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时政 聚焦 社会 法制 健康 文坛 学林 环球 万象 文体 生活 科技 财经 养生 解密 人物 地理 特别推荐

假药泛滥原因何在
 https://www.gmw.cn 2013-03-26 15:19:18 来源:文摘报

    公安部和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日前公布的数据显示,去年侦破生产销售假药案件1.4万余起,案值160余亿元。

    药监部门人员介绍说,随着现代化技术手段的应用,假药销售渠道和手段日益更新,形成了一条龙造假链条——小作坊生产、互联网宣传、虚拟电话做媒、快递公司寄递。

    据北京市药监局相关人员介绍,不法分子采取居住、生产、存放假药地点与邮政信箱所在地分离,取款者与邮寄药品者分离等形式实施违法行为。面对普通患者举报时,违法互联网站一旦被停止接入服务,很快会更新ICP/IP地址,以不同的单位名称、不同的网址、相同的联系人、相同银行账号再次进行非法宣传。

    据介绍,不法分子通常通过设置电话咨询中心的方式和患者进行沟通。“大多数是‘铁通’和‘400’的虚拟电话以及小灵通。”北京市药监局相关人员介绍说,这些号码无任何物理地址可循,甚至连办理人的相关信息都无法核实。

    当前生产、销售假药犯罪呈现隐蔽化特点。一个重要的表现形式是,犯罪分子往往借助邮政信箱、快递物流公司寄递假药。北京市药监局相关人员介绍说,目前《邮政法》对于寄递药品行为缺乏规范条款,《刑法》也没有针对为销售假药提供寄递、物流条件的经营者的罪名条款。

    生产销售假药罪一般情况下量刑三年以下。量刑威慑不够,也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打击效果。据北京市药监局工作人员介绍,在他们查获案件中的不少人都是“二进宫”。一些基层干部反映,当前对“持有假药”的行为尚无明确界定,也给执法实践带来不利因素。在一些案件侦办中,有涉案人员家中、车内堆放抗癌假药,但如果没有证据显示其有生产或交易等行为,警方很难采取措施。

    (《经济参考报》3.19)

版权声明:转载须经版权人书面授权并注明来源
[字体: ]  [打印]  [关闭] 
 编者互动
 订阅购买
五朵金花

  《文摘报》集萃之《家庭养生》、《百病自疗》、《医生札记》、《法服务》、《作品屋》、均从近年《文摘报》中精选精编而成。
每本约200页 ,均为32开,定价:18元/本。全套5本。

合订本
2007年|2008年|2009年
订阅广告(破季)
 您喜欢的版
时政要闻 社会广角 法制纵横
健康之友 文坛走笔 学林漫步
环球博览 人间万象 文体时空
生活百科 科技视野 财经点击
运动养生 往事解密 人生舞台
人文地理 特别推荐 新闻聚焦


友情链接
人民网新华网中国政府网中国网中国网络电视台中国青年网国际在线中国日报网中国经济网中国广播网
中国新闻网人民搜索盘古搜索百度新浪网搜狐网网易腾讯网凤凰网
版权合作 | 各地代印点 | 广告刊列 |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珠市口东大街5号   光明日报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