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时政 聚焦 社会 法制 健康 文坛 学林 环球 万象 文体 生活 科技 财经 养生 解密 人物 地理 特别推荐

女排前国手陈招娣
 https://www.gmw.cn 2013-04-06 17:24:33 来源:文摘报

    享誉排坛的中国女排前国手陈招娣,因病医治无效,于4月1日下午在北京逝世,享年58岁。

    排管中心书面声明中表示,作为老一代中国女排优秀运动员的代表,陈招娣为中国女排获得“五连冠”的辉煌成就,为中国女排“顽强拼搏”精神的传承,做出了重大的贡献。国际排联终身名誉主席魏纪中代表国际排联对她的去世表示深切哀悼,并向其家属表示慰问。

    带伤比赛,获世界杯

    1973年,陈招娣入选八一女子排球队,1976年入选由袁伟民执教的中国女排,在队中担任二传和接应,是上世纪70年代末和80年代初“女排精神”的代表人物之一。

    在郎平眼里,陈招娣是老大姐之一,打起球来,像个玩命的战士。“她是解放军队出来的嘛,所以挺像冲啊杀啊的那种解放军战士,在场上特别敢拼。我们有时候去踢足球,她也是很认真,玩了命地拼,一次踢球摔了一个大跟头,小臂上的骨头都摔骨折了。”郎平回忆说。

    1981年的世界杯比赛,让郎平对陈招娣拼劲的认识异常深刻。当时郎平与陈招娣是室友,亲历了陈招娣与腰伤搏斗的全过程。

    “那次比赛,陈招娣在做准备活动时,跟孙晋芳抢球撞到了一起,她以前就腰不好,有腰椎间盘突出,撞了以后也没办法,最后一场跟日本队的比赛还是得上。”她坚持了五局,中国女排获胜,赢得了冠军,这也是女排后来被人津津乐道的五连冠的第一冠。

    “把比赛打完之后,她的腰椎间盘突出得很厉害,当时连腿都抬不起来了。”郎平回忆说,“我们当时领奖的时候,腿要迈到领奖台上去,她上不去,旁边的两个队友把她给搀了上去。”伤势加重的陈招娣回到酒店,被郎平背回了房间。

    晋升少将 美梦成真

    长期的高强度训练,让陈招娣的腰落下了毛病。1983年,陈招娣退役,后就读于北京体育学院。毕业后,陈招娣担任中国青年女排主教练,培养出赖亚文、崔永梅、毛武扬、李云武等中国女排的优秀运动员。

    1989年初,中国女排重新组建,当时的国家体委借调陈招娣为女排领队,1992年底,她返回总政宣传部,出任文化体育局局长。

    1993年以后,她长期担任中国排球协会副主席和顾问,在1996年中国排球联赛推出后,她一直利用业余时间任中国排球联赛的技术代表。

    陈招娣性格开朗,不摆明星架子。据《中国体育报》报道,上世纪80年代的一次北京市职工篮球赛,陈招娣爱人所在单位球队打一场比较关键的比赛,陈招娣也坐在了场边板凳上。丈夫打好球时,她没动静,但一投篮不中或丢球,她就夸张地喝倒彩:“喔!喔,臭呦臭呦!”并时不时还加上当时的流行语:“给他一大哄喔!”由于她的作用,场内外气氛十分轻松。

    陈招娣爱学习,她生前常说:“年轻时把时间都用来打球了,有很多东西都没有学过,所以要不断地学习提高。”凭着这股好学的精神,50多岁的陈招娣还去清华大学研究生进修班学习,并修完了所有课程。

    退役多年,陈招娣与老女排以及袁伟民指导的交情依然深厚,她时常点上袁伟民最喜欢吃的菜招呼大家一起过去吃饭,据郎平回忆,“我当时在美国、意大利那边执教,有时候回国,在北京的陈招娣就会张罗我们吃饭,袁指导就是喜欢她点的江浙菜,因为袁指导也是江苏人。”

    2006年7月14日,中央军委批准陈招娣晋升少将军衔。陈招娣在后来接受采访时说:“如果说夺冠是运动员的执著追求、当将军是士兵的光荣梦想的话,那么现在,我真的是美梦成真。”

    (《新京报》4.2 胡莹)

版权声明:转载须经版权人书面授权并注明来源
[字体: ]  [打印]  [关闭] 
 编者互动
 订阅购买
五朵金花

  《文摘报》集萃之《家庭养生》、《百病自疗》、《医生札记》、《法服务》、《作品屋》、均从近年《文摘报》中精选精编而成。
每本约200页 ,均为32开,定价:18元/本。全套5本。

合订本
2007年|2008年|2009年
订阅广告(破季)
 您喜欢的版
时政要闻 社会广角 法制纵横
健康之友 文坛走笔 学林漫步
环球博览 人间万象 文体时空
生活百科 科技视野 财经点击
运动养生 往事解密 人生舞台
人文地理 特别推荐 新闻聚焦


友情链接
人民网新华网中国政府网中国网中国网络电视台中国青年网国际在线中国日报网中国经济网中国广播网
中国新闻网人民搜索盘古搜索百度新浪网搜狐网网易腾讯网凤凰网
版权合作 | 各地代印点 | 广告刊列 |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珠市口东大街5号   光明日报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