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时政 聚焦 社会 法制 健康 文坛 学林 环球 万象 文体 生活 科技 财经 养生 解密 人物 地理 特别推荐

道德修养是一种自我行为
 https://www.gmw.cn 2013-04-11 16:46:25 来源:文摘报

    修身养德的根本目的是,只求自身完美,不求他人的理解或接受。名利之心的存在会伤害道德的积累。

    道德修养是一种自我行为,只求诸己,不求诸人。“君子之自行也,敬人而不必见敬,爱人而不必见爱。敬爱人者,己也;见敬爱者,人也。君子必在己者,不必在人者也。”(《吕氏春秋·必己》)以敬爱他人为例,对他人的尊敬或爱护,只问这种敬与爱是否出自真心,是否做得彻底,而不必计较对方是否理解或接受你的敬与爱。所以,修身养德的根本目的是,只求自身完美,不求他人的理解或接受。

    道德修养是一种自我行为,名利之心的存在无疑会伤害道德的积累。清代学者唐甄有这样一段分析:“盖名者,虚而无实,美而可慕,能凿心而灭其德,犹钻核而绝其种。心之种绝,则德绝;德绝,则道绝;道绝,则治绝。人人为学,而世无真学;人人言治,而天下愈乱。”(《潜书·去名》)名利思想,有者多无者少。唐甄将“名”之于道德的危害,比作钻核绝种,确实振聋发聩。倘若人人都是为了“名”而治学,世间哪里还会有真正的学问?道德修养,又从何谈起?

    老子说:“上德不德,是以有德;下德不失德,是以无德。”“上德”之人从不认为自己有德,所以他拥有真正的德;“下德”之人总认为自己从不离开德,所以他不能拥有真正的德。道德修养虽然是一种自我行为,却也不能自我欣赏,更不能自我陶醉。

    (《解放日报》4.7 周山)

版权声明:转载须经版权人书面授权并注明来源
[字体: ]  [打印]  [关闭] 
 编者互动
 订阅购买
五朵金花

  《文摘报》集萃之《家庭养生》、《百病自疗》、《医生札记》、《法服务》、《作品屋》、均从近年《文摘报》中精选精编而成。
每本约200页 ,均为32开,定价:18元/本。全套5本。

合订本
2007年|2008年|2009年
订阅广告(破季)
 您喜欢的版
时政要闻 社会广角 法制纵横
健康之友 文坛走笔 学林漫步
环球博览 人间万象 文体时空
生活百科 科技视野 财经点击
运动养生 往事解密 人生舞台
人文地理 特别推荐 新闻聚焦


友情链接
人民网新华网中国政府网中国网中国网络电视台中国青年网国际在线中国日报网中国经济网中国广播网
中国新闻网人民搜索盘古搜索百度新浪网搜狐网网易腾讯网凤凰网
版权合作 | 各地代印点 | 广告刊列 |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珠市口东大街5号   光明日报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