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时政 聚焦 社会 法制 健康 文坛 学林 环球 万象 文体 生活 科技 财经 养生 解密 人物 地理 特别推荐

《清明上河图》画的是清明时节吗
 https://www.gmw.cn 2013-04-11 16:46:25 来源:文摘报

    张择端的《清明上河图》如此巨制一定是有寓意的。那么《清明上河图》中的“清明”与“上河”是什么含义呢?

    一种观点认为“清明”乃“清明节之意”。持此观点的有文物鉴定专家郑振铎、书画鉴定专家徐邦达等。郑振铎甚至指出就是清明节这一天。

    第二种观点则认为“清明”特指开封城内“清明坊”。1981年,河南开封中学的孔宪易在《美术杂志》上发表了《清明上河图—质疑》的文章。他通过对木炭、石磙子、扇子、西瓜、服饰等考证研究,认为画的是秋景。清明之意是指“清明坊”。根据是当时东京城划分一百三十六坊,外城东郊区共划分三坊,第一坊就是“清明坊”。

    第三种观点认为“清明”暗含“清明盛世之意”。著名鉴定专家史树青指出:“清明非指清明节这一天,而是作为称颂太平盛世的寓意,清明即政治清明。”河南大学历史系教授周宝珠认为,北宋长期实施的“偃武修文”的国策,国家经济趋于繁荣,出现了唐之后的又一个太平盛世。这一时期的文人官宦,为了仕途腾达,大肆歌颂当朝皇帝的政治清明;宋徽宗时期宰相蔡京为取悦宋徽宗赵佶,曾倡导“丰享豫大”,旨在蛊惑人心,形容天下富足、太平安乐的景象。《清明上河图》中展现出的磅礴气势和繁盛景象,最能代表宋徽宗赵佶“偃武修文”的治国思想。如果称太平盛世未免太露骨,因此“清明上河图”这五字一语双关,弦外有音。

    那么,《清明上河图》中的“上河”又有什么含义呢?有人认为“上河”是指河的上游;有人认为是逆水行舟之意;也有人认为即上坟之意;还有人认为即赶集上街之意。这些观点至今尚无定论。

    (《北京青年报》3.29 刘兴亮)

版权声明:转载须经版权人书面授权并注明来源
[字体: ]  [打印]  [关闭] 
 编者互动
 订阅购买
五朵金花

  《文摘报》集萃之《家庭养生》、《百病自疗》、《医生札记》、《法服务》、《作品屋》、均从近年《文摘报》中精选精编而成。
每本约200页 ,均为32开,定价:18元/本。全套5本。

合订本
2007年|2008年|2009年
订阅广告(破季)
 您喜欢的版
时政要闻 社会广角 法制纵横
健康之友 文坛走笔 学林漫步
环球博览 人间万象 文体时空
生活百科 科技视野 财经点击
运动养生 往事解密 人生舞台
人文地理 特别推荐 新闻聚焦


友情链接
人民网新华网中国政府网中国网中国网络电视台中国青年网国际在线中国日报网中国经济网中国广播网
中国新闻网人民搜索盘古搜索百度新浪网搜狐网网易腾讯网凤凰网
版权合作 | 各地代印点 | 广告刊列 |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珠市口东大街5号   光明日报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