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时政 聚焦 社会 法制 健康 文坛 学林 环球 万象 文体 生活 科技 财经 养生 解密 人物 地理 特别推荐

金庸和他的启蒙老师
 https://www.gmw.cn 2013-04-13 16:54:07 来源:文摘报

金庸拜望章克标(左)

金庸拜望章克标(左)

    金庸武侠小说中的人物都是有来历有师承的,而且个个都尊师重教:郭靖和杨过是不用多言的模范生,大理段公子在神仙姐姐的玉像前叩首千番,就连惫懒乖张的韦小宝在九难师太面前也不敢造次,而令狐冲对岳不群的崇拜敬重则是让人心痛的迂腐。

    “一日为师,终身为父”,这样的古训在金庸的心里根深蒂固。

    小学老师陈未冬

    “噢,金庸就是查良镛!”1981年7月,邓小平在北京会见香港明报社长查良镛的消息在报纸上刊登,居住在杭州的陈未冬老人读后,想起他的学生查良镛,但不知道是不是同一人。当有人告诉他金庸应该就是查良镛后,陈老先生感叹了一声。

    陈未冬原名陈维栋,1911年出生在浙江省诸暨市陈宅镇巽溪村一户农家,中学毕业后在海宁县袁花镇龙山小学堂任教。

    陈未冬爱好写作,常有文章在报刊上发表。来到海宁,他见班上的“小秀才”查良镛长得俊秀,又聪明伶俐,作文写得尤为出色,便倍加赏识。金庸曾对池田大作说:“说起我的恩师,一位是小学五年级时的班主任兼国文老师陈未冬先生……”60年后,金庸仍记得一堂让他泪水横流的历史课:“记得我在小学念书时,历史老师陈未冬讲到鸦片战争,中国当局如何糊涂无能,无数兵将英勇抗敌,但枪炮、军舰不及英国,以致惨遭杀害,他情绪激动,突然掩面痛哭。我和小同学们也跟着他哭泣。这件事在我心中永远不忘。”

    查良镛自小就喜欢阅读书籍。那时,社会还非常保守,《红楼梦》被视作诲淫的禁书,《水浒传》也是诲盗的坏书,可在班里,陈未冬唯独允许查良镛一人阅读这些书。

    陈未冬在自传《我的故事》中如此记述:“查良镛(金庸)是五年级成绩最佳的学生。他听课、做事都很认真,特别是作文写得好……我曾把他的作文本交给《诸暨民报》的骆文华,他看后认为很不错,还选了几篇在《诸暨民报》上刊登了。”

    陈未冬的这一举动,将查良镛的写作热情拨得更旺了。陈先生让查良镛跟他一起编五年级的级刊。查良镛组稿、编改、抄写,干得很欢,把小小的级刊办得生动活泼。

    1936年,查良镛从龙山小学堂毕业,考入浙江省立二中(今嘉兴一中),自此与陈老师离别,离开了海宁。

    1983年,陈老先生因病住院,同室病友是香港《大公报》的一位编辑,两人聊天时,陈先生问他:“金庸是不是海宁人?”这位编辑也说不清,回香港后便将此事告诉了金庸。金庸闻之大喜,遂写信寄往医院,却不知陈先生早已出院,未收到此信。

    1988年5月,陈老师获知金庸的确是海宁人,便写信托人寄给金庸,问他是不是龙山学堂的查良镛。10月14日,金庸复信问候:“生受老师教诲,已五十余年了,但老师的声音笑貌历历就在目前……回思教诲爱护之恩,感怀良深。如能抽空,当来杭州叩见……授业弟子查良镛叩上。”

    1992年12月8日,金庸偕夫人林乐怡来到陈未冬家。金庸向陈老师弯腰鞠躬,行了大礼。时年68岁的金庸忆及当年,笑着说:“我的作文中,将‘旖旎’错写成‘旖妮’,是老师翻出《辞源》予以指正。”陈未冬哈哈大笑,金庸拿出自己所著《射雕英雄传》《书剑恩仇录》的精装本,写上“恩师指正”并签上自己的名字,赠送给陈老师。

    中学校长张印通

    在金庸感念的恩师中,张印通无疑是其中最为重要的人物之一。

    1936年,查良镛在龙山小学堂毕业,考入浙江省立二中。1937年11月5日拂晓,20万日军从杭州湾金山卫、全公亭一带登陆,大肆烧杀抢掠,嘉兴危在旦夕。数百名无家可归的学生留在学校,一时人心惶惶。校长张印通在危难之际,不顾经费不足和前途艰辛,毅然挑起重担,带领师生南迁。11月11日,张印通带领包括查良镛在内的学生离开新塍,踏上千里流亡之路。11月19日,嘉兴沦陷。

    张印通校长和师生们同行、同吃、同住,每到宿营地,都是把稻草往地上一铺,就地而卧。在疲惫的流亡途中,张校长和老师们仍然抽时间给学生上课,没有教室,没有课本,没有学习用品,他们就凭着记忆,用一块小黑板给学生上课。

    徒步跋涉了近两个月,历尽艰辛,终于在1937年12月下旬到达浙南山区小镇——丽水碧湖镇。回忆起这段颠沛流离的经历,金庸说:“当时我们才十二三岁,每天要步行七八十里,风餐露宿,非常艰辛。走不动了,就唱支歌……”

