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时政 聚焦 社会 法制 健康 文坛 学林 环球 万象 文体 生活 科技 财经 养生 解密 人物 地理 特别推荐

孟子是如何成为“亚圣”的
 https://www.gmw.cn 2013-04-04 17:18:01 来源:文摘报

    有人认为,战国末年孟子(约公元前372~前289)已享有“亚圣”尊号。也有人说,汉武帝“独尊儒术”后,孟子戴上了“亚圣”桂冠。其实,孟子真正成为“亚圣”是在明朝嘉靖九年(公元1530年)。此时,孟子去世已1800多年了。

    一、“孟子升格运动”的分期

    首先使用“孟子升格运动”这一概念的是经学史研究专家周予同。该运动的目标是要将孟子由平民学者升为圣人、将作为子书的《孟子》升为经书。整个运动历经数百年之久,大体可分为三个阶段。

    第一阶段:唐朝中后期——孟子升格运动的初兴期

    唐朝宝应二年(公元763年),礼部侍郎杨绾上疏建议把《孟子》与《论语》《孝经》并为“兼经”,作为科举考试科目之一。其虽未得准允,却发出了将《孟子》由子书升为经书的先声。

    唐朝著名文学家和思想家韩愈(768~824)在其影响深远的《原道》《送王秀才序》《读荀子》等文中,提出“道统论”,并开列了“道统”人物名单。他认定孟子是孔子真正的也是唯一的传人。此说奠定了孟子升格的理论基础,揭开了升格运动的序幕。

    唐朝咸通四年(公元863年),晚唐著名文人皮日休又一次提出将《孟子》列为科举考试内容的建议。这一建议虽仍未获准允,但要求孟子升格已成为一种思潮,孟子升格运动已有一定声势。

    第二阶段:两宋时期——孟子升格运动的全面推进期

    孟子是战国时期鲁国邹(今山东邹县东南)人。北宋景祐五年(公元1038年),孟子故乡兖州邹县建立了全国第一座孟庙。此庙由当时知兖州的孔子第三十五世孙孔道辅主持修建,后获朝廷认可。

    北宋熙宁四年(公元1071年),《孟子》一书被列入科举考试科目,其官学地位确立。以后,该书成为官办学校的主要教材之一、科举应试者的必读之书。

    北宋元丰六~七年(公元1083~1084年),孟子首次受封官爵。宋神宗诏封他为“邹国公”,从祀孔庙。孟子开始被神化。

    北宋宣和年间(公元1119~1125年),《孟子》被刻石,成为经书,列入儒学《十三经》之中。

    南宋理学家朱熹将《论语》《大学》《中庸》《孟子》四种著述结集在一起,并作了章句、注疏,合称《四书章句集注》,成为后人学习的“范本和定本”。南宋宝庆三年(公元1227年),宋理宗下诏表彰朱熹的注解是“发挥圣贤之蕴,羽翼斯文”;在与朱熹后人谈话时,还说他恨不与朱熹同时。理宗的这些话,既抬高了朱熹,也提升了《孟子》的地位。这一时期陈振孙编撰的《直斋书录解题》把《孟子》列入经书类著作中。《孟子》在儒家经典中的地位进一步巩固。

    第三阶段:元明时期——孟子升格运动的延续期

    宋蒙对抗时期,理学和尊孟之风已传到北方。元朝建立后,孟子升格运动延续。

    延祐元年(公元1314年),元朝恢复科举考试,以《四书章句集注》为命题依据。至顺元年(公元1330年),元文宗加封孟子“邹国亚圣公”。

    明朝嘉靖九年(公元1530年),明世宗更定孔子祀典,改孔子封号,作为从祀者之一孟子的尊号也由“邹国亚圣公”改为“亚圣”。孟子走完从平民学者转变为“亚圣”的漫漫长路。

    二、“孟子升格运动”的成因

    孟子继承和发展了孔子的思想,构建了以性善论为基础、“仁政”为核心、重视内心修养为特色的完整的学说,影响深远。《孟子》是儒学的重要经典,内容丰富,思想深刻,历代注释不断,阅读者、引用者难以统计。“内圣”与“外王”构成儒学的主题。孟子更多地关注和发挥了“内圣”这一侧面。汉唐儒学重视礼制和教化,但安史之乱以及其后的社会现实表明,这种儒学作用有限,既不能真正“教化”人,更不能使天下长治久安,还难以应对佛教与道教的挑战。冯友兰认为,如要在儒家典籍中寻求一种可以抵消佛教影响,回答当时人们感兴趣的问题的书,“《孟子》一书,实其选也”。

    (《文史杂志》2013年第2期 冯一下)

版权声明:转载须经版权人书面授权并注明来源
[字体: ]  [打印]  [关闭] 
 编者互动
 订阅购买
五朵金花

  《文摘报》集萃之《家庭养生》、《百病自疗》、《医生札记》、《法服务》、《作品屋》、均从近年《文摘报》中精选精编而成。
每本约200页 ,均为32开,定价:18元/本。全套5本。

合订本
2007年|2008年|2009年
订阅广告(破季)
 您喜欢的版
时政要闻 社会广角 法制纵横
健康之友 文坛走笔 学林漫步
环球博览 人间万象 文体时空
生活百科 科技视野 财经点击
运动养生 往事解密 人生舞台
人文地理 特别推荐 新闻聚焦


友情链接
人民网新华网中国政府网中国网中国网络电视台中国青年网国际在线中国日报网中国经济网中国广播网
中国新闻网人民搜索盘古搜索百度新浪网搜狐网网易腾讯网凤凰网
版权合作 | 各地代印点 | 广告刊列 |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珠市口东大街5号   光明日报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