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时政 聚焦 社会 法制 健康 文坛 学林 环球 万象 文体 生活 科技 财经 养生 解密 人物 地理 特别推荐

一九六九年周恩来空中遇险记
 https://www.gmw.cn 2013-04-13 16:54:37 来源:文摘报

张瑞霭(右)向周恩来汇报情况

张瑞霭(右)向周恩来汇报情况

    张瑞霭回忆,他担任周恩来专机机长20年间,经历了四五次险情。其中最为惊险的,要数1969年9月4日晚由河内返回南宁那次。

    飞赴越南先行吊唁

    1969年9月3日上午,越南主席胡志明去世。当晚,周恩来率代表团乘坐专机,从北京直飞河内,前往吊唁。

    中方的考虑和安排是出于和胡志明的特殊友谊,由周恩来率团先行一步去进行遗体告别,正式吊唁活动则派李先念率团参加。

    然而,当周恩来的专机飞到南宁上空时,机组却突然接到河内方面的通知,说由于灵堂尚未布置好,暂时不能接待这架专机,要专机次日上午再去。

    当时,中、苏、越三方在国家和党际关系上出现了复杂的局面。中苏关系紧张,胡志明生前的态度是倾向于中方的,至少是严守中立。而他的后继者,却恰恰相反。中方的吊唁安排,本意是避开苏方,先一步吊唁。而河内方面的所谓“不方便”接待,就打乱了中方的意图。后来听说,河内这样做,是为了先行接待苏联方面的专机。

    周恩来让人通知越方,他将于4日上午飞抵河内,不要求越方的任何接待,进行完遗体告别后,当天回国。

    于是,4日上午周恩来抵达河内后,专机便在机场待命。黄昏,代表团回到机场。尽管越方再三挽留,但周恩来坚持要走。

    穿越雷雨区飞行

    张瑞霭接到要走的通知后,马上向国内报告,并询问航线天气情况。国内来电答复:从河内到南宁的航线上有大面积雷雨云,不同意起飞。张瑞霭立即向周恩来报告。

    周恩来此时神情凝重,由于刚参加完遗体告别,两眼仍有些红肿。听了张瑞霭的报告,周恩来仍然坚持要走。虽然深知飞机夜闯雷雨区有一定危险,但权衡当时的处境,张瑞霭还是决定起飞回国。

    天气情况果然恶劣。专机起飞不久,就进入了雷雨区。一道道闪电,像利剑般朝飞机劈来,闪电过后,飞机又坠入无边的黑暗中。张瑞霭与第二机长赵禄子等一起,集中精力,利用机上雷达和闪电亮起时形成的短暂能见间隙,捕捉着雷雨云最薄弱的方向飞行。

    机舱内,尽管小窗板已经拉上,但机舱外强烈的闪电光,还是通过窗板缝隙一道道射进来。由于剧烈的颠簸,桌上的所有东西都挪了位。机舱内的人们无不处于紧张状态,周恩来却镇定异常,反而索性拉开窗板,凝视窗外。

    最终,用了半个多小时的时间,飞机钻出了雷雨区。

    南宁机场的降雨

    然而,此时危险并没有最终过去。飞机平稳飞行了十多分钟后,接到南宁机场的报告:机场这边正降暴雨,能见度不足一公里,降落有困难。

    因为油料不够,到其他机场或是直飞北京都不可能,张瑞霭最终决定在南宁降落。

    离南宁机场越来越近了,飞机再次钻进了厚厚的云层中。外面,雷电交加,暴雨如注。在地面雷达的引导下,飞机一点点降低高度,看清跑道,准确地落了地。跑道上积满了水,张瑞霭紧紧地握住驾驶杆,不停地踩下刹车、放松、再踩下去、再放松……终于,飞机在跑道上慢慢停了下来。

    这时,大雨仍在下着。时任广西壮族自治区革委会主任的韦国清请示周恩来:“总理,天气这么坏,今晚飞不了了,而且您太辛苦啦,不如进城好好休息一夜吧。”周恩来说:“我不听你的,我一切都听张瑞霭的。”

    张瑞霭了解韦国清的苦心,于是对周恩来说:“跑道上的积水越来越深,继续飞北京恐怕是不可能了。我们还是进城吧!”周恩来沉思片刻后同意了。次日上午,张瑞霭驾驶专机,载着周恩来和代表团安全飞抵北京。

    (《新民晚报》3.30 张聿温)

版权声明:转载须经版权人书面授权并注明来源
[字体: ]  [打印]  [关闭] 
 编者互动
 订阅购买
五朵金花

  《文摘报》集萃之《家庭养生》、《百病自疗》、《医生札记》、《法服务》、《作品屋》、均从近年《文摘报》中精选精编而成。
每本约200页 ,均为32开,定价:18元/本。全套5本。

合订本
2007年|2008年|2009年
订阅广告(破季)
 您喜欢的版
时政要闻 社会广角 法制纵横
健康之友 文坛走笔 学林漫步
环球博览 人间万象 文体时空
生活百科 科技视野 财经点击
运动养生 往事解密 人生舞台
人文地理 特别推荐 新闻聚焦


友情链接
人民网新华网中国政府网中国网中国网络电视台中国青年网国际在线中国日报网中国经济网中国广播网
中国新闻网人民搜索盘古搜索百度新浪网搜狐网网易腾讯网凤凰网
版权合作 | 各地代印点 | 广告刊列 |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珠市口东大街5号   光明日报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