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时政 聚焦 社会 法制 健康 文坛 学林 环球 万象 文体 生活 科技 财经 养生 解密 人物 地理 特别推荐

魏基成 做慈善上瘾的企业家
 https://www.gmw.cn 2013-04-13 16:49:30 来源:文摘报

    魏基成,祖籍广东揭阳市。1985年,由香港移民澳大利亚,任ABC纸业公司总裁,曾荣获多项商业成就奖。

    魏基成的父母在上世纪50年代就开始向家乡捐献,“从‘大跃进’时期,爸爸妈妈就常常从香港带来猪油、面粉、白糖、万金油等来到揭阳那边,送给老乡。”他从小跟着父母做善事,耳濡目染。父母过世之后,他为揭阳捐建了一座幼儿园。

    “澳洲有个‘中国光明之行’,带澳洲的医生来中国做免费白内障手术,每次来我都赞助1万澳币,我当时打算2008年退休,所以2007年就跟着医生团队来做白内障手术。”结果做着做着“就上瘾了”。从2002年开始,魏基成开始赞助白内障手术。他的赞助不论身份、不查家境。在柬埔寨,受他资助的白内障手术已经做了23000例左右。在中国已经做了9000例。“当我看到病人拆开纱布,重获光明那一刻的喜悦与兴奋,我被感动了。我当时就想,这才是我退休后该做的事情。”

    2012年10月,魏基成拟向中国听力障碍儿童捐10万只助听器。但仅几天,就有聋儿家长质疑所捐产品属于较落后的模拟式助听器,不适合儿童。面对质疑魏基成说,自己不会放弃,捐赠的这款助听器卖到欧洲、美国、日本,从来没有一个国家说不适用于小孩子,适合不适合要看个体情况。“这也是个好事,媒体的宣传让更多需要助听器的人知道我这里有免费的助听器。”魏基成一心想帮助更多的人。随后,他决定再捐12万台。

    魏基成开始捐赠助听器缘于一场演出。2005年春晚,中国残疾人艺术团的《千手观音》惊艳了大江南北,也红到了澳大利亚悉尼。魏基成当年为千手观音艺术团捐献了10万元人民币给她们做衣服,第二年打算再捐10万的时候,艺术团的负责人询问他是否可以把钱挪用去买助听器。魏基成得知艺术团还有60个孩子没有助听器,他就回信说可以再捐10万元。唯一的要求是给他寄一张大的合影。魏基成说,从合影照里听得到孩子们的笑声。

    2012年9月,魏基成委托朋友牵线给泉州一所聋哑学校捐助听器。一位试戴助听器的老师表示听到声音了,但是在魏基成喊她时却没反应,原来那位老师虽然听到了声音,但是听不懂那是在叫自己。魏基成知道助听器对这位老师来说太迟了。“如果能够从小给有需要的孩子戴上助听器的话,他有机会不变成聋子。”魏基成表示,“一定要给每个孩子戴两个,让他两耳能够平衡起来。”至今,魏基成已陆续捐助出4万个助听器。他表示,“捐钱并不能完全体会到慈善事业的意义,亲自为聋哑人戴上助听器,看见他们快乐地笑,才体会到自己做的这些都是值得的。”

    (《法制周报》4.4 陈松龄)

版权声明:转载须经版权人书面授权并注明来源
[字体: ]  [打印]  [关闭] 
 编者互动
 订阅购买
五朵金花

  《文摘报》集萃之《家庭养生》、《百病自疗》、《医生札记》、《法服务》、《作品屋》、均从近年《文摘报》中精选精编而成。
每本约200页 ,均为32开,定价:18元/本。全套5本。

合订本
2007年|2008年|2009年
订阅广告(破季)
 您喜欢的版
时政要闻 社会广角 法制纵横
健康之友 文坛走笔 学林漫步
环球博览 人间万象 文体时空
生活百科 科技视野 财经点击
运动养生 往事解密 人生舞台
人文地理 特别推荐 新闻聚焦


友情链接
人民网新华网中国政府网中国网中国网络电视台中国青年网国际在线中国日报网中国经济网中国广播网
中国新闻网人民搜索盘古搜索百度新浪网搜狐网网易腾讯网凤凰网
版权合作 | 各地代印点 | 广告刊列 |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珠市口东大街5号   光明日报主办