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时政 聚焦 社会 法制 健康 文坛 学林 环球 万象 文体 生活 科技 财经 养生 解密 人物 地理 特别推荐

“资政”是个什么官
 https://www.gmw.cn 2013-04-04 17:15:00 来源:文摘报

    今年刚刚过完58岁生日的杨伟有了一个新身份——成都市政府资政。此前,他是成都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

    3月20日,成都市政府门户网站发布通知显示,资政杨伟受市长委托负责教育、卫生、人口计生等工作,分管市教育局、卫生局、医管局、人口计生委等单位。而这些工作在2008年分工时分别由副市长傅勇林、王忠林分管。资政杨伟上任后就马不停蹄到成都下辖各区县调研。在当地新闻报道中,他的名字排在教育局长、区县书记之前。据他调研过的一所学校的相关负责人透露:“我们是按照副市长的规格接待。”

    成都并非首个推出资政这一官衔的地方政府。2011年9月,由于任职年龄到限,张作哈被免去四川省副省长职位后不久,被任命为四川省人民政府资政,“受省长委托”负责有关专项工作,当年他61岁。“资政”有时还会以别的面目出现。比如,山东设立了特邀咨询,宁夏回族自治区则设立了“特邀顾问”。

    “资政”是个领导吗?《公务员法》里是没有这一领导职务的。这个新官衔,自从2008年来在河北承德市首次出现后,近年来由市级走向省级,并且开始从聘请专家学者转向任命即将或者已经达到退休年龄的副省级官员。

    记者观察发现,省级资政们都有一个共同特点——位列省领导干部之列且位置在副省长之后,省长助理之前。此外,他们通常“受省长委托办事”或要“完成省长交办的事项”。可见资政并不是一个闲职。

    资政设立背后的法理依据如何援引?重重疑问值得商榷。

    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中央党校教授介绍说,“设立这样一个职位主要是为了那些干不满一届就要到退休年龄的人有一个过渡期的位置,这样不占一正几副的市长、省长位置。不过,他们确实对于分管的领域有一定经验。”

    “只能这样理解,如果说是利用得好,还能发挥余热。但目前来看,我国公务员队伍庞大,更应该做的是缩减行政人员,所以我个人不主张在公务员法和干部条例这些正式制度之外设置这个职位。”中国行政学会理事、中央财经大学教授温来成表示。

    (《经济观察报》4.1 沈念祖)

版权声明:转载须经版权人书面授权并注明来源
[字体: ]  [打印]  [关闭] 
 编者互动
 订阅购买
五朵金花

  《文摘报》集萃之《家庭养生》、《百病自疗》、《医生札记》、《法服务》、《作品屋》、均从近年《文摘报》中精选精编而成。
每本约200页 ,均为32开,定价:18元/本。全套5本。

合订本
2007年|2008年|2009年
订阅广告(破季)
 您喜欢的版
时政要闻 社会广角 法制纵横
健康之友 文坛走笔 学林漫步
环球博览 人间万象 文体时空
生活百科 科技视野 财经点击
运动养生 往事解密 人生舞台
人文地理 特别推荐 新闻聚焦


友情链接
人民网新华网中国政府网中国网中国网络电视台中国青年网国际在线中国日报网中国经济网中国广播网
中国新闻网人民搜索盘古搜索百度新浪网搜狐网网易腾讯网凤凰网
版权合作 | 各地代印点 | 广告刊列 |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珠市口东大街5号   光明日报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