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时政 聚焦 社会 法制 健康 文坛 学林 环球 万象 文体 生活 科技 财经 养生 解密 人物 地理 特别推荐

不良信用记录“处理”有方
 https://www.gmw.cn 2013-03-23 15:40:15 来源:文摘报

    3月15日,《征信业管理条例》正式实施。根据规定,个人不良信用记录的信息保存期限为5年。人们难免有一不小心忘记按时还款的时候,记者咨询银行人士了解到,处理不良信用记录也有方法可循。

    信用卡逾期先跟银行“商量” 尽管在理论上,不良信用记录没有轻微和严重之分,但在把握上会有一些区别。比如逾期时间很短,电话提醒立即归还的,属于较轻情节;逾期时间过长,经屡次催收的,属于比较严重的行为,甚至可以付诸法律。

    据了解,部分银行对客户偶尔一两次的逾期还款有宽容期。因此,在发现自己逾期之后,应第一时间归还欠款,并拨打银行客服热线看是否能申请特殊处理。不过特殊处理的前提是逾期还款时间不是太久,一旦上传到央行征信系统就难以更改。

    切莫急于销卡 如果因为一时不慎而造成了负面记录,千万不要还清欠款就立即销卡,因为销卡以后,征信系统就不再有新的信用记录产生,那么之前的不良记录也因为没有被新记录替换而将一直存在。应该在还清欠款后,继续使用,待良好的记录将以前的负面记录覆盖后,再做其他处理。

    不良记录可个人声明 由于银行的工作疏忽错报了消费者信用记录的案例也时有发生,对于这种已经录入到央行征信系统的不良记录,信息主体可以向征信管理部门提出“异议”。

    征信部门在15个工作日内对异议作书面答复。对于异议信息得到更正的,征信服务中心将提供更正后的信用报告。而如果是因技术原因数据暂时无法更正的,征信中心会对该异议信息做出有别于其他异议信息的特殊标注。对于无法核实的异议信息,征信服务中心可以允许异议申请人对有关异议信息附注100字以内的个人声明。

    (《新京报》3.18 苏曼丽)

版权声明:转载须经版权人书面授权并注明来源
[字体: ]  [打印]  [关闭] 
 编者互动
 订阅购买
五朵金花

  《文摘报》集萃之《家庭养生》、《百病自疗》、《医生札记》、《法服务》、《作品屋》、均从近年《文摘报》中精选精编而成。
每本约200页 ,均为32开,定价:18元/本。全套5本。

合订本
2007年|2008年|2009年
订阅广告(破季)
 您喜欢的版
时政要闻 社会广角 法制纵横
健康之友 文坛走笔 学林漫步
环球博览 人间万象 文体时空
生活百科 科技视野 财经点击
运动养生 往事解密 人生舞台
人文地理 特别推荐 新闻聚焦


友情链接
人民网新华网中国政府网中国网中国网络电视台中国青年网国际在线中国日报网中国经济网中国广播网
中国新闻网人民搜索盘古搜索百度新浪网搜狐网网易腾讯网凤凰网
版权合作 | 各地代印点 | 广告刊列 |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珠市口东大街5号   光明日报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