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时政 聚焦 社会 法制 健康 文坛 学林 环球 万象 文体 生活 科技 财经 养生 解密 人物 地理 特别推荐

深化改革需要重振精神
 https://www.gmw.cn 2013-03-21 15:17:41 来源:文摘报

    改革者首先要有勇于改革的精神。一个时期以来,一方面改革的呼声很高,另一方面,改革却老是迈不开大的步子,甚至出现了延缓改革、阻止改革的怪理论。

    有一种“理论”,认为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的经济快速发展,这就证明,我国的政治上层建筑基本上是适应经济基础的。言下之意是,我国的政治体制不必作大的改革。这样的观点似乎符合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理,但是,第一,对基本原理要完整准确地理解;第二,对什么事物都要作具体分析,基本原理代替不了对具体事物的具体分析。就当前来说,经济方面存在的问题,如贫富差距拉大,腐败现象、垄断,以及建设中的决策失误,形象工程、政绩工程,等等,已造成经济上的巨大损失。这些,都是上层建筑与经济基础之间矛盾的具体表现,都可以也需要从政治体制上找到原因,都提示我们要进行政治体制的重大改革。唯有敢于直面现实的勇气,大力推进政治体制的改革,才是出路。

    怎样改变改革迈不出大的步伐的状态?就是要解决精神状态的问题。

    一要大力倡导“闯”的精神。“摸着石头过河”首先是要敢于“摸”,这就要有“闯”的精神。

    二要着力击破束缚人们思想和精神的谬论、怪论。

    三要重温改革的初衷,牢固确立改革的历史责任感。当代的改革者肩负着打开改革新局面的历史责任。我们要从历史的高度来看待问题,对历史负责,对人民负责,勇敢地担负起历史责任。

    一个时期以来,出现了一些谬论、怪论,比如,中国特殊论、片面的维稳论、片面的上层建筑适合经济基础论,等等。这些谬论、怪论,误导了人们的实践,束缚了人们的思想。要振奋起人们改革的精神,就必须剖析这些谬论、怪论,指出其谬误和危害。这就是当前推进思想解放的重要内容。

    (《学习时报》3.18 沈宝祥)

版权声明:转载须经版权人书面授权并注明来源
[字体: ]  [打印]  [关闭] 
 编者互动
 订阅购买
五朵金花

  《文摘报》集萃之《家庭养生》、《百病自疗》、《医生札记》、《法服务》、《作品屋》、均从近年《文摘报》中精选精编而成。
每本约200页 ,均为32开,定价:18元/本。全套5本。

合订本
2007年|2008年|2009年
订阅广告(破季)
 您喜欢的版
时政要闻 社会广角 法制纵横
健康之友 文坛走笔 学林漫步
环球博览 人间万象 文体时空
生活百科 科技视野 财经点击
运动养生 往事解密 人生舞台
人文地理 特别推荐 新闻聚焦


友情链接
人民网新华网中国政府网中国网中国网络电视台中国青年网国际在线中国日报网中国经济网中国广播网
中国新闻网人民搜索盘古搜索百度新浪网搜狐网网易腾讯网凤凰网
版权合作 | 各地代印点 | 广告刊列 |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珠市口东大街5号   光明日报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