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时政 聚焦 社会 法制 健康 文坛 学林 环球 万象 文体 生活 科技 财经 养生 解密 人物 地理 特别推荐

癌情汹涌
 https://www.gmw.cn 2013-04-13 16:46:55 来源:文摘报

    今年年初,《2012中国肿瘤登记年报》对外发布:“全国每6分钟就有一人被确诊为癌症,每天有8550人成为癌症患者,每七到八人中就有一人死于癌症。”“全国每年新发癌症病例约350万,因癌症死亡约250万人。”

    50岁的魏矿荣在肿瘤登记岗位上度过了27年。他的办公室里,有整整一面墙的大柜子,里面装满一排排泛黄的肿瘤登记卡:姓名、性别、年龄、癌种、死亡日期……广东省中山市肿瘤研究所保存了40年来当地肿瘤患者的资料,作为这个科室的主任,魏矿荣如今不再要用手工处理这些卡片了,随着肿瘤发病情况越来越严重,这些信息都用专门的电脑软件处理。    

    中山:一个地方的癌情变迁

    在广东省中山市人民医院正门旁,肿瘤防治中心拥有一座独立的大楼,肿瘤在中山这个地级市之所以如此受重视,是因为这里曾是鼻咽癌的高发区。鼻咽癌俗称“广东癌”,因为它主要在广东、广西、福建及香港、东南亚等地的居民中发病率较高。但好在,这种癌症相对容易治愈,存活率高。因此,中山市早在1970年就建立了专门的肿瘤防治所,对有鼻咽癌家族史的高危人群进行早筛早治。

    1986年,当魏矿荣从医学院毕业被分配到中山市肿瘤研究所搞统计时,他才发现自己坐上了冷板凳。由于自己的工作不受重视,魏矿荣曾经好几次想转行去当临床医生。

    魏矿荣的师弟彭杰文是1987年大学毕业来到中山市人民医院的。当时他被分配到肿瘤科做医生的时候,境遇与师兄差不了多少。当时的肿瘤科蜗居在老楼的一角,化疗、放疗等不同的部门都挤在一起。由于来看病的人不多,科里总共只有两三个医生、三四十张床位,长年住不满。

    但是从2000年前后开始,彭杰文明显感觉到越来越忙碌。如今已升任肿瘤化疗科主任的他,手下有10名医生。随着临床肿瘤专业越来越火,中山市人民医院4年前建了一座大楼,专门用作肿瘤防治中心。如今,这里不仅有整个医院最昂贵的医疗设备,而且总共有三四百张病床,却仍然不能满足患者的需求。

    魏矿荣比彭杰文更了解整体情况。从上世纪90年代开始,鼻咽癌已经不再是中山地区发病率最高的癌种。它的增幅,已经赶不上肺癌、结肠直肠癌等肿瘤的蹿升速度。最新的数据是2009年的,鼻咽癌发病率在中山市男性中居第三位,在女性中排在第四位。肺癌急剧上升,成为当地人最易患且死亡最多的头号癌症。

    “穷癌”与“富癌”并存

    2009年年底的一天,31岁的广东中山市民“真水无香”(网名)又感到一阵强烈的恶心,跑到卫生间里狂吐了一通,这种情况已持续了一个多月。随后,“真水无香”分别在两家医院做了几次检查,最终的结果是:直肠癌晚期。她遵从医生的建议做了手术。

    可只过了3个月,病魔就再度对她发起攻击,医生发现,癌细胞已相继侵入了这位年轻病人的肝和肺。直到最近,“真水无香”才慢慢拼凑起自己得病的线索:虽然自己吃杂粮,但吃肉也比较多,再加上很少运动,身高155厘米却胖达128斤。尤其还有家族遗传倾向,这些因素加在一起,诱发了她的直肠癌。

    实际上,导致癌症发生的不同诱因,最终产生不同类型的癌症。“一般来说,一些与长期慢性感染有关的癌症,多发生在经济欠发达地区,这些地方往往自然环境恶劣、营养条件差、卫生水平低、生活习惯也不好,因此,多容易患此类癌症。由于以上这些特点,这类癌症往往被视为‘穷癌’。”全国肿瘤登记中心副主任陈万青介绍说,“另一些癌症的发生往往与现代生活方式有关,所以它们被归为所谓‘富癌’的范围。”

