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时政 聚焦 社会 法制 健康 文坛 学林 环球 万象 文体 生活 科技 财经 养生 解密 人物 地理 特别推荐

王恩哥:知青 海归 北大校长
 https://www.gmw.cn 2013-03-30 19:50:02 来源:文摘报

    王恩哥,1957年生于沈阳,本科、硕士就读辽宁大学物理系,北京大学物理系固体物理专业博士。曾任中科院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北大副校长等职务。3月22日,王恩哥正式就任北京大学校长。成为北大历史上第26任校长。

    名字讹误险落榜

    王恩哥的小学和中学时代在“文革”中度过,他最喜欢的书是《十万个为什么》。中学毕业后,他下乡当了知青。1977年,王恩哥参加了恢复高考后的第一次全国考试。

    考试结束后,成绩在县城公开张榜,大队会计进城经过时并没有找到王恩哥的名字,回来安慰他来年继续努力。临近春节,不甘心的王恩哥又跑去看榜,结果发现自己的名字被误写为“王思哥”。随后,他进入辽宁大学物理系。

    特殊门牌号“711”

    在辽大获得学士和硕士学位后,1987年9月,王恩哥考入北大物理系,师从章立源教授攻读博士。1991年12月由中科院物理所博士后科研站出站,随后在法国和美国从事博士后研究。1995年,王恩哥在美国休斯敦大学宇航外延生长中心(SVEC)从事研究。当时,社会上流行一种只有二三流的留学生才会回国的说法。当大家还在议论“他在国外混得这么好,肯定不会回来”时,王恩哥已踏上归途。1995年8月,他只身一人回国,受邀成为中科院物理所一名普通研究员,也成为中科院“百人计划”中,第一位从美国招聘全职回国的青年物理学家。

    当时,国内的科研条件还比较差,为了节省经费,他与同事们一起动手翻修实验室,粉刷墙壁。他坚持多年的工作习惯是:每天7点到办公室,晚上11点后离开。有人形象地称其为“711”,这也正是他为勉励自己在物理所办公室上选定的门牌号。1999年,年仅42岁的王恩哥成为中科院物理所所长。

    学生爱叫他“恩哥老师”

    2009年,王恩哥决定回北大担任物理学院院长。他在一个月内辞去了中科院的所有行政职务。对于这种由正局级到处级的选择,王恩哥表示:“我心中最大的目标就是要与大家共同努力,使北大物理再创辉煌。”在王恩哥就职之前,北大物理学在2007年的教育部全国学科评估结果中,排在南大与中科大之后,名列第三。而今年1月29日发布的2012年学科评估结果,北大物理系已回到第一。

    王恩哥任北大物理学院院长时,坚持亲自给学生上专业课,每周与学生开研究组会;成立国际量子材料科学中心,面向全球招聘主任和科研骨干;他率先提出“小班课教学”理念并在全校试点。很多师生爱叫他“恩哥老师”。为了吸引和凝聚最优秀的人才,王恩哥想尽办法。在他的感召下,谢心澄(现任北大物理学院院长)、陈东敏(现任北大产业技术研究院院长)等一大批科学家先后加盟北大。“在王院长就职之后,这几年毕业有一些硕士、博士不通过,不予授予学位的情况。对学生质量把关还是比较严的,以前基本没有这样的状况。”一名北大青年教师如是说。

    王恩哥在其就职演说中讲道:“一个人要有梦想,一个国家要有梦想,一所大学也要有梦想。创建世界一流大学,是全体北大人的梦想。空谈误业,实干兴校。我会做一个尽心尽职的校长,以最大的热忱和负责任的精神去做自己应该做的事情。”

    (《新京报》3.23 郭少峰 邓琦)

版权声明:转载须经版权人书面授权并注明来源
[字体: ]  [打印]  [关闭] 
 编者互动
 订阅购买
五朵金花

  《文摘报》集萃之《家庭养生》、《百病自疗》、《医生札记》、《法服务》、《作品屋》、均从近年《文摘报》中精选精编而成。
每本约200页 ,均为32开,定价:18元/本。全套5本。

合订本
2007年|2008年|2009年
订阅广告(破季)
 您喜欢的版
时政要闻 社会广角 法制纵横
健康之友 文坛走笔 学林漫步
环球博览 人间万象 文体时空
生活百科 科技视野 财经点击
运动养生 往事解密 人生舞台
人文地理 特别推荐 新闻聚焦


友情链接
人民网新华网中国政府网中国网中国网络电视台中国青年网国际在线中国日报网中国经济网中国广播网
中国新闻网人民搜索盘古搜索百度新浪网搜狐网网易腾讯网凤凰网
版权合作 | 各地代印点 | 广告刊列 |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珠市口东大街5号   光明日报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