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时政 聚焦 社会 法制 健康 文坛 学林 环球 万象 文体 生活 科技 财经 养生 解密 人物 地理 特别推荐

有多少重头戏留给自己
郭韶明 https://www.gmw.cn 2013-04-11 16:47:25 来源:文摘报

    陪伴自己是个大话题,里面深藏的是一个人有没有独立完整的自己。

    一个人的时候你会做点什么呢。找本书看、打开电脑、弄点好吃的、去健身房、泡咖啡馆……你好像很容易找点节目。还有工作上的事儿,家庭里的事儿,父母那边的事儿,常常是不需要找事儿,事儿就来找你了。但也总有那么一天,你会有大把的时间就这么待着,做点什么或不做什么全由自己决定,此时,你的生活格局是怎样的?

    最初,常常不需要考虑这个问题,我们需要的是一群人的世界。生活里总有几个同伴儿,大家根本不在意玩什么,关键是和谁一起玩。在任何年代谁愿意落单呢,独来独往的那个常常被认为是个另类。

    后来,那个陪你成长的大圈子逐渐退到远处,你一头栽进二人世界。等大家发现谁都不过如此的时候,常常开始往回找。男人回到男人的世界,插科打诨也好,八卦同学也罢,一个个晚上过去了。女人们呢,开始喝茶聊天看电影,闺蜜时代好像又回来了。

    可是最终,谁都要回到一个人的世界。后来我发现,和自己玩只是一种习惯,这种习惯需要长线保持。否则,等有一天闲下来了,你可能会觉得无所适从,也会感到困惑。身边有人说,我的书房有一半是给退休后准备的。也有人说,我就等哪天不工作了做点想做的。他们都没意识到,这些事未必要在未来的某一天正式开始,它可以在你生活着的周一到周末悄然登场,关键是你愿意给自己留出多少时间。

    陪伴自己是个小话题。表面上说的是,你有多少技艺多少闲情把时间填满,无论什么时候无论在哪儿,都能把生活过得风生水起。

    陪伴自己也是个大话题。这个话题下深藏的是一个人有没有独立完整的自己,你不用眼观别人忙的那些事,也不用费心去融入一些看似热闹的群体狂欢,只需要保持独有的内心世界,就算不是很大,但一定够丰满。

    我相信那些年轻时代就擅长和自己玩的人,到了什么时候生活都不会无趣。而那些跟着外界走的人,到头来可能会发现走了这么多年,重头戏居然都不是留给自己的。

    (《广州日报》4.3)

版权声明:转载须经版权人书面授权并注明来源
[字体: ]  [打印]  [关闭] 
 编者互动
 订阅购买
五朵金花

  《文摘报》集萃之《家庭养生》、《百病自疗》、《医生札记》、《法服务》、《作品屋》、均从近年《文摘报》中精选精编而成。
每本约200页 ,均为32开,定价:18元/本。全套5本。

合订本
2007年|2008年|2009年
订阅广告(破季)
 您喜欢的版
时政要闻 社会广角 法制纵横
健康之友 文坛走笔 学林漫步
环球博览 人间万象 文体时空
生活百科 科技视野 财经点击
运动养生 往事解密 人生舞台
人文地理 特别推荐 新闻聚焦


友情链接
人民网新华网中国政府网中国网中国网络电视台中国青年网国际在线中国日报网中国经济网中国广播网
中国新闻网人民搜索盘古搜索百度新浪网搜狐网网易腾讯网凤凰网
版权合作 | 各地代印点 | 广告刊列 |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珠市口东大街5号   光明日报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