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时政 聚焦 社会 法制 健康 文坛 学林 环球 万象 文体 生活 科技 财经 养生 解密 人物 地理 特别推荐

破除“中国式浪费” 先治“面子文化”
 https://www.gmw.cn 2013-03-26 15:19:18 来源:文摘报

    中央的“八项规定”,带动了社会风气的好转。但改掉铺张浪费的陋习绝非一朝一夕,毕竟“中国式浪费”深受社会心理和历史文化影响。

    在甘肃省委党校教授宋圭武看来,中国式浪费与国人爱面子的社会心理有关。为什么中国社会注重面子?因为面子文化本身也是一种秩序均衡。法治的缺失增大了社会正式秩序的随机性和不可预期性,在这种情况下,替代秩序就会应运而生,其中面子就属于替代秩序中的一种。有面子,就意味着可信度的增加;在现实中,有些人为什么总是很看重自己的面子,因为不这样,就可能会产生很大的交易成本。

    面子文化所导致的中国式浪费将加剧消费行为的异化程度和不均衡。首先,会导致过度节俭与过度浪费并存。其次,会导致人与自然关系的不均衡。从物质层面看,增加了对自然生态的破坏。从精神层面看,伦理价值的缺失将导致精神生活的空虚。

    在宋圭武看来,要破解这种文化陋习,就要对旧习俗进行彻底改造;同时要重视法律的约束作用,积极推广一些符合现代文明消费的做法;领导要做好表率作用。上有所好,下必效之;最重要的是,要进一步促进社会的公平建设。面子消费实际也体现了一种等级精神。在不平等的社会里,又会进一步固化这种面子消费。目前,尤其要积极推进收入分配的公平建设,应将按劳分配为主体的分配原则真正落到实处。

    (《北京日报》3.18 魏志奇)

版权声明:转载须经版权人书面授权并注明来源
[字体: ]  [打印]  [关闭] 
 编者互动
 订阅购买
五朵金花

  《文摘报》集萃之《家庭养生》、《百病自疗》、《医生札记》、《法服务》、《作品屋》、均从近年《文摘报》中精选精编而成。
每本约200页 ,均为32开,定价:18元/本。全套5本。

合订本
2007年|2008年|2009年
订阅广告(破季)
 您喜欢的版
时政要闻 社会广角 法制纵横
健康之友 文坛走笔 学林漫步
环球博览 人间万象 文体时空
生活百科 科技视野 财经点击
运动养生 往事解密 人生舞台
人文地理 特别推荐 新闻聚焦


友情链接
人民网新华网中国政府网中国网中国网络电视台中国青年网国际在线中国日报网中国经济网中国广播网
中国新闻网人民搜索盘古搜索百度新浪网搜狐网网易腾讯网凤凰网
版权合作 | 各地代印点 | 广告刊列 |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珠市口东大街5号   光明日报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