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时政 聚焦 社会 法制 健康 文坛 学林 环球 万象 文体 生活 科技 财经 养生 解密 人物 地理 特别推荐

治雾霾,以洛杉矶为鉴
 https://www.gmw.cn 2013-04-09 16:43:50 来源:文摘报

    媒体近日报道称,到2015年,北京将实施更精准的气象监测预警,雾霾等高影响天气将提前2天以上预报。不过,对老百姓而言,更渴望的好消息是消除雾霾。

    对于治理,曾饱受空气污染侵害的西方发达国家对此有丰富经验。洛杉矶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经过近40年治理,尽管洛杉矶的人口增长了3倍,机动车增长了4倍多,但该地区发布健康警告的天数却从1977年的184天下降到了2004年的4天。

    值得欣慰的是,我国在逐渐消化吸收美国的环境管理经验。北京与洛杉矶有很多可比性,两者不仅在人口规模和发展趋势上相似,而且都毗邻高大山系,污染物不易扩散。

    首先,京津冀地区的空气污染治理联合防控机制,有些类似于洛杉矶所在的加州地区的空气质量管理区模式。

    其次,北京环境交易所自2008年开始运行,目前主要是进行碳交易,相信不久排污权交易也会提上日程。洛杉矶也曾开放环境交易市场,引入市场化手段

    再次,就污染源控制而言,北京与洛杉矶都经历了“控制烟筒冒黑烟—禁止居民露天焚烧垃圾—淘汰低标汽油(如使用京V标准)—制定更严格的尾气排放标准—督促能源企业使用更为清洁的能源”等过程。这些手段已取得效果。

    学者研究发现,从1985年到1999年,北京的空气质量出现了符合环境库兹涅茨曲线的发展趋势,空气质量的拐点出现在21世纪的前10年。尽管大家都在诟病北京不时出现的雾霾天气,但比起上世纪80年代的呛人空气,北京空气质量还是处于提升状态的。这与北京市在环保方面逐年增大的投入不无关系。总之,尽管现状并不算理想,我们仍能看到希望。

    (《瞭望东方周刊》2013年第13期 青陨)

版权声明:转载须经版权人书面授权并注明来源
[字体: ]  [打印]  [关闭] 
 编者互动
 订阅购买
五朵金花

  《文摘报》集萃之《家庭养生》、《百病自疗》、《医生札记》、《法服务》、《作品屋》、均从近年《文摘报》中精选精编而成。
每本约200页 ,均为32开,定价:18元/本。全套5本。

合订本
2007年|2008年|2009年
订阅广告(破季)
 您喜欢的版
时政要闻 社会广角 法制纵横
健康之友 文坛走笔 学林漫步
环球博览 人间万象 文体时空
生活百科 科技视野 财经点击
运动养生 往事解密 人生舞台
人文地理 特别推荐 新闻聚焦


友情链接
人民网新华网中国政府网中国网中国网络电视台中国青年网国际在线中国日报网中国经济网中国广播网
中国新闻网人民搜索盘古搜索百度新浪网搜狐网网易腾讯网凤凰网
版权合作 | 各地代印点 | 广告刊列 |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珠市口东大街5号   光明日报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