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时政 聚焦 社会 法制 健康 文坛 学林 环球 万象 文体 生活 科技 财经 养生 解密 人物 地理 特别推荐

房产继承公证能否按件收费
 https://www.gmw.cn 2013-04-13 16:55:39 来源:文摘报

    随着我国老龄化程度不断加深,房产继承高峰逐步到来,如何更合理也越来越为人们所关注。

    李女士母亲去年底过世了,给她留下了一套60平方米的房产。李女士要想继承这套房产,必须先花费一笔不菲的费用做继承公证。

    按照1998年出台的相关规定,“证明财产继承、赠与和遗赠,按受益额的2%收取,最低收取200元”。据了解,目前在北京,公证处一般在实际操作中,公房、经济适用房按照60元/平方米收取,商品房则按照评估价的2%收取。

    李女士母亲的房子是公房,60多平方米的房子就要3600多元。

    李女士的一位律师朋友给她支了一招儿:如果不做继承公证,还可以花几百块钱诉讼费,通过法院程序来办理,获得法院判决书或者调解书后,带上房本、死亡证明等材料,就能够直接在房屋登记中心办理过户了。律师朋友建议,李女士做原告,她弟做被告,通过司法途径来解决,慢则一个月,快则两周。“他向我强调,通过这样操作,诉讼费不超过1000元。”

    不少人表示,“公证处实际上是依据我们提供的整套材料,公证其具有继承房产的权利。既然公证的是权利,那和房子价值有什么关系呢?不管房子是值50万元还是500万元,和我是否具有继承权没有任何关系,为什么要收这么多钱?”房产继承公证,是否可以像办房产证那样按件收取,而不是目前的按房屋价值的比例来收取。

    据悉,上海市公证协会已于2012年3月1日起将该市的房产继承公证收费下调了50%,按照房屋评估价的1%收费。而深圳市也正在研讨,房产继承公证收费标准由2%下调至0.07%,这一建议最快将在今年上半年付诸实施。

    (《北京青年报》4.7 范辉)

版权声明:转载须经版权人书面授权并注明来源
[字体: ]  [打印]  [关闭] 
 编者互动
 订阅购买
五朵金花

  《文摘报》集萃之《家庭养生》、《百病自疗》、《医生札记》、《法服务》、《作品屋》、均从近年《文摘报》中精选精编而成。
每本约200页 ,均为32开,定价:18元/本。全套5本。

合订本
2007年|2008年|2009年
订阅广告(破季)
 您喜欢的版
时政要闻 社会广角 法制纵横
健康之友 文坛走笔 学林漫步
环球博览 人间万象 文体时空
生活百科 科技视野 财经点击
运动养生 往事解密 人生舞台
人文地理 特别推荐 新闻聚焦


友情链接
人民网新华网中国政府网中国网中国网络电视台中国青年网国际在线中国日报网中国经济网中国广播网
中国新闻网人民搜索盘古搜索百度新浪网搜狐网网易腾讯网凤凰网
版权合作 | 各地代印点 | 广告刊列 |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珠市口东大街5号   光明日报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