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时政 聚焦 社会 法制 健康 文坛 学林 环球 万象 文体 生活 科技 财经 养生 解密 人物 地理 特别推荐

新任外交部长王毅
 https://www.gmw.cn 2013-04-06 17:24:33 来源:文摘报

    王毅是“文革”后第一届大学生,当年以24岁“高龄”考入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所谓“高龄”,是因为当时“二外”对考生年龄有着特殊要求——不得超过25岁。

    在大学,王毅当了四年班长,被评价为善于思考,“笔头尤好”。光是毕业论文,王毅就交了两篇,一篇拿日语和中国朦胧诗做比较,一篇拿中国历史和日本历史做比较,同班同学回忆称:“答辩老师都没办法对他的这两篇文章进行评判。”这是在夸他。

    王毅大学毕业进入外交部后,从亚洲司日本处科员做起,当时的主要工作是替领导写发言稿,然后一级一级往上报。

    有同学觉得他的才干要被埋没了时,“笔头尤好”的王毅迎来机会,当时的总书记胡耀邦首次出访日本,发言稿的起草任务落到王毅头上。王毅的稿子返回时,胡耀邦只修改了两处,稿上还有他的批语:“此稿写得很好!”

    尽管在公开资料中,王毅被描述为出身普通家庭,不过,《党史博览》杂志在介绍外交部发展史时提到,王毅的岳父是中国首任裁军事务大使钱嘉东。在周恩来秘书纪东的回忆录《难忘的八年》中,钱嘉东是陪伴周恩来直到去世的三名秘书之一。

    王毅真正进入公众视野是在2003年8月启动的朝核问题六方会谈上——他以外交部副部长身份担任中国代表团团长。

    前四轮谈判历时两年。为了一份《共同声明》,中方起草了六份草稿,而王毅则经历了马拉松式斡旋。“朝鲜放弃核计划、美国保证不入侵朝鲜、各国提供给朝鲜足够的能源援助”,成为王毅担任代表团团长二十五个月后达成的阶段性成果。

    而后,在知天命之年,王毅迎来了一次关键任命。2004年8月,中国第十次驻外使节会议上,政治局九名常委悉数出席,当时上一任驻日大使武大伟已经归国,而有心人从新闻画面里发现,刚被免去外交部副部长职务的王毅坐在台下。

    随即,外交部证实:王毅出使日本。

    51岁的王毅被寄托了重新发挥已故中日友协会长廖承志的作用。在日本,王毅留下最有名的名言是:“大使,就是大家都可以使用的人。”

    “他的确是那么做的”,新华社旗下的《国际先驱导报》就描述过王毅救助在日“打黑工”的中国籍男子的故事:当时日本《关西华文时报》给王毅转来一封求助信,一位身患血癌的中国打工者在日濒临绝境,急需回国治疗。随后,使馆和日方协商,特事特办,在病房里为病人办理了回国手续,第二天晚上就安排这名男子回国。

    “远亲不如近邻”。王毅在日本还打民间外交牌。到日本没多久,他就组织了一场特殊活动:邀请使馆周边的日本邻居们来做客。在《国际先驱导报》的描述中,使馆“华灯齐放,歌声悠扬……使馆厨师们端出了一盘又一盘色香味俱全的中式佳肴,令日本邻居们赞叹不已”。

    (《壹读iread》2013年第6期 王钟的整理)

版权声明:转载须经版权人书面授权并注明来源
[字体: ]  [打印]  [关闭] 
 编者互动
 订阅购买
五朵金花

  《文摘报》集萃之《家庭养生》、《百病自疗》、《医生札记》、《法服务》、《作品屋》、均从近年《文摘报》中精选精编而成。
每本约200页 ,均为32开,定价:18元/本。全套5本。

合订本
2007年|2008年|2009年
订阅广告(破季)
 您喜欢的版
时政要闻 社会广角 法制纵横
健康之友 文坛走笔 学林漫步
环球博览 人间万象 文体时空
生活百科 科技视野 财经点击
运动养生 往事解密 人生舞台
人文地理 特别推荐 新闻聚焦


友情链接
人民网新华网中国政府网中国网中国网络电视台中国青年网国际在线中国日报网中国经济网中国广播网
中国新闻网人民搜索盘古搜索百度新浪网搜狐网网易腾讯网凤凰网
版权合作 | 各地代印点 | 广告刊列 |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珠市口东大街5号   光明日报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