    在碧湖,教育厅决定将杭嘉湖的七所省立中等学校合组成为“浙江省立临时联合中学”,1938年9月初正式开学。

    次年某日课余,数十人围观联中图书馆外走廊的壁报,有人高声朗诵,有人拍手称道。原来壁报上刊有《阿丽丝漫游记》一文,描述阿丽丝小姐来到联中校园,忽见一条色彩斑斓的眼镜蛇,吐毒舌,喷毒汁,还口出狂言威吓教训学生:“如果你活得不耐烦了,就叫你永远不得超生!如果……”这篇文章的作者就是查良镛。

    联中的学生一眼就看出眼镜蛇影射的是他们学校的训育主任沈乃昌,他戴一副眼镜,平时讲话总带着“如果”二字。有些男同学和女同学来往,关系亲密一点儿就被开除。有同学在休息时间下围棋,沈乃昌也不允许。学生们敢怒不敢言。

    《阿丽丝漫游记》立刻传遍了整个联中校园,也传到了训育主任沈乃昌那里,盛怒之下,他要求学校开除查良镛。如果不是张印通校长勉力将“开除”改为“退学”,查良镛将不但失去继续求学的机会,连吃饭、住宿也会发生问题,所以他一生不忘张印通的恩德。

    1992年12月,金庸重返母校嘉兴一中。校园里矗立着老校长张印通的铜像,上面题有“敬爱的张印通校长弟子金庸敬题”的字样。金庸面对铜像三鞠躬。

    中学老师章克标

    1936年,查良镛就读于浙江省立二中,章克标是他的老师。章克标也是浙江海宁人,曾经和查良镛的表哥徐志摩一起办过杂志。

    1926年章克标在上海与胡愈之、丰子恺、叶圣陶等人主编《一般》月刊,同时与滕固、方光焘等人创办我国新文学早期著名社团之一的“狮吼社”。后参与创办“时代图书公司”,出任总经理,并主编《十日谈》旬刊。后来他与林语堂、邵洵美等人一起创办《论语》杂志,竭力提倡文学的“幽默”和“性灵”。此时,他在新文化文坛上声名大噪,著有杂文集、小说集、译作,还编有《文学入门》《开明文学辞典》等书。

    1933年5月,一部名为《文坛登龙术》的杂文集在上海出版,作者是章克标。不久,鲁迅以此书名为由头,写了《登龙术拾遗》一文。仔细阅读鲁迅这篇短文,内容多是批评邵洵美的——也许因为章克标与邵洵美同为“狮吼社”主要成员,且关系甚好的缘故,便被鲁迅看做是邵家帮闲,挨骂了。

    章克标在省立二中任教时,见班上的小同乡查良镛天资聪颖,勤奋好学,倍加赏识。

    一天放学后,一个学生跟章克标聊天说:“如果有一本教我们怎样考上高中的书,我一定去买来看。”在一旁的查良镛听了突发奇想:用我们初中生的经验,写一本书,告诉小学生怎样考上初中,不是很好吗?这个主意得到几位同学的赞同,他们分头编写,由查良镛主编。不久,一本《给投考初中者》的书印成了,不仅畅销浙江,还销往江西、福建等地。

    15岁的查良镛早早便显露出非凡的写作天赋和出版才能。此后,章克标更加看重这个学生。

    在省立二中,这对师生相处时间仅两年,但在后来的书信往来中,金庸常表达想念之情,说:“若能抽身回乡,当叩见吾师。”

    1992年年底金庸重返内地,寻师访友。12月3日上午,在海宁宾馆,金庸步入会客厅,一眼便认出坐在沙发上的章克标老师,他高声呼唤着“章老师,您好!”疾走两步,恭恭敬敬地行了一个九十度的鞠躬礼!章克标热泪盈眶,对身边的人说:“查良镛从小到大都是好样的,是尊敬师长的榜样。我活到93岁了,像今天这样向我鞠躬的,他是第一个。”

    1998年2月,海宁的一些文化人为章克标做寿,金庸从香港发来贺电:“今吾乡诸公为师称觞贺寿,良镛远在海隅,未克举觞当面为师祝贺,谨书数语,愿吾师身体康宁,欢乐颐养,数载之后,良镛当造门祝寿,更受教益也。”此时,章克标99岁。

    章克标的妻子李觉茵1996年过世,他孤身一人,洗衣、做饭、跑邮局全是自己做。在朋友们的关心下,1999年8月25日,百岁老人章克标的新婚喜宴在上海延安饭店举行。金庸给章老师发来了贺电:“百岁新婚,佳话流传千年,海外文人众口宣扬,生与有光焉。”

    百岁新婚之后,章克标把他一生的经历写成三十余万字的回忆录《世纪挥手》,金庸为他题写了书名。

    (《文汇报》3.9 蒋连根)

版权声明:转载须经版权人书面授权并注明来源
[字体: ]  [打印]  [关闭] 
 编者互动
 订阅购买
五朵金花

  《文摘报》集萃之《家庭养生》、《百病自疗》、《医生札记》、《法服务》、《作品屋》、均从近年《文摘报》中精选精编而成。
每本约200页 ,均为32开,定价:18元/本。全套5本。

合订本
2007年|2008年|2009年
订阅广告(破季)
 您喜欢的版
时政要闻 社会广角 法制纵横
健康之友 文坛走笔 学林漫步
环球博览 人间万象 文体时空
生活百科 科技视野 财经点击
运动养生 往事解密 人生舞台
人文地理 特别推荐 新闻聚焦


友情链接
人民网新华网中国政府网中国网中国网络电视台中国青年网国际在线中国日报网中国经济网中国广播网
中国新闻网人民搜索盘古搜索百度新浪网搜狐网网易腾讯网凤凰网
版权合作 | 各地代印点 | 广告刊列 |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珠市口东大街5号   光明日报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