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时政 聚焦 社会 法制 健康 文坛 学林 环球 万象 文体 生活 科技 财经 养生 解密 人物 地理 特别推荐

谁都可以是哲学家
尹 广 https://www.gmw.cn 2013-04-11 16:47:25 来源:文摘报

    如何看清生活的本质?那就是学习和掌握哲学。

    哲学是什么,最简单的说法就是:让人明白人生是什么,让人明白怎么活。

    人一退休就成了哲学家。原来风风光光、门庭若市,顿时销声匿迹、门可罗雀。有的人会一下子变得十分颓丧,更多的人体会到没有什么人是不可以替代的,没有什么是必须拥有的,当您身边的人不再簇拥您,您方可释然:这是自然规律啊!

    人一病就成了哲学家。单位或部门,职位、好处那点资源是有限的,可是,从上到下围着那点有限资源你争我抢。可其中的一个人忽然大病一场,不争了,对争抢感到索然无味了。他顿悟到,比起生命来,其它的名和利都在其次。这些道理靠别人说教是无效的,只有亲自大病一场才能彻悟。还有,人有很多不良嗜好,比如酗酒、抽烟、熬夜等,非常顽固、非常难改。但如果因为这些不良嗜好大病一场,马上就能改掉。

    失恋过的人能成为哲学家。年轻男女谈恋爱时不会睁开眼睛正视爱情的本质,不懂得感情这东西不会是一块磐石,岁月、人情与外界的影响,随时会侵蚀一个人的海誓山盟。初恋只有一次,失恋的打击也只有一次,但挺过来就会脱胎换骨。

    还有可能成为哲学家的一种人,是那些丢了官的人。现实生活中,常见到一些丢官者,要么想不开,寻了短见;要么自己关自己的禁闭,大门不迈,二门不出;要么走到哪,牢骚怨言发到哪。这些都成不了哲学家,一丢官成为哲学家的人应该是这样的——首先,认清世态炎凉,心里能够承受;其次,认清从前哪些是真朋友和假朋友;第三,剔除从前那些恭维的话和虚荣的名;第四,把身上一层层的光环都拿下,重新找回真实的自我,这就是哲学。

    (《羊城晚报》3.31)

版权声明:转载须经版权人书面授权并注明来源
[字体: ]  [打印]  [关闭] 
 编者互动
 订阅购买
五朵金花

  《文摘报》集萃之《家庭养生》、《百病自疗》、《医生札记》、《法服务》、《作品屋》、均从近年《文摘报》中精选精编而成。
每本约200页 ,均为32开,定价:18元/本。全套5本。

合订本
2007年|2008年|2009年
订阅广告(破季)
 您喜欢的版
时政要闻 社会广角 法制纵横
健康之友 文坛走笔 学林漫步
环球博览 人间万象 文体时空
生活百科 科技视野 财经点击
运动养生 往事解密 人生舞台
人文地理 特别推荐 新闻聚焦


友情链接
人民网新华网中国政府网中国网中国网络电视台中国青年网国际在线中国日报网中国经济网中国广播网
中国新闻网人民搜索盘古搜索百度新浪网搜狐网网易腾讯网凤凰网
版权合作 | 各地代印点 | 广告刊列 |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珠市口东大街5号   光明日报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