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时政 聚焦 社会 法制 健康 文坛 学林 环球 万象 文体 生活 科技 财经 养生 解密 人物 地理 特别推荐

民国第一任海军总司令的传奇人生
 https://www.gmw.cn 2013-04-11 16:44:22 来源:文摘报

    在清政府最早的海军学校福州船政学堂里,曾诞生过甲午时期一批大名鼎鼎的将领,如刘步蟾、林泰曾、邓世昌、林永生、方伯谦等,萨镇冰也名列其中。甲午一战,邓世昌、刘步蟾等人壮烈殉国,萨镇冰率队战到最后一刻,炮台尽毁。本想自尽殉国的萨镇冰虽活了下来,但被革职回乡。甲午海战后,清政府重建海军,买下五艘“海字号”巡洋舰,萨镇冰被召回重掌舰队……

    萨氏祖上本为“色目人”

    萨镇冰生于1859年3月,曾任北洋海军统领,民国海军上将,代理过北洋政府国务总理……历经晚清、民国、新中国三个时期。1952年4月,93岁时病逝于福州。

    萨镇冰的长相与众不同,高鼻梁、深眼窝、黄焦焦的头发带着卷,颇似西方人的长相。有人考证,萨氏家族应该源于波斯,在汉唐期间的丝绸之路上颇为活跃。而且,这一支色目人走的路线和一般的丝绸之路的路线稍有不同,不是从新疆奔长安,而从雁门关、娘子关一线进入山西,成为晋商的源起之一。而且,这一支色目人知道如果走驿站会加大旅途的资金消耗,所以在商路沿途的村镇,把自己人留下建立落脚点,减少住店、吃喝的费用。由此一代代累积,这一支色目人就成为了当地巨富。

    在元世祖征讨中原的进程中,这一支色目人用其丰厚的财力,有力地支援了元代统治者的统一进程。元代中期,统治者便将这支色目人赐姓“萨”,并同化为蒙古族,萨氏家族历经元、明、清三朝,都是当朝所依托的经济力量,长盛不衰。元代末期,萨氏家族的一支迁居福建,也就是萨镇冰的祖先。

    清政府最早的海军学校是福州船政学堂,里面诞生了甲午时期的一大批将领,而萨镇冰也名列其中,并成为留学英国格林威治海军学校的一员。

    留学归国后,萨镇冰任天津水师学堂教习、威远练习舰管带,甲午战前晋级副将。甲午战争中,萨镇冰率部坚守在炮台,其间萨镇冰夫人病逝,萨镇冰也未因此而离开炮台。

    甲午海战后被革职

    甲午一战,邓世昌、刘步蟾等人殉国,萨镇冰也率队战到了最后一刻。据传,在最后一刻,北洋舰队残存的中高级军官,如萨镇冰、林祖珪、程璧光、刘冠雄、李鼎新、蓝建枢等人都曾想自尽殉国,却都活了下来。

    甲午海战后,萨镇冰被革职。当时,虽然清政府对甲午之败颇为忌讳,但在张之洞、刘坤一等人的努力下,清政府为了能保卫疆土,决定再次重建海军,买下了海天、海圻、海容、海筹、海琛共五艘“海字号”巡洋舰,并且把萨镇冰等召回,重掌舰队。

    在萨镇冰掌管海军期间,特别将一部分同学的后人安排进海军,继承前辈的遗志,这里最典型的就是方伯谦的侄子方莹。萨镇冰为了保存海军的实力,定立了一个特殊的信条:海军是国家的海军,职责是保卫海疆,不参与陆上军阀的混战。

    也正是由于萨镇冰的这个信条,民国时期,几次海军分裂都没有造成大规模火并。这种近似软弱的态度曾备受争议,但却在很大程度上保证了这支羸弱的海军始终存在。  

    海军向革命军投诚

    武昌起义一声炮响,敲响了清王朝的丧钟。其实,海军在其中也有着举足轻重的作用。武昌起义发生后,五艘海字号军舰全在外海,清政府只能调集长江舰队的所有军舰云集武汉附近的江面上,由萨镇冰指挥,准备炮轰革命军。

    在这个关头,萨镇冰突然出走,海军向革命军投诚,并帮助革命军击退了前来镇压的北洋军,使得革命军士气大振。为什么清政府一手创建的海军会一夜间投降革命党?

    关于这个问题的说法,大致有三种:第一,由于海军属于技术兵种,所以在和外界的技术交流当中,革命思想深入海军官兵。第二,长江舰队中多为湖北人,由于顾念乡土之情,不肯镇压革命军。第三,之所以会投降革命军,是由于清政府内部腐败。革命军方面的游说仅仅是助推……而且,武昌革命所推举的都督黎元洪,曾经在甲午战争中是广甲巡洋舰上的二管轮。黎元洪给萨镇冰去过劝降信……

    拒绝随蒋介石去台湾

    民国政府建立后,萨镇冰再次受邀出山,出任海军总司令。

    自护法舰队出走后,萨镇冰受到北京政府(当时掌权的是段祺瑞)的责难,被迫下野。1920年5月至7月代理北洋政府国务总理,但并无实权。1922年至1926年任福建省省长,在背后支持闽系海军(以陈绍宽、陈季良为首的中央海军的前身),经营闽厦,隐退后致力于慈善事业。1933年,支持十九路军(蒋光鼐、蔡廷锴)的福建事变,并任福建省人民政府主席。

    抗战期间,萨镇冰曾支持后辈将领李世甲防守福建海岸,后来,辗转于四川、贵州、湖南、云南、广西、陕西、甘肃等地。1946年重归故里。

    1949年8月,解放军进福建之时,萨镇冰拒绝随蒋介石去台湾的要求,留在内地。新中国成立后,任第一届全国政协委员、中央人民政府人民革命军事委员会委员。1951年,闻听中国人民志愿军在抗美援朝战争第三次战役中打进汉城,萨老回忆起甲午,特作诗一首:五十七载犹如梦,举国沦亡缘汉城,龙游浅水勿自弃,终有扬眉吐气天。

    1952年4月萨镇冰病逝于福州,享年93岁,葬于福州西门外梅亭。

    (《北京晚报》4.7 肖璞韬)

版权声明:转载须经版权人书面授权并注明来源
[字体: ]  [打印]  [关闭] 
 编者互动
 订阅购买
五朵金花

  《文摘报》集萃之《家庭养生》、《百病自疗》、《医生札记》、《法服务》、《作品屋》、均从近年《文摘报》中精选精编而成。
每本约200页 ,均为32开,定价:18元/本。全套5本。

合订本
2007年|2008年|2009年
订阅广告(破季)
 您喜欢的版
时政要闻 社会广角 法制纵横
健康之友 文坛走笔 学林漫步
环球博览 人间万象 文体时空
生活百科 科技视野 财经点击
运动养生 往事解密 人生舞台
人文地理 特别推荐 新闻聚焦


友情链接
人民网新华网中国政府网中国网中国网络电视台中国青年网国际在线中国日报网中国经济网中国广播网
中国新闻网人民搜索盘古搜索百度新浪网搜狐网网易腾讯网凤凰网
版权合作 | 各地代印点 | 广告刊列 |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珠市口东大街5号   光明日报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