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时政 聚焦 社会 法制 健康 文坛 学林 环球 万象 文体 生活 科技 财经 养生 解密 人物 地理 特别推荐

大部制不是部门越大越好
 https://www.gmw.cn 2013-04-09 16:53:05 来源:文摘报

    作为改革开放以来第七次大的行政体制改革,本轮改革方案可以简单地概括为“以大部制为外在形式、以转变政府职能为本质内涵的政府公共治理变革”。

    一般来说,在政府功能相对比较强大的国家,政府机构数量要多一些,反之则会少一些。世界各国都在追求“小政府,大社会”的治理模式,但绝不是说政府机构设置越少就越好,而是政府规模要与其承担的管理服务事务相适应。至于一个大部门的边界,其原则是,将职能相近、业务雷同的事项,尽量归到一个部门管理,避免出现职能交叉重叠等弊端,然后通过决策、执行、监督的相对分离,实行对公权力运行的监督。但是即使如此,在大部制的部门设置中,也决不是部门越大越好。对现代政府治理来说,政府部门间有效的协作,是一个永恒的主题,因为科学的分工协作,是科学管理的基础,也是公共治理必须遵循的准则。

    就中国的实际状况来看,我们是一个后发国家,也是一个政府主导型的市场经济大国,政府部门的设置要避免计划经济体制下的部门林立、机构臃肿、人浮于事的现象,但绝不是机构越少越好、部门越大越好。从国际社会的经验看,一个国家的政府规模与其承担的公共事务职责相适应,并能够实现公共治理的高效、民众满意,就是一个好政府;一味地追求政府规模小,或者认为政府部门设置越少越好,既不现实,也不科学。

    从未来发展的视角看,大部制改革需要确立三个“前提”:一是顶层权力结构的合理配置。这实际上是党委、政府、人大、政协四种权力结构如何科学配置的问题,特别是执政党、政府、人大之间的权力关系问题;二是政府对市场、社会的不必要干预。如果不削减政府的权力,不简政放权,大部制改革几乎没有多少实质性意义;三是对政府过大权力的实质性削减和下放。

    (《中国青年报》3.27 汪玉凯)

版权声明:转载须经版权人书面授权并注明来源
[字体: ]  [打印]  [关闭] 
 编者互动
 订阅购买
五朵金花

  《文摘报》集萃之《家庭养生》、《百病自疗》、《医生札记》、《法服务》、《作品屋》、均从近年《文摘报》中精选精编而成。
每本约200页 ,均为32开,定价:18元/本。全套5本。

合订本
2007年|2008年|2009年
订阅广告(破季)
 您喜欢的版
时政要闻 社会广角 法制纵横
健康之友 文坛走笔 学林漫步
环球博览 人间万象 文体时空
生活百科 科技视野 财经点击
运动养生 往事解密 人生舞台
人文地理 特别推荐 新闻聚焦


友情链接
人民网新华网中国政府网中国网中国网络电视台中国青年网国际在线中国日报网中国经济网中国广播网
中国新闻网人民搜索盘古搜索百度新浪网搜狐网网易腾讯网凤凰网
版权合作 | 各地代印点 | 广告刊列 |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珠市口东大街5号   光明日报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