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时政 聚焦 社会 法制 健康 文坛 学林 环球 万象 文体 生活 科技 财经 养生 解密 人物 地理 特别推荐

制度监管不能“牛栏关猫”
 https://www.gmw.cn 2013-04-11 16:46:25 来源:文摘报

    前不久国家领导人习近平提出“要将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这让一切关注中国政治现代化的老百姓感到鼓舞。

    在国门洞开之后,我们见识了各式制度的设计和实施特征,它们的长处和缺陷也能看清一二。但历经改革开放三十多年,我们的制度建设仍不尽如人意,“正式强制”性的成文法制定得越来越多,越来越细,但“制度的实施特征”却显得异常羸弱,甚至形同虚设。这削弱了它的“制约性”,违反法律的“恶人”往往没有得到应有的惩罚,遵守法律或习惯法的“好人”变得难当了,甚至也会去干坏事了。

    为什么“制度的实施特征”如此羸弱?答案其实在13年前由一位被枪毙的贪官胡长清非常清楚地表述出来,他说:“组织的管理和监督对我而言,如同是牛栏关猫,进出自由”。

    我想,对中国这样一个自古以来权力就高度集中的大国来说,管制权力谈何容易?须知,中国传统制度文化中根本没有限制权力的理念,老虎不关在笼子里会伤人,人们不是亡“虎”补牢,从笼子的角度和管理笼子的人的层面去解决问题,反而求诸“老虎”的自律,这岂不是与虎谋皮?

    胡适曾经说过,一个民族和族群,总是在提倡道德而不注重规则的话,这个民族是会道德沦丧的。因为这种文化非常适合培育出一种“伪恶”,在一个权力不受制约的社会中,人们对权力的态度是奉承唯诺的,迎合几乎是唯一可能的选择,哪怕这个人内心并没有那么恶,也要表现出比较邪恶,非此就没法生存。

    而在一个对权力制约的社会,必定有一套保障民权的制度措施,使得那些内心不那么高尚的有权力的人也必须遵守规则,不能做不高尚的事,而只能做高尚的事。

    我们不能指望所有的人都是圣人,但是我们要求的是每个人的行为必须要受到制约,尤其是那些有权有势的人。

    (《文汇报》4.7 柳延延)

版权声明:转载须经版权人书面授权并注明来源
[字体: ]  [打印]  [关闭] 
 编者互动
 订阅购买
五朵金花

  《文摘报》集萃之《家庭养生》、《百病自疗》、《医生札记》、《法服务》、《作品屋》、均从近年《文摘报》中精选精编而成。
每本约200页 ,均为32开,定价:18元/本。全套5本。

合订本
2007年|2008年|2009年
订阅广告(破季)
 您喜欢的版
时政要闻 社会广角 法制纵横
健康之友 文坛走笔 学林漫步
环球博览 人间万象 文体时空
生活百科 科技视野 财经点击
运动养生 往事解密 人生舞台
人文地理 特别推荐 新闻聚焦


友情链接
人民网新华网中国政府网中国网中国网络电视台中国青年网国际在线中国日报网中国经济网中国广播网
中国新闻网人民搜索盘古搜索百度新浪网搜狐网网易腾讯网凤凰网
版权合作 | 各地代印点 | 广告刊列 |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珠市口东大街5号   光明日报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