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时政 聚焦 社会 法制 健康 文坛 学林 环球 万象 文体 生活 科技 财经 养生 解密 人物 地理 特别推荐

“愚人节闹剧”惊动蒋介石
 https://www.gmw.cn 2013-04-13 16:54:37 来源:文摘报

    近年来,中国人过愚人节,花样不断翻新,但论其诡异程度,恐怕远不及解放前发生在南京的一次愚人节“闹剧”。

    一则“轰动新闻”

    1948年4月1日,《南京人报》登出一条耸人听闻的新闻,说是南京鸡鸣寺里新来了一个挂单(佛教名词,指行脚僧人到寺院投宿)的老道。撰文者说:这老道终身不眠,能预卜吉凶,无不灵验。日前有三个游客在寺前观看山景,适逢老道经此,当即指认他们是国大代表,并准确地说出他们当选的票数。三个代表都为之称奇不已。

    当年,《南京人报》是南京影响力最大的报纸之一,由著名报人、作家张恨水出资并自任社长,张友鸾任副社长兼经理。当时这条新闻还附有一张头披古冠、手执龙头古杖的照片,配图新闻发表后,一时成了南京最热门的话题。   

    这一天,国民党正在南京召开“行宪国大”第三次预备会议,其中心议题是选举国民政府的“总统”和“副总统”。会场上,许多代表都手捧当天的《南京人报》仔细研读,散会后竞相驱车前往鸡鸣寺。

    这些代表为何对这条新闻兴趣甚浓?原来正值李宗仁、孙科竞选,他们怕站错了队,忽闻老道有此神通,何不求他指点迷津?可是当他们“拜山”之际,鸡鸣寺的僧人竟说,从未见有老道来此挂单。

    到了第二天,也就是4月2日,《南京人报》登出启事,声称那条新闻纯属杜撰,只因昨日是“愚人节”。那张照片,是张剧照,亦非老道。

    这则启事发表后,差点给前去“拜山朝圣”的代表们招来麻烦。当时于右任和张治中曾联名建议蒋介石训诲这些代表的昏庸,但蒋介石却以“戡乱特别时期,务以团结为重”为由搪塞过去了。

    蒋介石拍板彻查

    其实,蒋介石也曾派人去鸡鸣寺打探过老道的消息。但不知何故,几天后,蒋介石又一反初衷,追问起此事。

    据调查,在愚人节的前几天,有一个叫柳金风的男子闯进报馆,声称有要事相商。张友鸾接待了这位不速之客。柳金风自称家住南京八宝街,建议《南京人报》可利用愚人节发一篇应景文章,此举能夺人眼球。张友鸾没想到,这条应景“假新闻”竟惊动了蒋介石。

    蒋介石认为,这条应景文章是在拆国民政府的台,背后有幕后推手。于是,蒋介石越级命令南京首都警察厅厅长黄珍吾亲破此案。在黄珍吾的催促下,张友鸾只得先去八宝街找柳金风摸“底牌”。谁知当地人说,柳金风已因病去世半年多了。张友鸾看到其遗像,并亲去墓地,这才确信与闯到报馆的柳金风是同一人。

    黄珍吾听闻此事后也觉得不可思议,但他不敢据实向蒋介石汇报,只得硬着头皮拼凑了一个由警探和阴阳先生组成的专案组。后来,因蒋介石忙于内战,无暇过问此案,这事便不了了之了。

    其实,柳金风还活着。后来他说,当年他到《南京人报》是为了给报馆留下一个“高人”的印象,为他日后进报馆谋差事铺路。不料这件事竟惊动了蒋介石,害怕惹祸上身的柳金风于是把自己的画像弄成“遗像”,借用新亡不久的堂兄坟堆为“道具”,用诈死之术脱身。

    (《文史天地》2013年第2期 王庆顺)

版权声明:转载须经版权人书面授权并注明来源
[字体: ]  [打印]  [关闭] 
 编者互动
 订阅购买
五朵金花

  《文摘报》集萃之《家庭养生》、《百病自疗》、《医生札记》、《法服务》、《作品屋》、均从近年《文摘报》中精选精编而成。
每本约200页 ,均为32开,定价:18元/本。全套5本。

合订本
2007年|2008年|2009年
订阅广告(破季)
 您喜欢的版
时政要闻 社会广角 法制纵横
健康之友 文坛走笔 学林漫步
环球博览 人间万象 文体时空
生活百科 科技视野 财经点击
运动养生 往事解密 人生舞台
人文地理 特别推荐 新闻聚焦


友情链接
人民网新华网中国政府网中国网中国网络电视台中国青年网国际在线中国日报网中国经济网中国广播网
中国新闻网人民搜索盘古搜索百度新浪网搜狐网网易腾讯网凤凰网
版权合作 | 各地代印点 | 广告刊列 |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珠市口东大街5号   光明日报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