行业了。”他打趣地说。

    “这些‘几进宫’的犯人,我们觉得还是综合原因造成的。我们遣送处的任务,主要是维控,并不主要承担一般监狱惩罚、教育、改造的功能。”王春明说。

    在顾联膺看来,从事遣送工作许多年,他明显感觉到犯罪率有所下降。他觉得这份工作意味着一种责任——“保证安全,不能有差错。”

    有时乘坐火车时间长了,干警和罪犯一样,都会心烦气躁。罪犯可以得到干警的及时疏导,而干警们却必须全靠自己战胜不良情绪,依旧要瞪大眼睛,往来于车厢过道之间,保持着必需的威严与高度紧张。

    (《法治周末》3.7 高欣)

版权声明:转载须经版权人书面授权并注明来源
[字体: ]  [打印]  [关闭] 
 编者互动
 订阅购买
五朵金花

  《文摘报》集萃之《家庭养生》、《百病自疗》、《医生札记》、《法服务》、《作品屋》、均从近年《文摘报》中精选精编而成。
每本约200页 ,均为32开,定价:18元/本。全套5本。

合订本
2007年|2008年|2009年
订阅广告(破季)
 您喜欢的版
时政要闻 社会广角 法制纵横
健康之友 文坛走笔 学林漫步
环球博览 人间万象 文体时空
生活百科 科技视野 财经点击
运动养生 往事解密 人生舞台
人文地理 特别推荐 新闻聚焦


友情链接
人民网新华网中国政府网中国网中国网络电视台中国青年网国际在线中国日报网中国经济网中国广播网
中国新闻网人民搜索盘古搜索百度新浪网搜狐网网易腾讯网凤凰网
版权合作 | 各地代印点 | 广告刊列 |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珠市口东大街5号   光明日报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