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时政 聚焦 社会 法制 健康 文坛 学林 环球 万象 文体 生活 科技 财经 养生 解密 人物 地理 特别推荐

看法与说法
 https://www.gmw.cn 2013-04-02 17:22:02 来源:文摘报

    《看法与说法》,李瑞环著,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13年3月版。该书选自李瑞环同志1981年以来的所有文稿,以摘要的形式集录了作者对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活等各方面问题的看法和说法,也可以说集录了他对各种问题的观点和主张。

    要走一步,看一步,稳定一步,前进一步。

    看到工作的艰巨性,是为了保持清醒的头脑,决不能有丝毫的大意和盲目乐观。我们是执政的党,执政党在自己国家内部进行改革,表现为改良、渐进和自我完善,而不能搞乱。乱就是乱了自己,要先维持、先巩固。我们的前进是在巩固已有成绩的基础上,而不是不管目前实际,不能把事情搞乱,要走一步,看一步,稳定一步,前进一步。不可贪得太多、太快。我曾提过一句话,叫“迈小步、不停步,少走弯路回头路”。因为船太大,人太多,折腾受不了。求稳是讲求科学的稳,并不是保守。现在不少事情很复杂,横竖交叉、错综复杂、瞬息万变。我们还处在混沌的必然之中。要承认事情的复杂性,要进行探索,循序渐进,不看准了不能走,对事关大局的问题要慎之又慎。魏征说过“深慎”,后来又有人改成“审慎”,我看审慎这个词好。什么事首先看谨慎的程度。如果由于我们工作不慎,把事情诱发出来就会追悔莫及。这种局面对我们每个常委同志都提出了较高的要求。必须谨慎再谨慎。

    《在中共天津市委常委民主生活会上的讲话与插话》(1986年2月21日)

    空谈误国,实干兴邦。

    空谈误国,实干兴邦。实现宏伟目标,到2000年,工农业总产值翻两番;到建国100周年,接近和达到中等发达国家的水平,这是一项伟大而艰巨的任务,必须靠全国人民、几代人实干苦干。首先,干部要身体力行,而后,再推广到整个民族,使少讲空话、多干实事成为一种社会风尚、行为规范、是非标准、民族气质,并持之以恒,流传后代,成为振兴中华的巨大物质力量。

    我们有些同志“茶碗一端,说话无边;香烟一点,专说人短”。他们习惯于说这也不对,那也不对,就是不说怎么样才对;他们总喜欢说这人不行,那人不行,就是不说自己行不行;他们不当运动员,只当裁判员,只吹哨不上场,谁“进球”吹谁“犯规”;你在前边干,他在旁边看,干好了他说“早该如此”,干错了他说“意料之中”。他们涣散了别人的斗志,污染了周围的空气,误事、误国、误人、误己,此患不除,四化难矣。

    我们要造成社会舆论,采取有力措施,使实干为荣,使空谈为耻。要提拔、重用、奖励那些有干劲、有才能、办实事、有成效的人。要查处一些极端不负责任、空谈误事的严重官僚主义者,以明功过,以正视听,树一代之新风,兴中华之大业。

    《兴邦之道——再谈少讲空话,多干实事》(《天津日报》特约评论员文章,1985年5月29日)

版权声明:转载须经版权人书面授权并注明来源
[字体: ]  [打印]  [关闭] 
 编者互动
 订阅购买
五朵金花

  《文摘报》集萃之《家庭养生》、《百病自疗》、《医生札记》、《法服务》、《作品屋》、均从近年《文摘报》中精选精编而成。
每本约200页 ,均为32开,定价:18元/本。全套5本。

合订本
2007年|2008年|2009年
订阅广告(破季)
 您喜欢的版
时政要闻 社会广角 法制纵横
健康之友 文坛走笔 学林漫步
环球博览 人间万象 文体时空
生活百科 科技视野 财经点击
运动养生 往事解密 人生舞台
人文地理 特别推荐 新闻聚焦


友情链接
人民网新华网中国政府网中国网中国网络电视台中国青年网国际在线中国日报网中国经济网中国广播网
中国新闻网人民搜索盘古搜索百度新浪网搜狐网网易腾讯网凤凰网
版权合作 | 各地代印点 | 广告刊列 |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珠市口东大街5号   光明日报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