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时政 聚焦 社会 法制 健康 文坛 学林 环球 万象 文体 生活 科技 财经 养生 解密 人物 地理 特别推荐

“美国制造”回归提速
 https://www.gmw.cn 2013-03-21 15:14:40 来源:文摘报

    3月初,芝加哥家用物品展开幕,与往年不一样,不少参展商今年打出“Made in USA”字样。记者已不止一次参加这一展会,看到“美国制造”字样却属首次。

    统计显示,在2001年中国加入世贸组织时,中国的产业工人工资是每小时58美分,而当时美国的产业工人工资为每小时15美元至20美元。但是,自金融危机以来,中国工资大约每年涨10%至15%,而美国的工资在过去的几年几乎没有变化。另外,近几年中国的地价上涨过快,而美国的土地则开始变得更便宜,在美国投资办厂的成本更低。

    谈到美国制造业回流的顺序,美国波士顿顾问集团常务领事西尔金认为,非劳动密集型的制造业将率先回流美国。诸如计算机、电子产品、家用电器、家具和汽车零部件,这些行业的劳动力成本仅占其成本的25%。而当美国的在华企业考虑新建厂房的时候,则会考虑在美国建厂。

    另外一类回流美国的制造业是需要能源很多的行业。因为美国的天然气很便宜,比如化工行业,从天然气中提取乙醇等,劳动密集型的制造业则将趋于停留在中国。

    对此,国家发改委对外经济研究所所长张燕生表示,未来除了企业要转型,劳动力本身也要转型,农民工的培训和技能提高将变得非常重要。

    (《国际先驱导报》3.15 张保平)

版权声明:转载须经版权人书面授权并注明来源
[字体: ]  [打印]  [关闭] 
 编者互动
 订阅购买
五朵金花

  《文摘报》集萃之《家庭养生》、《百病自疗》、《医生札记》、《法服务》、《作品屋》、均从近年《文摘报》中精选精编而成。
每本约200页 ,均为32开,定价:18元/本。全套5本。

合订本
2007年|2008年|2009年
订阅广告(破季)
 您喜欢的版
时政要闻 社会广角 法制纵横
健康之友 文坛走笔 学林漫步
环球博览 人间万象 文体时空
生活百科 科技视野 财经点击
运动养生 往事解密 人生舞台
人文地理 特别推荐 新闻聚焦


友情链接
人民网新华网中国政府网中国网中国网络电视台中国青年网国际在线中国日报网中国经济网中国广播网
中国新闻网人民搜索盘古搜索百度新浪网搜狐网网易腾讯网凤凰网
版权合作 | 各地代印点 | 广告刊列 |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珠市口东大街5号   光明日报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