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时政 聚焦 社会 法制 健康 文坛 学林 环球 万象 文体 生活 科技 财经 养生 解密 人物 地理 特别推荐

评析
日炮制“火控雷达照射”的背后
 https://www.gmw.cn 2013-03-26 15:20:18 来源:文摘报

    针对日本媒体“爆料”称解放军高级将领承认中国海军舰艇向日舰照射火控雷达,中国国防部多次阐明了严正立场。日本方面的说法,纯属无中生有,蓄意抹黑,而其胡搅蛮缠的动作背后,显然有着多重考量。

    其一,模糊焦点,转移视线,减轻日本单边挑衅行动造成钓鱼岛局势紧张的责任和压力。

    自去年9月以来,中日围绕钓鱼岛主权的争端不断升温,这完全是由于日方公然对中国钓鱼岛实施所谓的“国有化”造成的。日本的挑衅行为,不仅遭到了中国政府和人民的强烈抗议和坚决抵制,也受到了国际舆论的批评,招致了日本国内爱好和平人士的不满。

    在此情况下,日本右翼政客选择了炮制、炒作所谓的“火控雷达照射”事件,企图通过抹黑中国来转移国际社会的视线,减轻其对造成钓鱼岛局势紧张应承担的责任。

    其二,为修改和平宪法,扩张军力,解禁集体自卫权争取内外支持。

    多年来,日本一直在努力成为拥有正规军队的所谓“正常国家”,而日本视美国为实现这一目标最大的障碍。

    最近的中日钓鱼岛争端中,美国表达了在钓鱼岛主权问题上不选边的立场。这在日本看来,似乎表明美方对自己的支持力度有所减弱。日本在“火控雷达照射”问题上捏造事实,大肆炒作,就是希望通过制造“中国已走到战争边缘”的假象,尽可能放大美日面临的所谓“共同威胁”,以此逼迫美国为自己“松绑”,并为其修改和平宪法、成立“国防军”争取国内民众的支持。

    其三,反诬中国采取“罕见行动”,为日后可能发生的中日海上冲突预作舆论准备。

    历史上,军国主义的日本在对其他国家发动战争和袭击前经常玩弄无中生有、贼喊捉贼的伎俩。数据显示,近年来,日本飞机对中国的抵近侦察,每年都在500架次以上,日本舰机也经常对中方在公海的军舰进行近距离跟踪监视,干扰中方正常的航行训练,并做出不少极其危险的接近动作。

    在这种情况下,日本不仅不作自我约束,还指责中国采取“罕见行动”,炮制所谓“火控雷达照射”事件,就是想玩弄“贼喊捉贼”伎俩,为日后类似事件中一旦发生擦枪走火事件时,寻找首先开火、挑起中日海上武装冲突的理由。

    日本方面炮制、炒作所谓的“火控雷达照射”问题,渲染“中国威胁”,背后的逻辑,无非是谎言多说几遍,想让听的人当成真相。然而,谎言重复一千遍也成不了真理,这种不负责任、企图通过人为制造紧张气氛误导国际舆论的行径,注定会落得个尴尬的下场。日方应深刻反省,以中日关系和地区和平稳定大局为重,停止这种不负责任的做法。

    (《解放军报》3.21 张军社)

版权声明:转载须经版权人书面授权并注明来源
[字体: ]  [打印]  [关闭] 
 编者互动
 订阅购买
五朵金花

  《文摘报》集萃之《家庭养生》、《百病自疗》、《医生札记》、《法服务》、《作品屋》、均从近年《文摘报》中精选精编而成。
每本约200页 ,均为32开,定价:18元/本。全套5本。

合订本
2007年|2008年|2009年
订阅广告(破季)
 您喜欢的版
时政要闻 社会广角 法制纵横
健康之友 文坛走笔 学林漫步
环球博览 人间万象 文体时空
生活百科 科技视野 财经点击
运动养生 往事解密 人生舞台
人文地理 特别推荐 新闻聚焦


友情链接
人民网新华网中国政府网中国网中国网络电视台中国青年网国际在线中国日报网中国经济网中国广播网
中国新闻网人民搜索盘古搜索百度新浪网搜狐网网易腾讯网凤凰网
版权合作 | 各地代印点 | 广告刊列 |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珠市口东大街5号   光明日报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