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时政 聚焦 社会 法制 健康 文坛 学林 环球 万象 文体 生活 科技 财经 养生 解密 人物 地理 特别推荐

俄国人眼中的康生与“抢救运动”
 https://www.gmw.cn 2013-04-13 16:54:37 来源:文摘报

    《中国的贝利亚——康生》一书的作者维克托·乌索夫是俄罗斯著名的汉学家。书中作者所使用的材料大部分来自中国,但有些材料我则闻所未闻。

    一

    我们一般理解,1942年延安整风运动是整顿党风、学风和文风。实际上,在这之前有肃托运动,之后有抢救运动,时间跨度从1939年至1945年。包括前期的整风,后期的审干和抢救,都是康生领导的。当时,康生炮制出“张克勤反革命特务案”掀起审干高潮,从整风变成审干,从审干变成抓特务。

    1943年4月1日胡宗南派高级参谋胡公冕按事先议定的日程到延安与中共谈判。胡公冕原为中共党员,后投靠国民党,但一直同情共产党。康生认为胡公冕是来联系延安特务的,所以在他到达的前一天夜里下令大逮捕。据任弼时秘书师哲回忆,4月1日夜里逮捕超过400人。一心向往革命的青年忽然被宣布为特务,对他们的精神打击太大,自杀的,逼疯的……这就是延安的抢救运动。

    薄一波在他晚年的回忆录《七十年的回忆与思考》中写到他见到的抢救“惨状”:“那时母亲也与我一起到了延安,我把她安置在深沟的一个窑洞居住。有一天,我去看她,她说,‘这里不好住,每天晚上鬼哭狼嚎,不知怎么回事。’我于是向深沟里走去,一查看至少有六七个窑洞关着约上百人,有许多人神经失常。看管人告诉我:他们都是被‘抢救’的知识分子,是来延安学习而遭到‘抢救’的!”

    二

    1943年7月15日中央机关召开挽救失足者动员大会,康生发表了胜利者的演说。参会的共产国际驻延安联络员弗拉基米尔在《延安日记》中写道:“彭真宣布开会,他说:‘特工部抓不尽充斥于延安的所有特务,因此我要求共产党员们在这个事关重大的问题上给予帮助。’彭真讲完话,一些悔悟的‘特务’排队上台——自然是事先安排好的,他们恳求宽恕。”接着由康生作“抢救失足者”报告。弗拉基米尔写道:“这个情报局头子咬牙切齿,发了风似地挥手叫喊:‘你们十分清楚,你们有很多朋友被捕了!要是今天在这里参加会的许多人明天被关起来,你们不要大惊小怪。’”

    “朱德以平静的声调问道:‘这是不是说,从现在起,我就该担心自己被捕,或等着看我的朋友被捕?你怎么敢用这种方式来对待党的优秀分子?’”反对抢救运动的领导不止朱德一个,陈云便不在自己领导的组织部内搞抢救运动。但他们都没有制止康生的能力,因为总学委凌驾于政治局和书记处之上,康生是总学委副主任,只服从正主任毛泽东。

    三

    毛泽东研究专家李锐评价这次会议时写道:“康生的这个报告把延安及各抗日根据地的‘反奸’斗争推向了高潮……以至后来斗争‘特务’的人也都是‘特务’。”

    此后,各地竞相召开坦白大会,“特务分子”纷纷上台坦白交代。绥德师范学校召开坦白大会,16岁的马逢臣跳上主席台说:“我是受过特务机关训练的特务,任命我当石头队长。”说着他举起一块石头。“这就是我的物证。他们让我用石头杀人。”接着,一个14岁的小姑娘跑到主席台前,痛哭流涕地说:“我根本不是真心实意参加革命,而是受万恶的特务指使。他们让我用美人计腐蚀干部。”

    康生欣赏自己的“杰作”,但很多领导干部对康生的做法有意见,周恩来和任弼时劝告毛泽东停止抢救运动,延安不可能有那么多的特务。

    四

    抢救运动是在季米特洛夫直接干预下刹车的。1943年12月22日,毛泽东收到共产国际前主席季米特洛夫以个人名义发来的电报,其中提到:

    我对康生所起的作用也心存疑虑。清除党内敌对分子和把党团结起来的党内正确措施,被康生及其机构扭曲得面目全非,这样做只能散布互相猜疑的情绪,帮助敌人瓦解党。

    季米特洛夫虽已不担任共产国际主席,但毛泽东知道他同斯大林的亲密关系,而且,中共中央领导人早已对康生表示不满。当时,毛泽东自己承担了责任,公开向受害的党员道歉,康生则没有作自我批评,不肯为毛泽东分担责任。

    直到“四人帮”粉碎后,康生在延安犯下的罪行才得到彻底清算。

    (《经济观察报》4.1 蓝英年)

版权声明:转载须经版权人书面授权并注明来源
[字体: ]  [打印]  [关闭] 
 编者互动
 订阅购买
五朵金花

  《文摘报》集萃之《家庭养生》、《百病自疗》、《医生札记》、《法服务》、《作品屋》、均从近年《文摘报》中精选精编而成。
每本约200页 ,均为32开,定价:18元/本。全套5本。

合订本
2007年|2008年|2009年
订阅广告(破季)
 您喜欢的版
时政要闻 社会广角 法制纵横
健康之友 文坛走笔 学林漫步
环球博览 人间万象 文体时空
生活百科 科技视野 财经点击
运动养生 往事解密 人生舞台
人文地理 特别推荐 新闻聚焦


友情链接
人民网新华网中国政府网中国网中国网络电视台中国青年网国际在线中国日报网中国经济网中国广播网
中国新闻网人民搜索盘古搜索百度新浪网搜狐网网易腾讯网凤凰网
版权合作 | 各地代印点 | 广告刊列 |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珠市口东大街5号   光明日报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