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时政 聚焦 社会 法制 健康 文坛 学林 环球 万象 文体 生活 科技 财经 养生 解密 人物 地理 特别推荐

1.2万亿元“安全赤字规模”解读
 https://www.gmw.cn 2013-04-02 17:13:29 来源:文摘报

    在欧美国家被削减赤字困扰之时,我国今年的赤字却史无前例地增加到1.2万亿元,比去年预算增加4000亿元。创下自新中国成立以来的最高赤字纪录。

    财政赤字,是指财政支出大于财政收入而形成的差额。今年的财政收入下滑已经成为业界共识。与此同时,减税的效果也将于2013年凸显出来。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所长贾康认为,2013年减税的核心表现是营改增的推广,保守估计今年的减税规模会达到千亿。而在这种情况下,财政支出却是刚性的,甚至还需要往上抬,教育、医疗、住房、养老、社会保障这些都需要财政给予支持。

    “去年为稳增长,财政的取向变得更加积极,今年确定这样的赤字目标也是为延续去年积极的财政政策取向和基调。”中国国际交流中心咨询研究部副部长王军说。王军也表示,扩张的财政政策有两个方向,即减税和增支。目前这两个方向的工作都在进行。

    那么,如今我国的赤字率是否处在一个合适的水平呢?参考《欧洲联盟条约》来看,国际上通常认同两个指标来评价一国财政风险:一个是赤字率,即赤字占GDP比重不超过3%;另一个是国债余额占GDP比重不超过60%。

    据财政部测算,2013年扩增赤字后我国的赤字率约为2%,总体上处于安全水平。同时,今年中央财政国债余额限额为91208.35亿元,占GDP的比重不足20%。

    数据显示,目前整个欧元区政府公共债务占GDP比重已超过95%,而今年美国、英国赤字率预计均在5%以上。“我们仍有条件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西方国家很多陷入债务危机,已经没有政策空间了。”王军说。

    尽管大家都认可我国赤字率尚无“近忧”,但却承认未来存在风险。“赤字一定要小心,因为增起来容易减起来难,等于把危机后移,我们要对此保持警惕。”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副所长刘尚希表示。

    (《新京报》3.27 李蕾)

版权声明:转载须经版权人书面授权并注明来源
[字体: ]  [打印]  [关闭] 
 编者互动
 订阅购买
五朵金花

  《文摘报》集萃之《家庭养生》、《百病自疗》、《医生札记》、《法服务》、《作品屋》、均从近年《文摘报》中精选精编而成。
每本约200页 ,均为32开,定价:18元/本。全套5本。

合订本
2007年|2008年|2009年
订阅广告(破季)
 您喜欢的版
时政要闻 社会广角 法制纵横
健康之友 文坛走笔 学林漫步
环球博览 人间万象 文体时空
生活百科 科技视野 财经点击
运动养生 往事解密 人生舞台
人文地理 特别推荐 新闻聚焦


友情链接
人民网新华网中国政府网中国网中国网络电视台中国青年网国际在线中国日报网中国经济网中国广播网
中国新闻网人民搜索盘古搜索百度新浪网搜狐网网易腾讯网凤凰网
版权合作 | 各地代印点 | 广告刊列 |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珠市口东大街5号   光明日报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