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时政 聚焦 社会 法制 健康 文坛 学林 环球 万象 文体 生活 科技 财经 养生 解密 人物 地理 特别推荐

卖切糕的年轻人
 https://www.gmw.cn 2013-04-09 16:44:52 来源:文摘报

    切糕,由这种新疆传统食品引发的一起纠纷,此前在网络上掀起舆论狂欢。抛开具体事件的细节与道德评价,远离家乡、沿街售卖“切糕”,至少绝非一份值得羡慕的生活。让我们走进玛仁糖(切糕的传统名称)的故乡喀什,了解玛仁糖的历史与现状,探寻玛仁糖买卖背后的年轻人。

    玛仁糖是童年最甜的记忆

    那年艾尔肯10岁,父亲带着他由喀什出发,坐着长途列车前往1500公里外的乌鲁木齐。路很远,一片片戈壁缠绕着一片片土丘。绿皮车厢里,父亲啃着一块冻硬的馕,却递给儿子一块金黄色的糖块。

    糖稀裹着核桃,粘而脆,渗进牙齿的甜让少年安然度过了漫长颠簸。

    63岁的玛仁糖制作者吐尔迪说,这种南疆特有的食品,已有至少数百年的历史。喀什是古丝绸之路南北两道的交会点、跋涉商队的休整之地。南来北往的旅人还要继续穿越漫漫黄沙、翻过高原雪山,紧实、营养且因糖分丰富而不易腐烂的玛仁糖,是最先要采购的补给物。

    无奈的漂泊

    在艾尔肯眼中,家乡和他一样出身的年轻人有着两种命运:要么在贫瘠的土地里刨食,要么在陌生的城市里漂泊。

    艾尔肯一家6口人,守着三亩薄田,以及一间筢子墙围成的土屋。人多地少,是幅员辽阔的新疆另一个不为外人所知的现实。2006年,维吾尔族聚居的南疆三地州(喀什地区、和田地区和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的人口约占全疆人口的30%,而GDP仅占全区的8%。

    19岁的艾尔肯离开家乡到天津一家木板制造厂打工,每天工作12个小时,重复一个动作要上万次。两年的合约期满后,他投奔了在北京卖切糕的老乡。

    早晨9点,艾尔肯与同伴们骑车到东直门、中央民族大学等地贩卖,午饭吃自带的馕。夜晚9点,相约返回位于城乡接合部的家,四五个人挤在10平米大小的地下室。

    更让艾尔肯感到失落的是,他们的货物令“城里人”谈之色变——分量足,价格高,小小一块就价钱不菲;另一方面,确实有一部分人强买强卖,破坏了规则,渗入唇齿的香甜只有一个硬邦邦的名子:“切糕”。

    重回建设中的家乡

    2011年,艾尔肯放弃了生意回到家乡。家乡在改变:2010年5月,喀什设立经济特区,大量的援建项目随之进入。

    艾尔肯从北京回到喀什的这一年,恰是新疆首个“民生建设年”。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实施了22类80项重点民生工程,从增加就业到津贴补助,从医疗救助到兴边富民,直接涉及专项资金462亿元。

    艾尔肯回到了伽师县,在一家建筑公司干起了泥瓦工,一个月挣1500元至2000元,并不比卖切糕多,但这是他漂泊五年后能找到的最好的生活:“至少回家了。”

    (《东西南北》2013年第四期 范承刚)

版权声明:转载须经版权人书面授权并注明来源
[字体: ]  [打印]  [关闭] 
 编者互动
 订阅购买
五朵金花

  《文摘报》集萃之《家庭养生》、《百病自疗》、《医生札记》、《法服务》、《作品屋》、均从近年《文摘报》中精选精编而成。
每本约200页 ,均为32开,定价:18元/本。全套5本。

合订本
2007年|2008年|2009年
订阅广告(破季)
 您喜欢的版
时政要闻 社会广角 法制纵横
健康之友 文坛走笔 学林漫步
环球博览 人间万象 文体时空
生活百科 科技视野 财经点击
运动养生 往事解密 人生舞台
人文地理 特别推荐 新闻聚焦


友情链接
人民网新华网中国政府网中国网中国网络电视台中国青年网国际在线中国日报网中国经济网中国广播网
中国新闻网人民搜索盘古搜索百度新浪网搜狐网网易腾讯网凤凰网
版权合作 | 各地代印点 | 广告刊列 |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珠市口东大街5号   光明日报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