    “真水无香”所患的直肠癌被看做是一种典型的“富癌”,它近年来发病率明显上升,在浙江、上海、江苏等沿海地区的发病率增速已超过西方国家。

    根据《2012中国肿瘤登记年报》的分析,2009年,中国人患最多的癌症依次为肺癌、胃癌、结直肠癌、肝癌和食管癌,死亡最多的癌种第一位是肺癌,其次为肝癌、胃癌、食管癌和结直肠癌。

    “这就是癌谱的变化。像肝癌、胃癌、食管癌、宫颈癌等属于‘穷癌’,即在发展中国家普遍易得的癌症;而肺癌、结直肠癌、乳腺癌、淋巴癌、前列腺癌则被称为‘富癌’,是发达国家常见的癌种。”陈万青说,“中国目前的形势就是,‘穷癌’发病率仍居高不下,同时,‘富癌’也增长迅猛。”

    专搞肿瘤流行病学的乔友林总结了一条规律:“穷癌”好预防难治愈,“富癌”难预防好治愈。他举例说,像结直肠癌、乳腺癌、淋巴癌等“富癌”,没有什么独特显著的诱因,因此难以预防,但只要发现及时,治疗后一般都能存活较长时间乃至治愈。

    年轻化与老龄化

    “真水无香”不是彭杰文遇到的第一个年轻患者。在中山市人民医院的肿瘤病房里,20年前根本没有黑发人,但如今,几乎每一间病房里都住着一位30多岁或40多岁的患者。癌症发病年轻化趋势,是很多一线医生的共识。但更令医疗界感到痛惜的是,这些年轻的病人,相比同类癌症的老年患者,其病情要来得更加险恶,治疗效果也没有老年人好。

    对于导致中国癌症患者年轻化的原因,肿瘤学家们的共识是:环境污染、不良生活方式与现代社会生活造成的精神压力。专家举例说,空气中的PM2.5问题,是近10年才出现的。因此,对于今天已经五六十岁的人来说,这种空气污染不会明显增加他们患肺癌的风险。但试想,一个10年前出生的人,从他小时候起,就长期呼吸这种空气,今后得肺癌的几率肯定要大大提高。对此,学者们很忧虑,“照目前这种环境污染的态势,中国的下一代将迎来癌症发病高峰。”

    对中国“癌情汹涌”的解释,陈万青认为,更主要的原因,是与年轻化相反的一个因素:人口老龄化。在本质上,癌症是人体衰老的结果之一,老化是驱动癌症生长的代谢发动机,这已是科学界的共识。

    《2012中国肿瘤登记年报》显示,中国人癌症的发病高峰在75岁~80岁年龄组。“原先人的寿命没有那么长,癌症还没有来得及发生,人就已经因其他疾病而去世了。而现在,中国70岁以上的老人越来越多了,癌症发生的几率也就大大增加了。”陈万青说,中国人口仍在不断趋于老龄化,癌症发病率上升的势头还将持续。

    (《中国新闻周刊》2013年第12期 钱炜)

版权声明:转载须经版权人书面授权并注明来源
[字体: ]  [打印]  [关闭] 
 编者互动
 订阅购买
五朵金花

  《文摘报》集萃之《家庭养生》、《百病自疗》、《医生札记》、《法服务》、《作品屋》、均从近年《文摘报》中精选精编而成。
每本约200页 ,均为32开,定价:18元/本。全套5本。

合订本
2007年|2008年|2009年
订阅广告(破季)
 您喜欢的版
时政要闻 社会广角 法制纵横
健康之友 文坛走笔 学林漫步
环球博览 人间万象 文体时空
生活百科 科技视野 财经点击
运动养生 往事解密 人生舞台
人文地理 特别推荐 新闻聚焦


友情链接
人民网新华网中国政府网中国网中国网络电视台中国青年网国际在线中国日报网中国经济网中国广播网
中国新闻网人民搜索盘古搜索百度新浪网搜狐网网易腾讯网凤凰网
版权合作 | 各地代印点 | 广告刊列 |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珠市口东大街5号   光明日报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