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时政 聚焦 社会 法制 健康 文坛 学林 环球 万象 文体 生活 科技 财经 养生 解密 人物 地理 特别推荐

清明拜山贵在“祭如在”
 https://www.gmw.cn 2013-04-04 17:18:01 来源:文摘报

    清明节是中国最重要的祭祀节日,是中华民族缅怀先人、认祖归宗的纽带。曾子说:“慎终,追远,民德归厚矣。”清明节扫墓对培养中国人的道德品质作用巨大。

    清明扫墓的顺序首先是将墓区打扫干净,然后摆放祭品,在墓上压些纸钱,上香,敬酒,拜祭,焚化“财帛”,吃供品等等。衣着方面,以穿黑色、深蓝色、灰色、白色等素色衣服为宜,不应穿得花花绿绿,而且要衣着整齐,以表示对先人的礼貌和尊敬。《易经》中与埋葬先人和祭祀礼仪有关的一卦是大过卦,这一卦的“大象”是坎卦,坎代表水,其代表色是黑色,所以穿黑色衣服扫墓也是中国传统习俗之一。

    在摆放祭品时应该先在下面铺上一块白布或者白纸。这也是源自古代礼仪,《易经》中大过卦“初六”爻辞是专门讲祭祀礼仪的,该爻辞称:“藉用白茅,无咎。”意思是祭祀时先将洁净的茅草铺在地上,然后将祭品放在上面,这样做就没什么过错了。孔子解释说:“苟错诸地而可矣;藉之用茅,何咎之有?慎之至也。夫茅之为物薄,而用可重也。慎斯术也以往,其无所失矣。”孔子认为,祭器本来可以放在地上,现在却在下面铺上洁净的茅草,哪里会有过错?这表示对祭祀态度极其慎重。茅草虽然不是贵重的物品,但铺在祭器下面,功用就非常重要了。对重大事情,只要像这样小心慎重地处理,就不会出现过失。

    向祖先敬酒跪拜时要全神贯注,脑袋里想着祖先的音容笑貌,好像与祖先面对面交谈。正如孔子所说的:“祭如在,祭神如神在。”(意为祭祀祖先的时候,便好像祖先真的在那里;祭神的时候,便好像神真的在那里。)

    (《广州日报》3.31 钟葵)

版权声明:转载须经版权人书面授权并注明来源
[字体: ]  [打印]  [关闭] 
 编者互动
 订阅购买
五朵金花

  《文摘报》集萃之《家庭养生》、《百病自疗》、《医生札记》、《法服务》、《作品屋》、均从近年《文摘报》中精选精编而成。
每本约200页 ,均为32开,定价:18元/本。全套5本。

合订本
2007年|2008年|2009年
订阅广告(破季)
 您喜欢的版
时政要闻 社会广角 法制纵横
健康之友 文坛走笔 学林漫步
环球博览 人间万象 文体时空
生活百科 科技视野 财经点击
运动养生 往事解密 人生舞台
人文地理 特别推荐 新闻聚焦


友情链接
人民网新华网中国政府网中国网中国网络电视台中国青年网国际在线中国日报网中国经济网中国广播网
中国新闻网人民搜索盘古搜索百度新浪网搜狐网网易腾讯网凤凰网
版权合作 | 各地代印点 | 广告刊列 |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珠市口东大街5号   光明日报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