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时政 聚焦 社会 法制 健康 文坛 学林 环球 万象 文体 生活 科技 财经 养生 解密 人物 地理 特别推荐

胡锦涛十年
 https://www.gmw.cn 2013-03-23 15:41:16 来源:文摘报

    过去的十年,是中国快速发展的十年,中国的综合国力提高到了一个前所未有的高度,在世界上的影响力也越来越大。而这一切都是在胡锦涛主政下完成的。回顾这十年我们所取得的每一个重大成就,是为了向胡锦涛同志表示敬意,也是为了增强我们对未来发展的信心,期望在新一届领导人的带领下,我们可以取得同样辉煌的成就。               ——编者

    2003  接班首提 科学发展

    在西柏坡纪念馆,保存着一张发票,“交税单位(人):胡锦涛;日期:2002年12月6日;项目:12月5日至6日餐费;总计:30元”。据馆长赵贵世回忆,5日是个大雪天,中共中央总书记胡锦涛冒雪而来。这一天,距离十六大闭幕刚过半个月。

    站在西柏坡这片革命圣地,胡锦涛说:“从西柏坡动身前往北京时,毛泽东同志说:今天是进京赶考的日子。今天,是这场考试的继续”;“我们必须始终谦虚谨慎、艰苦奋斗”;“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

    新一届中共领导班子如何应考?怎样提高党的执政能力?

    在全国组织工作会议上,胡锦涛首次提出执政党建设总要求,“坚持以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为重点,全面推进党的思想、组织、作风和制度建设”。

    正当新一届领导集体展开施政蓝图时,非典袭来。

    2003年4月,胡锦涛亲赴“非典”疫情严重的广东视察。胡锦涛提出,要坚持全面的发展观。三个月后,在全国防治“非典”工作会议上,胡锦涛强调“发展绝不只是指经济增长”,“要更好地坚持全面发展、协调发展、可持续的发展观”。

    这一年的10月,党的十六届三中全会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若干问题的决定》,指出“坚持以人为本,树立全面、协调、可持续的发展观,促进经济社会和人的全面发展”。这是党的正式决议中,第一次提出“科学发展观”。

    5年后十七大,科学发展观写入党章。10年后十八大,科学发展观同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一道确立为党的指导思想。

    2004  一号文件 情系三农

    接连走进三户农家,揭开每家的锅盖,看看村民的伙食;打开每户的面缸盖,看看各家的存粮。“第一步要能吃饱,这个目标已经实现了。”胡锦涛说,“第二步要增加收入,这个目标还需要努力。脱贫致富是你们的心愿,也是我们十分挂念的事情”。

    村民们不知道,跟他们息息相关的2004年“一号文件”《关于促进农民增加收入若干政策的意见》即将下发。以促进农民增收为主题,专门下发中央文件,这是改革开放以来第一次,也是新中国成立以来的第一次。

    一系列惠农政策措施,农民知道不知道?4月9日,春耕时节,胡锦涛来到了陕南农村。

    “你们知道中央一号文件吗?”

    “知道。”

    “最感兴趣的是什么?”

    “帮助我们增加收入。”

    陕南归来,胡锦涛又分别考察了海南、四川等地农村。从2004年到2013年(除2011年),中央的“一号文件”,一直情系“三农”。2011年“一号文件”虽然是《关于加快水利改革发展的决定》,但其中“农田水利建设”、“农村饮水安全”等内容,仍然锁定“三农”。

    9个“一号文件”情系“三农”,我国粮食产量实现了“九连增”。农业农村发展的好形势,为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和各种自然灾害严重冲击、稳定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提供了重要支撑。

    2005  胡连会晤 两岸互动

    2005年4月29日,胡锦涛会见来自台湾的中国国民党主席连战。还没走到跟前,二人都微笑着伸出右手,两只手伸过了台湾海峡,紧握在一起。

    “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你们的来访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国国民党关系史上的一件大事,也是当前两岸关系当中的一件大事。”胡锦涛对连战说。二人的会面被称为“胡连会”。此后,胡锦涛与连战每年至少会面一次,两岸经贸文化论坛、北京奥运会以及2008年至今的每次APEC会议期间,“胡连会”已成为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一个风向标。8年来,两人已会面12次。

