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时政 聚焦 社会 法制 健康 文坛 学林 环球 万象 文体 生活 科技 财经 养生 解密 人物 地理 特别推荐

论点短辑
 https://www.gmw.cn 2013-04-04 17:18:01 来源:文摘报

    清明最能反映中国人的哲思

    赵士林在4月3日《光明日报》上说,清明节是一个生与死的节日,它最能反映中国人的人生哲学。按全国各地的习俗,祭品最后几乎都是要给子孙吃掉,有佑护后人的作用。国人的人生哲学有一种积极入世的情怀,比如踏青和扫墓可以同时进行;祭祀先人,怀念过去的亲人,是为了抒发活人的感恩怀念的情怀,也是为了让先人的保佑庇护使活着的人活得更好,更加珍惜眼前、珍惜生命。活着就好好做事——“立德、立功、立言”,死后就会安宁。“起舞弄清影,何似在人间”,表达的是一种永生情怀。

    从权力走向权利:转型经济和谐发展的枢纽

    周冰在2013年2月《学术月刊》上说,转型社会的风险主要来自转型本身,其要害是经济社会的宪法性秩序能否顺利平稳地实现转换。计划经济的宪法性秩序是行政秩序,市场经济的宪法性秩序是法律和信用。前者的制度基础是国家权力,后者是普遍而广泛的私有产权,转型经济社会和谐有序的关键,是整个社会中占支配地位的主导力量从权力转变为权利。

    以“利益分享机制”助推中国经济走出“双陷阱”

    李炳炎 王冲在2013年第2期《社会科学研究》上说,中国经济面临“中等收入陷阱”的同时还面临“库兹涅茨曲线”的拐点处,即“分配陷阱”。双重陷阱并非彼此独立,而是收入分配问题的一体两面。走出“双陷阱”,进入高收入国家行列的关键是调整收入分配格局,建立“公有制分享经济运行机制”;在公有制基础上全面引入“利益分享机制”,使职工收入与企业净收入挂钩,可以摆脱私人产权关系下的职工工资制度,从根本上克服私人产权关系下资本对劳动的侵蚀。以“利益分享机制”的推广激发经济的内生动力,不失为助推中国经济走出“双陷阱”的一种选择。

版权声明:转载须经版权人书面授权并注明来源
[字体: ]  [打印]  [关闭] 
 编者互动
 订阅购买
五朵金花

  《文摘报》集萃之《家庭养生》、《百病自疗》、《医生札记》、《法服务》、《作品屋》、均从近年《文摘报》中精选精编而成。
每本约200页 ,均为32开,定价:18元/本。全套5本。

合订本
2007年|2008年|2009年
订阅广告(破季)
 您喜欢的版
时政要闻 社会广角 法制纵横
健康之友 文坛走笔 学林漫步
环球博览 人间万象 文体时空
生活百科 科技视野 财经点击
运动养生 往事解密 人生舞台
人文地理 特别推荐 新闻聚焦


友情链接
人民网新华网中国政府网中国网中国网络电视台中国青年网国际在线中国日报网中国经济网中国广播网
中国新闻网人民搜索盘古搜索百度新浪网搜狐网网易腾讯网凤凰网
版权合作 | 各地代印点 | 广告刊列 |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珠市口东大街5号   光明日报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