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时政 聚焦 社会 法制 健康 文坛 学林 环球 万象 文体 生活 科技 财经 养生 解密 人物 地理 特别推荐

基层干部升迁规则揭秘
 https://www.gmw.cn 2013-04-09 16:43:50 来源:文摘报

    去年12月,我们邀集了湖南衡阳县、祁东县的主要领导和一些乡镇党委书记座谈。座谈时,在谈到他们的升迁轨迹时,几乎每个人都要发出沉重的感叹。

    由一般干部升迁到县级领导,必须经历许多台阶,最难熬的当数在乡镇。

    “减副”前,乡镇副科级的台阶有:党委委员——党政办主任——副乡镇长——副书记。正科级的台阶有:政协联工委主任——人大主席——乡镇长——乡镇党委书记。如按正常台阶升迁,由一般干事到党委书记,15年已很幸运了。

    “减副”后,乡镇领导职数减少,原有的台阶不复存在。以一类乡镇为例,按编制规定,职数为13人。这些职位都是既定的,除乡镇长兼任副书记外,不再兼职或设岗。职务的递升,全赖于班子内人员的调动、免职、撤职和到龄改非。

    在一个县,县级领导一般为50人,每年约有3~4人退出县级领导岗位。而在一个县,正科实职党政一把手约300人,如空缺的县级岗位全部从本县正科实职中选拔,每个正科实职升副县级的概率为1/75~1/100。况且,升任副县级的,还需有在两个不同乡镇任党委书记的经历。因此,对大多数乡镇党委书记而言,这个职位已经到顶。

    那么,冲出“天花板”的副县级干部,其仕途又将如何呢?

    由副县级干部到县委副书记,有9个岗位,8个台阶。即副县级干部——政协副主席——人大副主任——政府副县长——县委常委(兼统战部长)——政法委书记——县委常委、副县长——政府常务副县长——县委专职副书记。假设某人任副县级干部时仅30岁,每个岗位仅需干3年即往上升迁,干满这9个岗位时已是57岁。

    如此密集的台阶,居然是在同一个平台上,让人有艰难跋涉之感,攀登最上一级的,只能是其中的佼佼者。

    在与县乡干部的接触中,我们感到,确有许多经验丰富、见解独到的人才,挤在拥堵的仕途上。

    衡阳县溪江乡党委书记阳武元,这个有着研究生学历、能力较强、政绩突出的党委书记,对自己的政治前途并不看好。在他看来,镇党委书记提拔到县级岗位上来,自身条件、人缘和区位优势缺一不可。“溪江乡地处偏远,与上级领导接触少,没有靠山”。当我们问到组织上可能对他的安排时,回答是:卸任后回县直某局任局长,或者到县委、县政府综合部门任副职。不过,相对于乡镇里的其他同事,已经是很满足的了。他们中的大多数,都将把全部青春年华贡献给乡镇!

    (《廉政瞭望》4.3 洪晓静等)

版权声明:转载须经版权人书面授权并注明来源
[字体: ]  [打印]  [关闭] 
 编者互动
 订阅购买
五朵金花

  《文摘报》集萃之《家庭养生》、《百病自疗》、《医生札记》、《法服务》、《作品屋》、均从近年《文摘报》中精选精编而成。
每本约200页 ,均为32开,定价:18元/本。全套5本。

合订本
2007年|2008年|2009年
订阅广告(破季)
 您喜欢的版
时政要闻 社会广角 法制纵横
健康之友 文坛走笔 学林漫步
环球博览 人间万象 文体时空
生活百科 科技视野 财经点击
运动养生 往事解密 人生舞台
人文地理 特别推荐 新闻聚焦


友情链接
人民网新华网中国政府网中国网中国网络电视台中国青年网国际在线中国日报网中国经济网中国广播网
中国新闻网人民搜索盘古搜索百度新浪网搜狐网网易腾讯网凤凰网
版权合作 | 各地代印点 | 广告刊列 |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珠市口东大街5号   光明日报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