    2006  和谐世界 春季外交

    “如果时光能够倒流几十年,我真希望能成为你们中的一员。”2006年4月21日,胡锦涛用这样一句亲切的开场白,开始了他的演讲——《文明的交融使人类更和睦》。胡锦涛亲切的态度、诗意的语言和幽默风趣的应对,使600多名耶鲁大学师生不时报以热烈的掌声。

    2006年访美是胡锦涛第一次以中国国家主席身份访美,他被媒体评论为“展示了中国面向未来、寻求合作、共享文明的积极形象”。同时,他也积极向美国民众传达平民化的一面:戴上波音公司员工赠送的棒球帽,并给对方一个“美式”拥抱。

    2007  自主创新 民族复兴

    2007年11月5日,“嫦娥一号”卫星被月球捕获进入环月轨道,成为第一颗中国制造的月球卫星。胡锦涛第一时间致电祝贺。

    早在2005年“神舟六号”载人航天飞行的表彰会上,胡锦涛就曾评价,我们仅用两年时间就实现了从神舟五号“一人一天”航天飞行到神舟六号“多人多天”航天飞行的重大跨越。而在2006年11月,胡锦涛首次提出“国家软实力”的概念。这是“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的提法,首次出现在党代会报告中。与此相应的,还有“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写入报告。

    2011年12月,在庆祝“天宫一号”与“神舟八号”交会成功对接的表彰会上,胡锦涛强调,“要坚持把科学技术摆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他指出,建设创新型国家,最根本的是要靠科技力量,最关键的是要大幅提高自主创新能力。

    对此,《求是》杂志解读为“这不仅是我国文化建设的一个战略重点,也是我国建设和谐世界战略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更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前提”。

    2008  百年奥运 中国圆梦

    2008年5月12日14时28分04秒,四川汶川、北川等地,8级强震猝然袭来。面对地震现场的群众、救援部队官兵和消防队员,胡锦涛喊道:“任何困难都难不倒英雄的中国人民!”

    在受灾群众安置点,胡锦涛坐在地上安慰着几位在地震中失去亲人而失声痛哭的妇女。他说:我们和你们一样痛心!“只要还有一线希望,我们一定会尽最大努力营救。”他还搂过一名在震灾中失去爷爷的男孩说:“要从小学会坚强,不向困难低头,将来一定会有美好的未来!”

    8月8日,北京奥林匹克运动会开幕!奥运期间,中共中央政治局九常委未穿西服,进体育馆当了普通观众。8月15日,身着蓝衬衫,不穿西服,未系领带的胡锦涛,被观众们发现同夫人一起观看中美女排的比赛。

    这一年底,胡锦涛还提出了“不折腾”。12月18日,胡锦涛在纪念十一届三中全会召开30周年大会上说:“只要我们不动摇、不懈怠、不折腾,坚定不移地推进改革开放,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就一定能够胜利实现这一宏伟蓝图和奋斗目标。”

    2009  国庆阅兵 彰显国威

    2009年4月23日,在青岛附近海域,新中国历史上首次举行多国海军检阅活动,胡锦涛在海上检阅战舰时表示,不论现在还是将来,不论发展到什么程度,中国都永远不称霸,不搞军事扩张和军备竞赛,不会对任何国家构成军事威胁。

    10月1日,隆隆的礼炮声从天安门广场传来,新中国成立60周年庆典隆重举行。这是新中国成立以来第14次阅兵,有14个徒步方队,30个装备方队,12个空中梯队参加,展示了中国60年来取得的巨大成就。

    “今天,一个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的社会主义中国巍然屹立在世界东方。”胡锦涛检阅受检部队后,在天安门城楼上发表讲话,“新中国60年的发展进步充分证明,中国人民有信心、有能力建设好自己的国家,也有信心、有能力为世界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2010  经济总量 世界第二

