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时政 聚焦 社会 法制 健康 文坛 学林 环球 万象 文体 生活 科技 财经 养生 解密 人物 地理 特别推荐

禽流感如何“从禽到人”
 https://www.gmw.cn 2013-04-09 16:44:52 来源:文摘报

    禽流感是A型(甲型)流感病毒引起的一种传染性疾病,通常只感染禽鸟,但近年来传播的H5N1病毒,是一种未知的禽流感类型,它对野生鸟类、家禽、猫等哺乳动物造成感染,偶尔也对人类造成致命性感染。禽流感的传染链条究竟是怎样的?记者日前采访了有关专家。

    1.禽流感的主要携带者是什么?

    野生水鸟被认为是所有低致病性禽流感病毒的天然宿主。它们携带流感病毒很可能已有数百年。但大量情况证据表明,候鸟能够将低致病性H5和H7病毒传给家禽。

    2.猪在禽流感传播时会发挥什么作用?

    直到目前,猪被认为最有可能作为产生禽流感病毒人际大流行性毒株的“混合器”。但在此前H5N1型禽流感流行中,猪不发挥作用。

    3.人类怎样感染上禽流感的?

    目前认为,直接接触受染家禽或者遭其粪便污染的物品,是人类感染的主要途径。大量经确认的人类病例,是在对病禽或死禽的屠宰或后续处理过程中受到了感染。

    4.此次H7N9病毒的病源是什么?

    据新华社报道,中国疾控中心卫生应急中心主任冯子健表示,综合流行病学和病毒学双方面证据,提示引起此次疫情的流感病毒为禽源。但截至目前,尚未从病例暴露的活禽市场、禽或猪等动物及环境中获得直接病原学证据,调查还在进行中。

    5.目前有禽流感疫苗吗?

    冯子健表示,目前国内外尚无针对H7N9禽流感病毒的疫苗,国家卫计委正在组织疫苗研究。通常流感疫苗研发期需要6个月到8个月,但对这种新发现的禽流感病毒,可能需要更长时间。

    “五注意”预防H7N9禽流感

    1.勤洗手,室内勤通风换气,注意营养,保证充足睡眠,加强锻炼。

    2.出现打喷嚏、咳嗽等呼吸道感染症状时,要掩盖口鼻,防止感染他人。出现发热、咳嗽、咽痛、全身不适等症状时,应戴上口罩,如病情加重应及时就医。

    3.尽可能减少与禽畜接触,特别注意避免接触病死禽畜。食用禽肉蛋时要充分煮熟。

    4.出门踏青应尽量避免接触野生禽鸟或进入野禽栖息地。

    5.年老体弱者、特别是患有基础病的居民,在呼吸道传染病高发期,尽量减少去空气不流通和人群拥挤的场所。到医院就诊时应戴口罩。

    (《新京报》《光明日报》4.4 魏铭言 温薷 田雅婷)

版权声明:转载须经版权人书面授权并注明来源
[字体: ]  [打印]  [关闭] 
 编者互动
 订阅购买
五朵金花

  《文摘报》集萃之《家庭养生》、《百病自疗》、《医生札记》、《法服务》、《作品屋》、均从近年《文摘报》中精选精编而成。
每本约200页 ,均为32开,定价:18元/本。全套5本。

合订本
2007年|2008年|2009年
订阅广告(破季)
 您喜欢的版
时政要闻 社会广角 法制纵横
健康之友 文坛走笔 学林漫步
环球博览 人间万象 文体时空
生活百科 科技视野 财经点击
运动养生 往事解密 人生舞台
人文地理 特别推荐 新闻聚焦


友情链接
人民网新华网中国政府网中国网中国网络电视台中国青年网国际在线中国日报网中国经济网中国广播网
中国新闻网人民搜索盘古搜索百度新浪网搜狐网网易腾讯网凤凰网
版权合作 | 各地代印点 | 广告刊列 |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珠市口东大街5号   光明日报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