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时政 聚焦 社会 法制 健康 文坛 学林 环球 万象 文体 生活 科技 财经 养生 解密 人物 地理 特别推荐

超负荷的无害化处理
 https://www.gmw.cn 2013-03-21 15:14:40 来源:文摘报

    随着“死猪事件”不断发酵,2000万上海市民对饮用水源——黄浦江的水质感到忧心忡忡。而上游80公里外的嘉兴市,则被推上了风口浪尖。

    虽然仅凭猪耳朵上的“耳标”,就把死猪的来源地指向嘉兴有失偏颇,但嘉兴死猪无害化处理长久以来的高负荷运转却是不争的事实。

    目前,嘉兴市处理死猪措施只有一种,即无害化处理池。

    在南湖区新丰镇养猪第一大村竹林村,记者看到了一个病死猪无害化处理池。池子由水泥砌造,露出地面的部分高约半米。水泥池上盖封闭,仅留有两个同样覆有水泥顶盖的方孔。村干部说,这就是病死猪的入口。

    每个无害化处理池容量约100立方米,可容纳40吨病死猪,池内投入化学药剂,病死猪投进去后,在里面慢慢腐败变质。记者注意到,在池旁立有一块牌子,上面写着“病死猪处理池已满”。村民现在要处理死猪,只能先堆在周围,等村里来收。据了解,嘉兴市自2009年开始推行死猪无害化处理池,全市共有690余处。但在冬春季节死猪数量升高时,这些处理池容纳不了那么多死猪。

    无害化处理跟不上养猪业步伐已有时日,那么,那些处理不了的死猪去了哪里?

    去年宣判的一宗案件或可揭开谜底。该案中,被告人开设非法屠宰场收购死猪,并加工、销售死猪肉,据查,死猪很多来自于南湖区凤桥镇、新丰镇等地养猪户。当地农户告诉记者,死猪平均的价格是1元/斤。

    “自从他们被抓后,就再也没有人敢光明正大来收死猪了,死猪一天比一天多。”养猪户告诉记者。无害化处理池装满了,有人就把死猪放在池子旁边,池子旁边堆不下,有人就把死猪运到远处,抛到河里,任其顺流漂走。

    (《中国新闻周刊》3.18 徐智慧等)

版权声明:转载须经版权人书面授权并注明来源
[字体: ]  [打印]  [关闭] 
 编者互动
 订阅购买
五朵金花

  《文摘报》集萃之《家庭养生》、《百病自疗》、《医生札记》、《法服务》、《作品屋》、均从近年《文摘报》中精选精编而成。
每本约200页 ,均为32开,定价:18元/本。全套5本。

合订本
2007年|2008年|2009年
订阅广告(破季)
 您喜欢的版
时政要闻 社会广角 法制纵横
健康之友 文坛走笔 学林漫步
环球博览 人间万象 文体时空
生活百科 科技视野 财经点击
运动养生 往事解密 人生舞台
人文地理 特别推荐 新闻聚焦


友情链接
人民网新华网中国政府网中国网中国网络电视台中国青年网国际在线中国日报网中国经济网中国广播网
中国新闻网人民搜索盘古搜索百度新浪网搜狐网网易腾讯网凤凰网
版权合作 | 各地代印点 | 广告刊列 |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珠市口东大街5号   光明日报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