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时政 聚焦 社会 法制 健康 文坛 学林 环球 万象 文体 生活 科技 财经 养生 解密 人物 地理 特别推荐

农民卖粮有多难
 https://www.gmw.cn 2013-04-09 16:43:50 来源:文摘报

    2012年,黑龙江省玉米大丰收,但受连续秋雨影响粮食质量并不好,玉米价格节前开始走低,不少农民仍没有卖粮。兰西县粮食局副局长冯春雨介绍,截至2月末农民余粮销售量在2/3左右。兰西县榆林镇的吴老汉去年种了120亩玉米,往年早早就卖出去了,今年却卖得十分辛苦。“春节前一斤玉米最高价是8毛6分钱,那时还盼着再涨涨,就没卖,现在一斤已经掉了一毛多钱了。”

    县里一些小型收粮点在收粮,但农民并不多,他们担心小型收粮点的秤不准。一些农民说,往年都是先把粮卖给粮贩子,这些粮贩子再卖到收粮点。今年粮价走低,在企业和农民之间没有差价可以赚,贩子今年都转当运输司机了。

    眼看着卖粮形势不好,吴老汉决定去100里以外的哈尔滨市利民开发区的收粮点卖粮。

    路上并不顺利,运粮车开出家门半个小时后突然停了下来,记者发现沿路停了不少卖粮车。司机下车告诉记者,自己的车上安装了方便卸粮的“车漏”,听说路前方有交警查车辆这种改型,查到会被罚100元,所以不少车都停下不走了。

    吴老汉的运粮车到收粮点已经接近下午五点,排在他前面有十多台车。一个小时后,终于排到吴老汉。称了车载粮食的“毛重”之后,粮点工作人员选出一托盘玉米样品到化验室检测。

    十分钟后,粮点工作人员给出了玉米价格,“每斤降到8毛钱”。吴老汉觉得不应该这样,“昨天还8毛二分钱呢。”吴老汉很难接受,于是和村民一起找粮点“理论”。经过近半个小时的“交涉”,粮点同意再提高一分钱。

    降价不说,还要扣秤。吴老汉说,去年秋雨大,冬雪多,玉米堆里偶尔会出现些冰块,脱粒机打碎后也有些小冰块,所以粮点扣了好几百斤。

    “扣除运费和脱粒费用,一斤玉米也就卖7毛5分左右。”虽然有些无奈,但吴老汉已经接受了这个结果。他说,来这里的运输费一斤玉米是两分钱,要是不卖再拉回家,来回一斤玉米就是四分钱的运输费,不卖更不合算。

    (《经济参考报》4.1 管建涛)

版权声明:转载须经版权人书面授权并注明来源
[字体: ]  [打印]  [关闭] 
 编者互动
 订阅购买
五朵金花

  《文摘报》集萃之《家庭养生》、《百病自疗》、《医生札记》、《法服务》、《作品屋》、均从近年《文摘报》中精选精编而成。
每本约200页 ,均为32开,定价:18元/本。全套5本。

合订本
2007年|2008年|2009年
订阅广告(破季)
 您喜欢的版
时政要闻 社会广角 法制纵横
健康之友 文坛走笔 学林漫步
环球博览 人间万象 文体时空
生活百科 科技视野 财经点击
运动养生 往事解密 人生舞台
人文地理 特别推荐 新闻聚焦


友情链接
人民网新华网中国政府网中国网中国网络电视台中国青年网国际在线中国日报网中国经济网中国广播网
中国新闻网人民搜索盘古搜索百度新浪网搜狐网网易腾讯网凤凰网
版权合作 | 各地代印点 | 广告刊列 |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珠市口东大街5号   光明日报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