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时政 聚焦 社会 法制 健康 文坛 学林 环球 万象 文体 生活 科技 财经 养生 解密 人物 地理 特别推荐

史海钩沉
国宾接待中的逸闻趣事
 https://www.gmw.cn 2013-04-02 17:23:33 来源:文摘报

    我1965年毕业于北京外交学院,是外交部礼宾司的老兵,三进三出礼宾司,在那里任职共约20多年。自我第一次参加国宾访华接待至今,已有30多年了。

    ——本文作者

    周恩来总理的主随客便

    1965年,我一进礼宾司,常常听到老前辈讲述周总理对礼宾人员严格要求的故事,其中有一些故事让我终生难忘。例如:接待国宾要做到“主随客便”。“主随客便”就是要尊重来访客人的生活习惯,尊重他们的要求和需要,根据不同情况,调整对客人的安排,让客人高兴而来,满意而归。

    1970年初,一位外国国家元首对华进行国事访问。在他访问北京第二天下午,周总理秘书通知接待办公室,毛泽东主席在半小时后接见这位总统,让礼宾官马上通知他。这位总统是一位虔诚的伊斯兰教徒,当时他刚刚在房间做祷告。总统警卫秘书告诉中国礼宾官,总统祷告一般需要二十至三十分钟。中方礼宾官将此事立即报告周总理办公室。周总理立刻电话交代礼宾官,不要去打扰惊动总统,等总统祷告结束才请他。周总理立即动身去毛主席处汇报工作,利用汇报机会拖延一下时间,以便等这位总统祷告完毕。事后,总统获悉此事很受感动,见了周总理多次为此事表示歉意和不安。    

    走边门的里根总统

    国宾在华活动都喜欢堂堂正正走正门,走有气派或装饰崭新的正门。哪位访华总统喜欢走边门、走后门?在我记忆里,唯独美国总统里根访华时喜欢走边门、旁门。

    1984年4月26日至5月1日,美国总统里根应邀访华,夫人随同。这是中美1979年1月1日正式建交之后,美国第一任在职总统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

    他们每到一处,中方从礼仪考虑,总是安排里根总统夫妇堂堂正正走正门,走崭新的正门,并告知中方主人将在那里迎接。但美方的安全官总是提出里根总统走边门或旁门。中方负责安全警卫的同志说:“这样可能不太好吧,显得对总统不礼貌似的。”美方安全人员说:“没关系,我们总统已习惯走边门了。”在北京时,里根总统去长城饭店出席招待会,不走正门。车子径直开到饭店南边的车库门口,进入车库后,穿过装修简单的水泥走廊,经过两旁厨房、库房和服务人员办公室等后勤设施,最后才到达大堂。在西安参观兵马俑博物馆后去参观当地一个市场,里根出发前还得穿上防弹背心,就怕受枪击。

    为什么总统里根处处成为惊弓之鸟呢?事出有因。原来里根就任总统的第70天,曾经发生震惊世界的里根遇刺事件。1981年3月30日,里根在华盛顿一家旅馆的宴会厅发表午宴演讲后离开时,遭到枪击。他的新闻秘书的头部被击中,以致瘫痪。里根总统本人也中了一颗枪弹,幸好不是致命的,10多天后康复。后来得知,枪击者是一名“精神错乱者”。来中国访问时,其内心的担忧还在。此事对其安全人员压力很大,来华后他们的神经仍然极度紧张,偏爱走边门,看来也不难理解!

    真诚沟通消除误会

    按照礼宾习惯,不能安排国家主席在病房里会见来访的国家总统。但在我的记忆里有一次例外,病房里两国元首会见成为美谈趣事。

    1990年6月26日至7月1日,应时任国家主席杨尚昆的邀请,乍得总统哈吉侯赛因·哈布雷来华进行正式访问。25日,乍得总统抵京前夕,杨尚昆因患阑尾炎突然住院手术治疗。

    在前往钓鱼台国宾馆途中,陪同团长陈敏章部长向乍得总统哈布雷通报了杨尚昆因病住院有关情况。总统听后未作任何表示。到达宾馆后,乍得驻华大使告诉中方:由于旅途劳顿,总统需要休息,当天下午的欢迎仪式和当晚的国宴取消,其他日程待商定。显然,乍方对中方的安排产生了误会。

    26日晚6时,双方有关官员就哈布雷总统访华日程进行磋商,但未达成共识。当晚9时,乍得外长奥马尔、新闻部长赛义夫和乍得驻华大使阿里紧急约见陈敏章等人。外长奥马尔首先祝杨尚昆主席早日康复,接着宣布乍方的决定:鉴于乍中两国关系友好,这是乍得总统哈布雷首次访华,应当尽可能取得成功,但看起来难于实现,建议在正式访问尚未开始前取消这次访问,以便日后再来。

    乍方的这个计划,让在场的中方人员都感到吃惊。但陈敏章仍沉着冷静地解释说:杨尚昆主席生病25日晚上才被确诊,不可能提前通报乍方。中方已为哈布雷总统的日程安排做出很大努力,实质活动都未改变。为了消除乍方的疑虑,陈敏章根据时任总理李鹏的指示,提出了新的调整日程方案:国宾接待规格不变,热烈隆重欢迎。通过一番真诚的安排和沟通,最终感动了乍得贵宾。

    6月27日上午10时,王震受杨尚昆委托在人民大会堂东门外主持隆重的欢迎仪式。当天上午11时,李鹏前往钓鱼台国宾馆会见哈布雷总统并举行正式会谈。中午李鹏和夫人朱琳在钓鱼台芳菲苑为哈布雷总统及夫人举行欢迎国宴。当晚,时任国务委员的李铁映为哈布雷总统及夫人在钓鱼台养源斋举行便宴,并递交杨尚昆的亲笔信;28日上午哈布雷总统参观故宫后,在中南海会见时任总书记江泽民;28日下午哈布雷总统到301医院看望杨尚昆。中方的特殊安排,满足了乍方的要求,解除了他们的疑虑,哈布雷总统十分感动。

    (《北京青年报》3.26 吴德广)

版权声明:转载须经版权人书面授权并注明来源
[字体: ]  [打印]  [关闭] 
 编者互动
 订阅购买
五朵金花

  《文摘报》集萃之《家庭养生》、《百病自疗》、《医生札记》、《法服务》、《作品屋》、均从近年《文摘报》中精选精编而成。
每本约200页 ,均为32开,定价:18元/本。全套5本。

合订本
2007年|2008年|2009年
订阅广告(破季)
 您喜欢的版
时政要闻 社会广角 法制纵横
健康之友 文坛走笔 学林漫步
环球博览 人间万象 文体时空
生活百科 科技视野 财经点击
运动养生 往事解密 人生舞台
人文地理 特别推荐 新闻聚焦


友情链接
人民网新华网中国政府网中国网中国网络电视台中国青年网国际在线中国日报网中国经济网中国广播网
中国新闻网人民搜索盘古搜索百度新浪网搜狐网网易腾讯网凤凰网
版权合作 | 各地代印点 | 广告刊列 |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珠市口东大街5号   光明日报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