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时政 聚焦 社会 法制 健康 文坛 学林 环球 万象 文体 生活 科技 财经 养生 解密 人物 地理 特别推荐

“贷款补习”折射教育悲情
 https://www.gmw.cn 2013-04-09 16:44:52 来源:文摘报

    婷婷是吉林长春市一所高中的艺术生。日前,她参加完清华美院艺考,回到学校,除了语文和政治,试卷上的题目,基本一道都答不上来。为了能让女儿短时间内补上文化课,妈妈张女士一咬牙,把住房抵押了,贷款8万元,给她报了每月2.4万元的“豪华”补习班。

    “可怜天下父母心”,在张女士的身上,我们体味到因教致贫的悲情。

    著名社会学家韦伯将财富、声望和权力结合为“三位一体”的社会分层体系,具有很强的分析力和解释力。社会阶层生存状态的鲜明反差,让人人热衷“争上游”。然而,通往“上游”的渠道狭小而逼仄。

    “贷款补习”作为“教育经济”的一支,投射出的是家长焦虑的背影。实际上,高考只是社会流动的一条路径,而并非全部,但愿类似悲情不再上演。

    (《北京晨报》4.3 杨朝清)

版权声明:转载须经版权人书面授权并注明来源
[字体: ]  [打印]  [关闭] 
 编者互动
 订阅购买
五朵金花

  《文摘报》集萃之《家庭养生》、《百病自疗》、《医生札记》、《法服务》、《作品屋》、均从近年《文摘报》中精选精编而成。
每本约200页 ,均为32开,定价:18元/本。全套5本。

合订本
2007年|2008年|2009年
订阅广告(破季)
 您喜欢的版
时政要闻 社会广角 法制纵横
健康之友 文坛走笔 学林漫步
环球博览 人间万象 文体时空
生活百科 科技视野 财经点击
运动养生 往事解密 人生舞台
人文地理 特别推荐 新闻聚焦


友情链接
人民网新华网中国政府网中国网中国网络电视台中国青年网国际在线中国日报网中国经济网中国广播网
中国新闻网人民搜索盘古搜索百度新浪网搜狐网网易腾讯网凤凰网
版权合作 | 各地代印点 | 广告刊列 |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珠市口东大街5号   光明日报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