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时政 聚焦 社会 法制 健康 文坛 学林 环球 万象 文体 生活 科技 财经 养生 解密 人物 地理 特别推荐

公布老百姓看得懂的预算有多难
 https://www.gmw.cn 2013-04-11 16:53:36 来源:文摘报

    广州市质量技术监督局日前在网上公布了2013年预算,原本有56页,但只存在了一个晚上,很快被一个46页的新版本代替。消失的10页是一份完整的表格:财政拨款安排三公经费支出预算表。在公布形式上,是一份老百姓能看得懂的预算表格——它按照经济分类,而且具体到了预算科目的“款”。

    预算公开分类包括“功能分类”与“经济分类”两大类别:功能分类只是概述预算资金用于哪个社会功能领域,比如教育、社会保障和就业、文化体育传媒等;经济分类则能让公众了解公共资金是以何种方式被使用的,比如工资、福利支出、公务接待费、取暖费、物业管理费等。近年来,公开按照经济分类的预算表格成为公众和财政专家较为一致的呼声。

    记者发现,2013年广州市质监局公务接待费预算为280万元,按照说明中每人次100元的接待标准算,公众可以推算出广州市质监局2013年要接待2.8万人次。

    广州市质监局下辖的一些预算单位,如番禺区质监局、广州市标准化研究院的三公经费预算中,全都详细列出了公务接待标准、预计接待人数、公务用车数量,以及每辆车每月的花费,包括燃料费、维修费、保险费、路桥费等,还列出了因公出国人数、平均每人预计花费的数额等。

    在随后更新的部门预算版本中,这份详实的、非常有看头的三公经费预算表被一栏简单的分类总数取代。

    公共预算观察志愿者吴君亮认为,这份只存在了一个晚上的三公经费预算表充分说明,“政府部门按照广州市质监局最初的版本公布财政预算信息,完全可行,技术上没有任何困难。”

    (《中国青年报》4.7 王亦君)

版权声明:转载须经版权人书面授权并注明来源
[字体: ]  [打印]  [关闭] 
 编者互动
 订阅购买
五朵金花

  《文摘报》集萃之《家庭养生》、《百病自疗》、《医生札记》、《法服务》、《作品屋》、均从近年《文摘报》中精选精编而成。
每本约200页 ,均为32开,定价:18元/本。全套5本。

合订本
2007年|2008年|2009年
订阅广告(破季)
 您喜欢的版
时政要闻 社会广角 法制纵横
健康之友 文坛走笔 学林漫步
环球博览 人间万象 文体时空
生活百科 科技视野 财经点击
运动养生 往事解密 人生舞台
人文地理 特别推荐 新闻聚焦


友情链接
人民网新华网中国政府网中国网中国网络电视台中国青年网国际在线中国日报网中国经济网中国广播网
中国新闻网人民搜索盘古搜索百度新浪网搜狐网网易腾讯网凤凰网
版权合作 | 各地代印点 | 广告刊列 |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珠市口东大街5号   光明日报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