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时政 聚焦 社会 法制 健康 文坛 学林 环球 万象 文体 生活 科技 财经 养生 解密 人物 地理 特别推荐

身后事不是简单事
 https://www.gmw.cn 2013-04-13 16:46:55 来源:文摘报

    遗嘱公证近年来开始兴起,但是公证量很少。业内人士认为,这并不是因为老百姓怕花钱,主要是遗嘱公证的程序严谨,颇费周折。

    位于西交民巷73号的中华遗嘱库北京第一登记中心一开门,门外立即就排起了长队,短短三天时间,已有近600名老人预约办理遗嘱登记,预约号已经排到6月份了……

    中华遗嘱库是为60岁以上老年人提供免费办理遗嘱的登记、保管和传递服务。它的爆棚原因不难理解,免费,又有律师辅助,两全其美。有人替公证处“担心”,这不是来抢公证处饭碗吗?带着疑问,记者到北京方正公证处探个究竟。

    遗嘱公证程序严谨

    去年一年,方正公证处做了538件遗嘱公证。一个遗嘱公证收费400元,真不算贵。公证量少,并不是因为老百姓怕花钱,主要是遗嘱公证的程序严谨,颇费些周折。

    王士刚主任介绍说,首先,公证遗嘱的程序比较复杂。公证员先与立遗嘱人聊天,主要目的是了解立遗嘱人的语言表达能力、思维能力。

    公证员觉得能办了,会让其他陪同人员都离开现场,公证员单独和立遗嘱人对话,了解其来公证处的目的;是否自愿来办理遗嘱;想处分的财产是什么;财产的来源;有无债务;遗愿是什么;是否有自己写好的遗嘱还是要委托公证员代书等等。

    公证员的问话也有规矩,只能问“这房子您打算留给谁?”要是问“这房子您是要给儿子吗?”即便这确实是老人的意思,那也是有指向性的诱导。

    按照立遗嘱人的真实意思草拟遗嘱后,识字的要让他自己读一遍,不识字的,公证员要宣读,立遗嘱人确认表述无误后签字。公证过程全程录音录像,以防后患。

    一个遗嘱公证办下来,起码要一两个小时。如果赶上做遗嘱的老人表达不清楚,时间更长。所以,在很多公证处,办遗嘱公证都要预约。

    公证员“顶雷”证遗嘱

    一份公证的遗嘱,拿到法庭上,就是效力最高的证明文件。为了它代表的证明力,为了真正代表逝者的遗愿,当然,也为了给公证处自己避免风险,公证的“复杂”程序丝毫不能减,复杂也是代表着公正、客观。

    “每个遗嘱人都可能是个‘雷’。”王士刚主任无奈地诉说苦衷。

    遗嘱在绝大部分情况下都是剥夺部分继承人的继承权利,被遗嘱剥夺继承权的人都有可能来公证处找麻烦。“尤其是现在一套房产有这么大的含金量,剥夺了谁的权利,谁都回来找茬,说公证员勾结受益人,作假……”王主任说,去年有一家公证处办的遗嘱公证,所有的材料都没有问题,当事人愣说公证员和受益人认识,纠缠不休。

    一件遗嘱公证耗费一两个小时,一个公证员一天做三四个遗嘱公证就算超负荷劳动了。虽然收费不高,甚至还得担着风险,公证员们还是努力承担着这项使命。

    身后事的那份纠结

    有一次,一个老太太来公证处办遗嘱公证,公证员一关上门,老太太就开始哭,说是儿子逼着她来的。

    老太太说,她有个傻儿子,老太太怕自家的房子留给儿子被人骗了。所以,她想把自己的房子留给女儿,让女儿照顾傻弟弟的生活。可她儿子在房子问题上一点都不傻,逼着母亲要房子,不去做公证就打骂她。

    真话一说,这公证也就没法做了。为了保护老太太,公证员只好跟她的儿子说,“你们先回去吧,我们还要外调了解情况。”将他们送走了。

    之后,老太太的儿子还来过两次追问遗嘱公证什么时候做出来,公证员也给敷衍过去了。后来听说,老太太去世了。“虽然这个公证遗嘱没有做,但事实上,我们保全了老人真实的遗愿。”王主任说。

    公证员办遗嘱公证时,能经常感受到老人安排自己身后事时的那份纠结。

    有个老先生,儿子是无行为能力的残疾人,担心自家的房子被别有用心的女人用结婚的方式骗走,要办赠予公证,将房子过户给儿子。公证员一听不靠谱:“您儿子是限制行为能力人,今后他如果娶媳妇,妻子就成了监护人,真要是存心为房子,一样可以凭借监护人的身份弄走。”老人想了想,不办赠予公证了,立遗嘱,把房子只留给儿子。过了一阵,又来公证处改遗嘱,又想把房子给女儿,附带的条件是照顾他这个残疾儿子。可这两天,老人又来改遗嘱,因为“国五条”出来了,老人盘算着先把房子卖了,再给孩子们分钱。

    办继承才知“身前事”

    王主任说,在所有公证事项中,继承公证算是程序比较复杂的。公证处必须到死者单位人事部门调档案,查询死者的继承人情况,把全部继承人都查清楚了,一个不差,再回来和继承人核实,确定继承事项是全部合法继承人的意见。很多继承公证办到一半办不下去,都是因为查出遗漏了继承人。

    有个老人去世了,老伴儿和子女一起来办继承公证。公证员到单位查档案,从老人“文革”期间的自述中发现,他此前还结过一次婚,而且跟前妻还有子女,这个子女跟前妻生活,和老人也再无来往。不过,这个子女仍然是合法继承人,按规定,他必须到场表明对继承遗产的意见。

    一听说老人还结过一次婚,甚至还有孩子,一家人都傻了,这听都没听说过的同父异母的兄弟上哪找去啊?最后,因为合法继承人不全,这个继承公证只能终止。

    王士刚主任说,公证处只做无争议的继承公证,一旦继承人之间有纠纷,即便有公证的遗嘱,公证处也不能再办理继承公证,继承人只能去法院打官司。

    在继承公证中,最麻烦的情况是产权人去世时间比较早,而家庭成员对遗产继承又比较晚。王主任说:“很多家庭觉得,分它干吗,就放着呗,隔了几年甚至十几年,其间又有继承人去世,这麻烦事就来了。”

    为此,王士刚主任提醒说:“如果家里有人故去,应尽早办理继承事宜,否则拉的时间越长越麻烦”。

    (《北京晚报》4.5  孙莹)

版权声明:转载须经版权人书面授权并注明来源
[字体: ]  [打印]  [关闭] 
 编者互动
 订阅购买
五朵金花

  《文摘报》集萃之《家庭养生》、《百病自疗》、《医生札记》、《法服务》、《作品屋》、均从近年《文摘报》中精选精编而成。
每本约200页 ,均为32开,定价:18元/本。全套5本。

合订本
2007年|2008年|2009年
订阅广告(破季)
 您喜欢的版
时政要闻 社会广角 法制纵横
健康之友 文坛走笔 学林漫步
环球博览 人间万象 文体时空
生活百科 科技视野 财经点击
运动养生 往事解密 人生舞台
人文地理 特别推荐 新闻聚焦


友情链接
人民网新华网中国政府网中国网中国网络电视台中国青年网国际在线中国日报网中国经济网中国广播网
中国新闻网人民搜索盘古搜索百度新浪网搜狐网网易腾讯网凤凰网
版权合作 | 各地代印点 | 广告刊列 |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珠市口东大街5号   光明日报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