    2010年2月3日,一个特殊的研讨班——“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专题研讨班”在中共中央党校如期举办,四位特殊的授课者——胡锦涛、温家宝、习近平、李克强在讲台上集中谈及同一个主题: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

    2010年,国际金融危机正寒风肆虐。在经济工作会议上,2010年被称为进入本世纪以来中国经济最复杂的一年,诸多经济体的目光投向了作为世界经济最重要引擎之一的中国。

    在当年2月3日研讨班的开班仪式上,胡锦涛强调,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是我国经济领域的一场深刻变革,关系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全局。并指出,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关键是要在“加快”上下工夫、见实效。

    2010年全年,中国国内生产总值达到401513亿元,超越日本,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

    2011  重温历史 从严治党

    2011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90周年,也是“十二五”时期的开局之年。

    胡锦涛在2011年元旦全国政协新年茶话会上提醒道,要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不断提高党的领导水平和执政水平。

    这一年,相关部门发布了一系列有针对性地反腐措施和规定。4月,中纪委发布《〈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实施办法》,对“以借为名占用”、“可能影响公正执行公务”、“多占住房”、“个人或者借他人名义经商、办企业”、“以象征性地支付钱款等方式”等18个概念进行了逐一解释。

    7月1日,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大会上,胡锦涛告诫全党,必须清醒地看到,在世情、国情、党情发生深刻变化的新形势下,提高党的领导水平和执政水平、提高拒腐防变和抵御风险能力。他指出,全党必须警钟长鸣,坚定不移把反腐败斗争进行到底。

    2012  权力交接 高风亮节

    “中国航母从这里起航,”2012年9月25日,中国船舶重工集团公司大连造船厂,红色展板上写上了这几个金黄色的大字。中国第一艘航空母舰“辽宁舰”正式交付海军,开始了中国航母的启航之路。

    在海风的吹拂下,胡锦涛登上“辽宁舰”,检阅了海军仪仗队,并来到飞行甲板和部分舱室,察看舰上设施设备。在跟一位女兵交流时,胡锦涛笑着夸她们是“第一艘航母上的女兵”。

    在中国第一艘航母正式交付海军之后不到两个月。中共召开了第十八届全国代表大会,这是一次权力交接的大会。在十八届一中全会上,习近平当选为中共中央总书记、中共中央军委主席。

    去年11月17日,在中央军委扩大会议上,习近平说,“胡主席作出这个重大决策,充分体现了他对党、国家、军队事业发展全局的深邃思考,充分体现了他作为一位马克思主义政治家和战略家的高瞻远瞩、博大胸怀、高风亮节。”

    去年12月,胡锦涛先后到贵州和江苏考察,其中到了毕节,也回到了阔别34年的出生地江苏泰州。在泰州中学,胡锦涛跟学生交谈时说,“我相信,长江后浪推前浪,一代更比一代强!”

    (《新京报》3.14 王姝 朱柳笛 吴伟 张寒 刘一丁 郭少峰)

版权声明:转载须经版权人书面授权并注明来源
[字体: ]  [打印]  [关闭] 
 编者互动
 订阅购买
五朵金花

  《文摘报》集萃之《家庭养生》、《百病自疗》、《医生札记》、《法服务》、《作品屋》、均从近年《文摘报》中精选精编而成。
每本约200页 ,均为32开,定价:18元/本。全套5本。

合订本
2007年|2008年|2009年
订阅广告(破季)
 您喜欢的版
时政要闻 社会广角 法制纵横
健康之友 文坛走笔 学林漫步
环球博览 人间万象 文体时空
生活百科 科技视野 财经点击
运动养生 往事解密 人生舞台
人文地理 特别推荐 新闻聚焦


友情链接
人民网新华网中国政府网中国网中国网络电视台中国青年网国际在线中国日报网中国经济网中国广播网
中国新闻网人民搜索盘古搜索百度新浪网搜狐网网易腾讯网凤凰网
版权合作 | 各地代印点 | 广告刊列 |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珠市口东大街5号   光明日报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