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时政 聚焦 社会 法制 健康 文坛 学林 环球 万象 文体 生活 科技 财经 养生 解密 人物 地理 特别推荐

风雨四名伶
 https://www.gmw.cn 2013-04-06 17:24:03 来源:文摘报

    戴涯

    戴涯,原名戴忠勋。1909年初夏出生在江苏镇江一个经营绸布业、信奉伊斯兰教的回族家庭。1933年,二十四岁的戴涯与唐槐秋合作,创建和领导了中国旅行剧团(简称中旅),唐槐秋任团长,戴涯任副团长,两人都同时兼任剧团导演和演员。抗战后,一心救国的戴涯参加了连战父亲连震东少将担任教官的战时工作干部训练第四团(简称“战干四团”)。因此,在1955年肃清反革命运动中被立案审查。1957年秋,戴涯被错划右派,并被发往清河农场劳教。

    1956年,剧院决定排演郭沫若的《虎符》,由焦菊隐导演,戴涯饰演魏王,这对戴涯一生来说,是最后的一次辉煌。1966年秋,戴涯在“文革”中被遣回原籍离开北京,在镇江度过了生命的最后岁月。1973年3月,戴涯因病去世。

    许还山

    中影表演艺术家许还山祖籍江西乐平,1937年生于北京,父亲许凌远在1922年就由董必武、陈潭秋介绍加入中国共产党,是中共第一代党员,也是王明的入党介绍人,后来被党派遣到蒋介石身边工作。谁知早在1926年就受迫害被开除出党,直到1986年才凭一份早年同周恩来在一起从事地下工作的证明材料,恢复了党籍。

    1957年“反右”开始,许凌远被下放到边远的农村。许还山成了反动的典型,“文革”一开始被流放新疆。“文革”结束后,许还山才正式开始演艺生涯,主演《张衡》《双雄会》等著名作品。

    陈永玲

    陈永玲,京剧旦角,1929年生于青岛,2006年去世。从1946年至1948年,陈永玲先后拜在梅兰芳、荀慧生、尚小云的门下。20世纪50年代,他在北京京剧二团与谭富英、裘盛戎等合作演出《大·探·二》《秦香莲》《战太平》等剧,配合默契,很受欢迎。1955年,陈永玲抱着把京剧艺术传播到大西北的美好愿望离开北京到了兰州,后在甘肃省京剧团任主演。

    1957年“反右”运动中,陈永玲被扣上了“暗藏右派”的大帽子。1965年,自反对《海瑞罢官》始,历史剧、古装戏被打入冷宫,更不允许男扮女装演戏。整整15年,也就是35岁至50岁最能出成果的一段黄金时期,陈永玲不能登台演戏。1980年,陈永玲才得以重登舞台。

    叶盛长

    叶盛长,京剧老生演员,1922年生于北京,2001年6月逝世。1957年,叶盛长参加了中国农工民主党。常陪着张伯驹参加各种类型的座谈会、鸣放会,并在会上畅抒己见。但一夜之间,他被清除出革命队伍,沦为“反党反人民反社会主义的资产阶级右派分子。”

    到了1958年,依据政策,给叶盛长的处分是“保留公职,劳动教养”。叶盛长抛下一家妻儿老小,离开了生他养他的北京城,被押送到三百里以外天津塘沽的茶淀。1978年,叶盛长的右派问题获得改正,开始了新的演艺生涯。

    (《羊城晚报》4.1 李宁挥)

版权声明:转载须经版权人书面授权并注明来源
[字体: ]  [打印]  [关闭] 
 编者互动
 订阅购买
五朵金花

  《文摘报》集萃之《家庭养生》、《百病自疗》、《医生札记》、《法服务》、《作品屋》、均从近年《文摘报》中精选精编而成。
每本约200页 ,均为32开,定价:18元/本。全套5本。

合订本
2007年|2008年|2009年
订阅广告(破季)
 您喜欢的版
时政要闻 社会广角 法制纵横
健康之友 文坛走笔 学林漫步
环球博览 人间万象 文体时空
生活百科 科技视野 财经点击
运动养生 往事解密 人生舞台
人文地理 特别推荐 新闻聚焦


友情链接
人民网新华网中国政府网中国网中国网络电视台中国青年网国际在线中国日报网中国经济网中国广播网
中国新闻网人民搜索盘古搜索百度新浪网搜狐网网易腾讯网凤凰网
版权合作 | 各地代印点 | 广告刊列 |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珠市口东大街5号   光明日报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