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时政 聚焦 社会 法制 健康 文坛 学林 环球 万象 文体 生活 科技 财经 养生 解密 人物 地理 特别推荐

首任铁道部部长吕正操的铁路情缘
 https://www.gmw.cn 2013-03-30 19:50:02 来源:文摘报

    吕正操(1904~2009年)是新中国成立后的首任铁道部部长。近日,其儿子吕彤欣讲述了父亲在铁道部工作的难忘往事。

    1958年,吕正操受命担任铁道部代部长。他上任后接手的第一项任务,就是修建铁路。1961年4月,吕正操视察了正在修建中的成昆线。看了大桥、车站、隧道,甚至深入到隧道的开挖面。总共看了18个地方,行程600多公里。

    视察之后,吕正操觉得,在西南修铁路,隧道是个关键,必须先让长隧道过关,6公里的隧道要在一年内完工;在解决隧道问题的同时,要搞大跨径拱桥,总结出一套适应西南山高水深的设计和施工经验来。为了缩短工期、提高效率,吕正操提出要大搞机械化电气化。同时,他还发现,铁路修建效率不高与工人的干劲有很大关系。他让指挥的领导做好思想工作,并让他们搞好业余文体活动,鼓舞士气。对特别重要的问题,要实地考察,吃不准的就要搞试点,“宁挨一年压,不受十年骂”。

    克服困难修建西南三线

    1964年,毛泽东任命吕正操负责修建西南铁路(成昆、川黔、贵昆三线)。我国西南地区地质复杂、气候多变。在险恶地形上修铁路可谓困难重重。20世纪初,英国人想从上海修一条经过重庆、云南到缅甸的铁路,看了看,放弃了计划,说根本修不了。苏联专家看了后也说修不通。

    修路队伍本身也有问题。队伍来自全国各地,思想、作风、技术等都不一样,而且大家对修路的思想准备不够,情绪不稳定。针对这种情况,指挥部决定:一抓思想,二抓设计,再抓部署。在大家的全力奋战下,川黔线于1965年7月8日提前接轨,仅用了9个月时间。贵昆线也在当年10月1日顺利通车。修建成昆线的困难程度在中国铁路建筑史上堪称史无前例。吕正操总结考察经验,指挥隧道工程快速突破,同时加紧机械化推进,并进行内燃机车试制。在领导西南铁路建设过程中,吕正操常到工地和工人一起动手,使大家情绪高涨,干劲十足。

    两次考察促成襄渝线

    为达到从重庆直通武汉的目的,修建川汉铁路提上日程。吕正操在1965年两次前往川、鄂、湘、贵等地考察,行程4800余公里。实地勘测后,他组织技术人员反复进行分析和论证,最后得出结论:川汉线地质复杂,工程异常艰巨,造价极高;而修建襄渝线(湖北襄阳至重庆)则切实可行,也能达到川汉线从重庆通往武汉的目的。这个意见上报毛泽东后,中央经过认真研究,同意修建襄渝铁路。

    吕正操晚年回忆时,曾感慨地说:“在西南主持修铁路,是我一生中最重要的时期之一”。“文革”期间,吕正操遭到巨大磨难。直至1976年“四人帮”垮台,吕正操得以公开平反,他又再次满怀信心地挑起发展中国铁路的重任。

    (《民主与法制时报》3.25 朱一帆)

版权声明:转载须经版权人书面授权并注明来源
[字体: ]  [打印]  [关闭] 
 编者互动
 订阅购买
五朵金花

  《文摘报》集萃之《家庭养生》、《百病自疗》、《医生札记》、《法服务》、《作品屋》、均从近年《文摘报》中精选精编而成。
每本约200页 ,均为32开,定价:18元/本。全套5本。

合订本
2007年|2008年|2009年
订阅广告(破季)
 您喜欢的版
时政要闻 社会广角 法制纵横
健康之友 文坛走笔 学林漫步
环球博览 人间万象 文体时空
生活百科 科技视野 财经点击
运动养生 往事解密 人生舞台
人文地理 特别推荐 新闻聚焦


友情链接
人民网新华网中国政府网中国网中国网络电视台中国青年网国际在线中国日报网中国经济网中国广播网
中国新闻网人民搜索盘古搜索百度新浪网搜狐网网易腾讯网凤凰网
版权合作 | 各地代印点 | 广告刊列 |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珠市口东大街5号   光明日报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