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时政 聚焦 社会 法制 健康 文坛 学林 环球 万象 文体 生活 科技 财经 养生 解密 人物 地理 特别推荐

好山好水 “圈地收费”
 https://www.gmw.cn 2013-04-06 17:17:01 来源:文摘报

    在清明小长假之际,人们纷纷怀念故人、踏青旅游。然而,扬州瘦西湖、江西婺源、四川峨眉山等景区纷纷提价,这也是继2012年国家发展改革委发布下调门票价格后旅游景区首次“扎堆”提价。  

    有网友列出近期门票涨价的知名景区:3月8日起,江西婺源景区的通票价格从180元上调到了210元;3月16日起,四川峨眉山旺季门票价格从150元调整到185元,淡季价格从原来的90元调整到110元;4月10日起,广西涠洲岛景区门票价格从90元上涨至120元……

    门票飙涨 理由何在

    论调一:景区扩大  针对我国最大、最年轻的火山岛——涠洲岛的上岛门票将上调30元一事,广西壮族自治区北海市物价局商品价格科科长陈家乾告诉记者,景区“扩容”是涨价的主要原因。涨价后,门票免费参观的景区将由原来的3个增至7个。

    无独有偶,瘦西湖景区提价也是同样的理由。去年上半年,该景区门票从此前的60元(旺季90元)涨到120元,今年3月1日起,旺季门票再度从120元的基准票价上浮到150元,两次涨价理由中就包括瘦西湖“游览面积扩大”。

    论调二:成本上涨  人力成本连年上涨,运营成本高居不下,“成本论”是景区涨价必提的理由。

    以北海涠洲岛为例,广西壮族自治区物价局商品价格管理处负责人分析,涠洲岛门票涨价,其中一个原因就是从2009年以来运营成本不断提高。2009年运营成本需要1000多万元,2010年升至2000多万元,而涠洲岛的景区投入在2010年就达到了1.5亿元,较高的运营成本给涠洲岛的运营带来很大压力,涨价有望缓解压力。

    论调三:提升品质  本轮“大通票”风潮中,不少景区给出的理由是有利于景区实行全面的管理,同时提升景区的品质。

    以凤凰古城为例,从2002年到2012年,参观游客从57万人次增长到690万人次。然而,统计显示,来游玩的旅客中每年却只有40万至60万人次购买了景点参观门票,很多人都是在沱江旁玩玩就走。而古城管理方认为,几百万人在古城游览,仅产生的生活垃圾和城市污水就让人头疼。

    凤凰古城旅游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叶文智介绍,目前凤凰古城开发无序、行业操作不规范及服务体系不完善等问题日益凸显,游客对于景区脏乱差、噪音扰民等问题的投诉也持续上升。将凤凰古城纳入景区范围,可以更好地维护古城秩序,也能让游客享受到更优质的景区资源和服务。

    “大通票”盛行

    清明小长假将至,多地知名景区门票纷纷吹起“大通票”风,名曰让利,实则隐性涨价,这一股“大通票”风,由湖南凤凰古城而起。

    日前,湖南省凤凰县人民政府对外公布,从4月10日起,将对现有旅游服务管理体系实施调整,改“凭票进入景点”为“凭票进入景区”。今后游客需要购买148元的门票,方能进入凤凰古城核心景区。同时,凭票参观的景区也由古城景区一地,扩展到古城周边的南华山神凤景区。

    此前,游客进入凤凰古城景区并不需要买票,而游览古城内的沈从文故居、熊希龄故居等九大景点需购买148元的套票。游览南华山神凤景区需另外购买108元的门票。

    记者在凤凰古城景区随机采访了一些游客,发现年轻的游客更偏向于只在沱江边走走,对“进城”先买门票这一“新政”很反感。记者发现,专门在涨价前来古城画画的学生不少,他们普遍对景点没有兴趣,更钟情于古城的自然景色。

    不少网友认为,把景点“捆绑收费”行为是变相涨价,“大通票”根本无法满足游客的多样化旅游需求,等于给旅游者限定了“最低消费”。

    连凤凰的商家们也对“大通票”颇有担忧。商家黄先生说,花148元买景区大通票,普通游客要花三天左右的时间才能参观完景区,而很大一部分旅游者并不具备充足的游玩时间,并且也不一定都对所有的景点都感兴趣,“这表面上促进了消费,实际上会对客流造成损失”。

    “门票经济”被看得太重

    面对景区直接的或者变相的涨价,网友纷纷感叹真是“玩不起”了。一份报告显示,89.2%的网友认为“景区门票支出已经严重影响了旅游热情”。

    值得注意的是,去年9月,发改委曾连续公布两批共计174家景区下调门票价格,下降幅度约30%。

    事实上,国内景区门票价格早已高出国外部分景区价格。据报道,张家界武陵源核心景区基本票价245元,而法国卢浮宫常设展览门票仅为10欧元,美国黄石公园徒步进园价格只有12美元。

    对此,北京交通大学教授王衍用表示,国内旅游业虽然一直在提倡摆脱“门票经济”,打造旅游产业链,但是把旅游直接经济收入看得太重。未来转型升级应该要把吃、住、行、娱乐、购物和交通6个要素充分利用起来,将门票经济转变成产业经济。

    (《新华每日电讯》4.3 周蕊  罗争光)

    【链接】

    一个成功的范例

    景区不搞“大通票”,真的没有更好的发展模式吗?首个获得“中国历史文化名镇”称号的上海枫泾古镇,或许是一个成功的范例。

    枫泾是一个具有1500多年历史的古镇。近年来,古镇居民的生活品质有了很大提升,同时,古镇所特有的生活节奏、邻里形态也尽量得到保留。截止2012年,枫泾在保护和开发古镇旅游建设方面已投资近3亿元。

    如此大的投入,枫泾古镇靠什么回报?枫泾镇镇长朱建国说,对于古镇来说,不仅要算好门票“小账”,更要算好旅游经济的“大账”。比如,吃个农家饭、住个农家小栈,游客虽然不进景点、不买门票,但留在古镇的时间却长了。

    2012年,枫泾古镇共接待游客122万人次,古镇内收费景点的门票收入为422万元,但以每人次游客在古镇的消费100元算,古镇带动的“大旅游”收入就有1.22亿元。

    上海旅游专家顾吾浩认为,多年坚持不封镇的枫泾古镇充分说明:不封镇、不靠门票、通过发展和延长产业链的模式是走得通的,“关键看地方愿不愿意放下‘门票经济’的‘大肥肉’,着眼于旅游资源的长期发展”。

版权声明:转载须经版权人书面授权并注明来源
[字体: ]  [打印]  [关闭] 
 编者互动
 订阅购买
五朵金花

  《文摘报》集萃之《家庭养生》、《百病自疗》、《医生札记》、《法服务》、《作品屋》、均从近年《文摘报》中精选精编而成。
每本约200页 ,均为32开,定价:18元/本。全套5本。

合订本
2007年|2008年|2009年
订阅广告(破季)
 您喜欢的版
时政要闻 社会广角 法制纵横
健康之友 文坛走笔 学林漫步
环球博览 人间万象 文体时空
生活百科 科技视野 财经点击
运动养生 往事解密 人生舞台
人文地理 特别推荐 新闻聚焦


友情链接
人民网新华网中国政府网中国网中国网络电视台中国青年网国际在线中国日报网中国经济网中国广播网
中国新闻网人民搜索盘古搜索百度新浪网搜狐网网易腾讯网凤凰网
版权合作 | 各地代印点 | 广告刊列 |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珠市口东大街5号   光明日报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