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时政 聚焦 社会 法制 健康 文坛 学林 环球 万象 文体 生活 科技 财经 养生 解密 人物 地理 特别推荐

人体器官的秘密
 https://www.gmw.cn 2013-03-30 19:47:31 来源:文摘报

    科学领域很多激动人心的发明,均无法与人体相媲美,人体本身就是一个科学奇迹。

    阑尾:消化细菌的休息室

    阑尾一直声名狼藉。它常被视为人体的一个组成部分,但数百万年前就失去了功能。然而最近科学家发现,阑尾其实对那些帮助消化的细菌来说是很有用的。在内脏里疯狂活动后,这些细菌可以在阑尾里得到休息,还可以把这里当做繁殖地,给肠道补充细菌新成员。

    毛发:其实和猩猩一样多

    事实上我们人体上的毛发数量与黑猩猩身上的同样多,只是我们毛发的用处更小,因此它们变得很细、很短,几乎不被人们意识到。这种变化是为了早期人类更容易排汗,更不易生长虱子和扁虱等寄生虫。

    鸡皮疙瘩:失去了壮胆作用

    鸡皮疙瘩是我们的祖先在进化过程中的一个遗留物。很多哺乳动物在受到威胁时会竖起毛发,让它们看起来显得更大,因此更有威胁性。人类竖起体毛也是出于类似防御机制,但是现在这种效果已经不复存在。我们仍会有体毛竖起的感觉,但却看不到体积增大。

    睫毛:一半人有睫毛螨虫

    不管你有多大年龄,你的睫毛里都有可能长螨虫,它们大部分时间都生活在睫毛与皮肤接触的毛囊根部。通常情况下它们是无害的,不过也会使人产生过敏反应。睫毛螨虫一般体长达三分之一毫米,几乎透明,因此你根本无法借助裸眼看到它们。大约半数人拥有睫毛螨虫,而且这一比例会随着年龄增长而增长。

    感觉:人体不止5种感官

    人体并非只有视觉、听觉、嗅觉、味觉、触觉5种感官。举个简单的例子,把你的手放在距离炙热的铁块几厘米的地方,虽然没有一个感官会告诉你将会被烫到,但是你能感觉到炙热的铁块就在不远处。这要归功于我们的另一个感官——皮肤里的热感应器。与此类似,我们还能感觉到疼痛,或者分辨出我们的身体是否上下颠倒。

    年龄:其实要加上母亲岁数

    就像一只小鸡,你的生命是从一个卵子开始的。人类的卵子是在母体内形成的,当你的母亲还是胚胎时它就已经形成了。假设你母亲是在30岁时生了你,那么在你18岁生日时,你的真实年龄其实已经超过48岁。

    (《北京晚报》3.3 任秋凌编译)

版权声明:转载须经版权人书面授权并注明来源
[字体: ]  [打印]  [关闭] 
 编者互动
 订阅购买
五朵金花

  《文摘报》集萃之《家庭养生》、《百病自疗》、《医生札记》、《法服务》、《作品屋》、均从近年《文摘报》中精选精编而成。
每本约200页 ,均为32开,定价:18元/本。全套5本。

合订本
2007年|2008年|2009年
订阅广告(破季)
 您喜欢的版
时政要闻 社会广角 法制纵横
健康之友 文坛走笔 学林漫步
环球博览 人间万象 文体时空
生活百科 科技视野 财经点击
运动养生 往事解密 人生舞台
人文地理 特别推荐 新闻聚焦


友情链接
人民网新华网中国政府网中国网中国网络电视台中国青年网国际在线中国日报网中国经济网中国广播网
中国新闻网人民搜索盘古搜索百度新浪网搜狐网网易腾讯网凤凰网
版权合作 | 各地代印点 | 广告刊列 |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珠市口东大街5号   光明日报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